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教育部公布首批高校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相声、太极等项目在列
12-07 10:50:52 来源:澎湃新闻

12月6日,澎湃新闻从教育部获悉,近日,经高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专家遴选与公示,教育部认定北京大学昆曲传承基地等55个基地为第一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高校传承项目将实行学分管理。

澎湃新闻梳理名单发现,北京大学的传承项目为昆曲,清华大学为京昆,北京师范大学为中国话剧,天津大学为杨柳青年画,天津师范大学为相声,河北邯郸学院为太极……除了常见的文化项目,其他传承基地的传承项目还包括山西梆子戏、少北武术、五行通背拳、五禽戏、孔子射艺、龙舟、峨眉武术、西北“花儿”等。

为推进高校做好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教育部要求各传承基地进一步对标基地建设原则、任务和要求,紧密围绕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六个方面建设任务。

其中,教育部要求高校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以传承项目为内容的选修课程,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实行学分制管理,切实落实2个学分;建设2—3个校级传承项目学生社团和1个实践工作坊;加强以传承项目为重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辐射带动当地3所左右的中小学校和1个社区,开展基于传承项目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教育活动,加强成果交流与展示,切实将传承基地打造成本校的特色和品牌。

据教育部介绍,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是一项长期持续的工作,教育部将对传承基地实行动态管理,引入退出机制,定期对建设效果与质量进行跟踪监测和综合评价,对建设成效明显、具有推广价值的传承基地,将进一步予以支持。根据建设目标,2019年教育部将启动第二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工作。

252.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