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清代客家围屋成“危房” 投9千万建小镇被指破坏文物
12-10 06:26: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4.jpg

南方都市报消息,12月1日,位于坪山区龙田街道的华侨城·龙田文旅小镇正式开街,街道两旁修整一新,但是与修整后的街道形成巨大反差的是,该文旅小镇上的旅游景点——盘龙世居,这座具有100多年历史的客家围屋大门紧锁,从外观来看到处是破损的痕迹,炮楼的裂缝从屋顶一直裂到墙根。民间文物保护专家告诉南都记者,他们已经多年关注客家围屋的修缮保护工作,但官方的推进速度一直缓慢。

750x501_5c0d3e4e6bcf9.jpg

750x502_5c0d3e4f8b5fe.jpg

750x504_5c0d3e4f0d910.jpg

清代所建客家围屋目前年久失修成“危房”

11月23日,南都记者来到位于深圳市坪山区龙田街道老坑社区,在吉祥路旁看到了刚刚打造完成的龙田文旅小镇,以及这座小镇主推的旅游景点——客家围屋盘龙世居。据悉,盘龙世居作为区一级的不可移动文物,建于清同治三年(1864年),是一处清代传统的四角楼客家围屋。这座客家围屋占地面积接近1800平方米,文物专家表示,如此大的客家围屋能完整保存下来就很难得,且盘龙世居作为单独建筑也很独特,在坑梓客家围屋群中也具有代表性。

但是,这座专家口中难得的客家围屋,目前损毁情况却令人担忧。南都记者实地采访发现,建筑物楼角已经鼓起大包,裂痕加大,内部空洞加宽,看上去随时要倒。而外墙面上到处都是脱落痕迹,露出里面土黄色的泥墙,屋顶的瓦片也是年久失修,看上去多年没有更换过。从门缝里向内看去,到处是荒草丛生。民间文保专家告诉记者,最麻烦的是木刻的雕梁画栋,因为常年缺乏修缮,原来精美的雕刻现在损毁情况严重。综合来看,如果门前没有挂上不可移动文物的牌子,这座老房子看上去和危房一般无二。

微信图片_20181209194835.jpg

微信图片_20181209195020.jpg

9000万元修文化街区里面围屋十几年未修缮

记者从原村民处了解到,盘龙世居已经多年没有人居住,而这座老房子自从被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后,就有不少文保专家和原村民多番呼吁,希望能够尽快完成修缮,最早的呼吁甚至可以追溯到十几年以前。

但是盘龙世居的修缮工程,却一直迟迟没有动工,老房子耗损的程度随着时间与日俱增、越发严重,媒体也在十年时间内,多次就客家围屋的保护情况进行过跟踪报道,后来都不了了之。终于,在去年盘龙世居迎来了龙田街道岭南文化小镇的规划。根据相关报道,龙田街道岭南文化小镇盘龙路示范段(时尚创意商业区)该项目投资约九千多万元,而升级后的“高颜值”街区就在日前正式开放。完工后的龙田街道岭南文化小镇盘龙路示范段,路面整齐划一,盘龙世居门前的月池被重新打造修缮,门前也做了盘龙世居来历的介绍牌,但是这座客家围屋却大门紧锁、尚未动工修缮,急坏了关注客家围屋的文保专家们。

专家质疑盘龙路设计规划破坏客家地区历史风貌

而从目前已经完成的部分来看,盘龙世居的房子虽然没有修,但是门前的月池已经修缮一新,在月池旁边也建了类似于街心公园的空地,将一口井围了起来,并立上了牌子,对此,民间文保专家也表示抗议,称这口井是假的,只为了“做样子”,真正的古井实际上还在老房子内部,一直没有人来修,而新修的古井、月池和禾坪则破坏了客家围屋的原貌。

除了心疼盘龙世居岌岌可危,也有民间文保专家质疑龙田街道岭南文化小镇的设计规划,称“一点也不客家”、“一点也不岭南”。相关人士告诉南都记者,实际上客家建筑白墙灰瓦、简约壮美,时间斑驳的刻度使其更加厚重丰富、更具历史感的震撼,比如打开盘龙世居大门步入中厅,可见数量极多、精美绝伦的木雕石刻。虽经岁月腐蚀仍可见昔日辉煌。

而从目前打造的街区来看,文保专家称,“后殖民地建筑”、“广府骑楼”、”苏式园林”等要素都能在这条街上看到,却唯独看不到客家文化的踪影,破坏了客家地区历史风貌。专家称,目前建设单位把客家老井改成江淮老井;把街道装饰成广府骑楼,还镶上西关的花玻璃;把盘龙世居门前的小广场按照苏州园林的模样打造等等,整条路显得十分古怪。

还有民间专家表示,旅游小镇的建设、历史街区的改造提升,忌讳大拆大建,应当遵循自身内在的逻辑和外在的形式,避免以外来的做法去扰动这种日益稀缺的宝贵资源,使其多样性日益趋同,失去其保护价值和意义。

回应

坪山区龙田街道办:

计划花1010万元修盘龙世居跟打造文旅小镇并不冲突

对于相关的质疑,尤其是为什么花9000多万去打造文旅小镇,却不去赶紧抢修濒危的客家围屋,坪山区文体旅游部门知情人士表示,实际上盘龙世居的招标书已经挂了出来,计划花费1000多万来对盘龙世居进行整修。

随后,记者联系了龙田街道办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出具了一份今年8月份的施工招标文件和11月份的中标通知书,根据这份中标通知书,盘龙世居的修缮工程中标价是1010.503205万元,工程于2018年9月28日在深圳市建设工程交易服务中心进行招标,现已完成招标流程,由一家名为江西绿巨人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施工,工期为一年。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按照居民小组和居民代表的意见,施工时间大约在元旦过后,也就是2019年。同时,龙田街道办和坪山文体旅游部门的知情人士都表示,并不是不管盘龙世居,而是客家围屋的修缮实际上是个大工程,对于不可移动文物的修缮资质要求也高,要做到“修旧如旧”,因此在招施工工程队、走项目流程上都耗费时间,而这些跟打造文旅小镇并不冲突,直接打造文旅小镇相对要求没有那么高,所以动工完成得快。

坪山文体旅游部门:

修缮工作存在很多困难因所属权复杂等推进缓慢

除此以外,坪山文体旅游部门的知情人士还表示,客家围屋的修缮工作实际上存在很多困难,包括:所属权复杂、一栋围屋多个业主;资金投入量大,难觅投资方;旧改回报力度小,同样有反对声音等等。

对于政府有关部门的解释,有文物保护专家却表示,不能理解为什么不启动“濒危文物保护方案”。该专家介绍,一旦不可移动文物达到了危房的状态,就应该及时上报,从文物抢险的角度考虑,不是等项目立项了再去修,而是今天上报明天就应该修。对于专家的这一说法,龙田街道办表示没听过,称如果有抢险渠道早就开始修了,何必等到现在。

750x1000_5c0d39df91f02.jpg

750x563_5c0d39e102fd5.jpg

750x422_5c0d39dcbd449.jpg

表态

坪山区检察院相关人士:

旅游文化小镇打造过程中改变了盘龙世居古井、月池原貌

坪山区检察院知情人士表示,11月6日收到群众举报,称位于龙田街道的盘龙世居因打造文旅小镇原貌已经受损。在接到举报线索之后,办案人员立即前往现场进行核实,发现情况属实,涉及文物的违法事实存在。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盘龙世居是因为龙田街道打造旅游文化小镇过程中,改变了盘龙世居的古井、月池的原貌,违反了《文物保护法》中对不可移动文物进行修缮、保养、迁移,必须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

在核实了举报内容后,11月6日,坪山区检察院对文物违法行为进行立案监督,要求相关单位保护文物,并向坪山区文体旅游局、龙田街道下发检察建议要求依法履职。按检察公益诉讼相关法律规定,公益诉讼分为诉前程序和起诉程序。据了解,目前检察院已经下发检察建议要求相关单位履职整改,履职答复期为2个月。2个月期满后未整改,将会进入诉讼程序,即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针对盘龙世居的情况,该知情人士则称,古井和月池都属于盘龙世居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是龙田街道既违反了文物保护法的不可改变原貌的原则,也没有按照既定程序进行申报。具体而言,龙田街道在打造旅游文化小镇的过程中,并未报建坪山区文体旅游局对修缮古井和月池进行审批。同时,知情人士表示,修缮后破坏了文物原状,这是最大的违法点,“月池周边装饰了很多大理石,你一眼看过去看得出来它是文物吗?禾坪(即月池和世居中间的空地),是以前客家人在门口晒东西的地方,原来也是石板青砖,很古老、很有历史沉淀感,现在也搞成了现代化的地砖。看得出来有上百年的历史吗?这种修缮已经破坏了它原本文物的意义,失去了它的文物价值。”

文物保护部门巡查执法存在走过场的嫌疑

另外,盘龙世居从2012年被公布为不可移动文物后,到现在已经有6年多时间。但文物保护单位并没有按照文物保护法的规定经常开展分级、定级的保护工作。“按照法律要经常性开展,因为定的级别不同,保护力度会不同,保护范围也会不同。正是因为没有经常开展分级保护工作,导致现在对于这两处文物的保护范围都是不明确的。”坪山区检察院知情人士认为文物保护部门巡查执法存在走过场的嫌疑。“按照规定,如果他们经常开展巡查的话,会发现有很多问题,屋内早已破烂不堪,但是在门口看你以为是完好的,这就存在走过场的嫌疑。”

对于目前已经改变了原貌的部分,如盘龙世居的古井、月池和禾坪,知情人士认为应当尽可能使用和原材质接近的材料进行修缮。知情人士认为,虽然盘龙世居属于私宅,但文物保护单位在巡查执法时发现文物受损就应当主动提出修缮,“首先要有修缮的心思,不能因为是私宅就不理会。只要有消亡的可能,政府就应该去处理。”除此以外,知情人士表示,在政府垫资修缮后,可以找私宅的主人进行支付,而不能眼睁睁看着文物被毁。“再重建就没有意义了,而且法律也规定了不可移动文物如果全部毁坏的,应当实施遗址保护,不得在原址重建。”

延展

市文体旅游局:

相关立法已启动有待广泛讨论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文物管理办公室主任欧阳进雄表示,深圳文物和历史遗迹保护条例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启动,目前正处于立法调研的过程,正式出台时间暂未确定。

欧阳进雄表示,深圳文物和历史遗迹保护条例的出台还需要广泛讨论,征集公众意见是重要的一部分,原因是文物和历史遗迹的内容和范围目前暂未能确定,例如针对一些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符合深圳改革开放标志性的建筑古迹等,都需要公开征求市民意见才能确定。

原标题:9000万打造文旅小镇 客家围屋保护却迟迟未行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