首页 > 重庆 > 正文
谁更抗冻?寒潮来了才发现年轻人抗不过妈老汉
12-09 18:00: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1.png

寒冷持续,大街上全副武装御寒的年轻人。 上游新闻记者 高科 摄

12月7日,大雪节气而来,除了重庆巫山等地高海拔地区的一场场大雪,还有今冬到目前为止第一场寒潮。从12月6日开始,包括主城在内的重庆各地气温都停留在个位数。随着寒冷而来,除了淅淅沥沥的小雨、走哪儿都需要裹紧的羽绒服,居然还有一些“苦中作乐”的欢乐气息。

央视名嘴领头 寒潮段子来了

12月9日,天气寒冷,走在路上的人们大多都是羽绒服、毛衣靴子,全副武装。

这个周末,不少重庆人都在自己的朋友圈、微博转发一条视频。视频里,央视《共同关注》栏目的主持人朱广权正面对镜头报道“寒潮预警”的相关内容,“这几天一推门,寒潮裹挟着冷风瞬间让你急速冷冻,上身毛衫棉衫棉毛衫,下身毛裤棉裤棉毛裤,哪敢露出脚踝和颈部。东北冷到发紫,还在“年底冲业绩”;华北持续降温,还好有暖气护体;长三角湿冷入骨,随随便便冻哭你……”

幽默诙谐的语言,成了人们调侃寒潮最好的段子。家住渝北的林小姐将这条视频转到自己的微博,配了一句,“已经冷得穿了两层毛裤的重庆,为什么不值得拥有姓名?”21岁的重大学生小何则调侃,“又到了用魔法抵御这个世界的‘冰冷’的时候了,没有暖气的重庆人!”

不少人发现 妈老汉儿“比我们抗冻”

9日一早,家住大坪的李颖再一次被自己55岁的妈“鄙视”了。李颖妈妈白阿姨每周都要过来给女儿收拾屋子。眼看寒潮到来,白阿姨怕李颖感冒,想着把电热毯给她铺上。

掀起李颖的被子,一层、两层、三层,三层棉被下面,还有一床薄毛毯,而盖在上面的三层棉被,每一床都是白阿姨用了五斤上好的棉花请人弹出来的,“你怕是盖得太厚了,再冷点怎么办哦?”白嬢嬢指了指自己,“我跟你老汉儿才盖两床!”

白嬢嬢这个冬天并是第一次吐槽李颖怕冷。从这周四开始,李颖在家就几乎不开窗了,家里放着两个电暖水袋轮流充电,几乎不离手。即使到妈妈家吃饭也是这样。白阿姨和老伴儿在家都只穿着一件棉睡衣,看着穿着厚厚家居服套着羽绒外套还要抱着热水袋不撒手的女儿,忍不住吐槽,“不看脸,别个还以为你是我妈,身体这么差!”李颖的怕冷,在白阿姨看来就是身体差、不锻炼的后果。

9日中午,李颖把妈妈嫌弃自己“怕冷”的事儿发到了朋友圈,没想到短短5分多钟,就收到了将近20条回复,其中大部分都在控诉,“我妈也是!””真的抗冻抗不过妈老汉儿啊!”

李颖的朋友陈小姐看见李颖的朋友圈第一时间就截图转发了,并配上一句图说,“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妈!”陈小姐的妈妈在舞蹈学校学跳舞,这个月初,才和十几个老年大学舞蹈班的同学办了一个小比赛。发给陈小姐的比赛视频里,陈小姐的妈妈穿着飘逸的长裙,陈小姐“看着都打摆子”,妈妈介绍,自己穿了“一套保暖内衣,贴了三个暖宝宝在里面。”而此时,重庆主城气温刚超过10℃,陈小姐已经穿上了羽绒服,“我妈说,跳了两轮还有点热,我只能膜拜。”

未来三天雨雪继续

9日上午10点,主城以8.5℃占据全市最暖地位。然而在酉阳,此刻已经跌至-3.1℃,隔壁的秀山也冻至-2.4℃。与它们遥望的城口此刻也只有-0.2℃。

据重庆高速公路客户服务中心消息,9日早上,G6911奉溪高速羊桥坝收费站和巫溪收费站入口因积雪关闭。G65包茂高速渝湘段板溪、玉屏、秀山、雅江、边城收费站入口,S63秀松高速秀山南、梅江收费站入口,均因道路结冰实行了交通管制。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未来,重庆高海拔地区仍有雨夹雪或小雪,黔江、城口、酉阳城区今明天有雨夹雪或小雪,荣昌、石柱、奉节等中西部偏南地区及东部地区持续阴雨天气,其余地区将由阴天掌控,全市最高气温将难超11℃。

专家提醒,近期气温低迷,市民取暖时需注意用电安全,电暖气应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尽量避免与其他大功率电器共用插线板。切勿在电暖器周围放置易燃物品,不在上面烘晾衣物。电暖器要远离水源或潮湿处,谨防发生触电或短路。另外,出门前,切记关闭电暖器电源。

专家提醒》

老年人要注意自己的慢性病

虽然现在有不少中老年人身强体健,甚至有许多老年人选择冬泳等方式锻炼身体。但是,进入深冬,保暖很重要。

新桥医院呼吸科专家姚伟教授提醒,冬季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阶段,人在寒冷的冬季,黏膜上皮的纤毛活动减慢,进而使气管排出细菌的功能减弱。

面对突然来袭的寒潮,专家提醒慢性病患者和中老年市民注意这几件事。

首先,要注意保暖,增添衣服。另外,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呼吸道疾病、糖尿病需要长期服药的慢病患者,应注意病情的变化,在医生指导下及时调整药量。

中老年人可以在气温较高的时间段安排适量的室外运动,多吸收负氧离子,以增强抗病的能力;同时每天应不低于7小时的睡眠时间,以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重庆市肿瘤医院中医肿瘤科主任王维介绍,冬天注意保暖防寒,寒凉易伤阳气,引起关节疼痛痹病、四肢发凉厥病,出现小便清长、夜尿较多等情况。冬天,可以采用取暖设施,年老体弱者尤其应特别注意头颈部、腰背部与双脚的保暖。另外,冬季外出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不宜在户外逗留过久,户外活动时不能衣着过于单薄,以免寒邪损伤阳气、伤害肾脏。

天气预报》

9日夜间到10日白天,中西部偏南、东南部和东北部部分地区阴天有间断小雨或零星小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其余地区阴天。大部分地区气温4~10℃,主城:零星小雨转阴天,7~10℃。 

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中西部偏南和东南部地区阴天有间断小雨或零星小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其余地区阴天。大部分地区气温3~11℃。主城,阴天,6~10℃。

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中西部偏南地区阴天有间断小雨或零星小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其余地区阴天。大部分地区气温4~11℃;主城,阴天,6~10℃。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