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三名中学生发明智能轻轨座椅 可手机操作 方便孕妇和老人
12-10 07:17: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210072007_副本.jpg

“孕妇等特殊人群专用的智能轻轨座椅”拿到金奖。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实习生 邓雨笛 摄

昨(9)日,记者从2018重庆市青少年STEAM科创大赛颁奖仪式上了解到,大赛在报名阶段运用“STEAM综合素养测评”,共15332名学生参与STEAM综合素养测评,四成学生得分为60分以上。

STEAM即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数学(Mathematics)的首字母。这个教育理念强调打破学科界限,注重学习与实践的联系,注重学习过程而不是最终结果,主张让孩子自己动手完成自己感兴趣的项目,从中学到相关知识。

本次大赛由市科协主办,共有来自全市25个区县875所学校的10712人参赛。小学组作品6760份,中学组2808人以团队形式提交项目762个,教师组累计收到教案1144份。大赛历时3个月,教师组、小学组比赛分别于11月3日、11月15日结束。中学组共有30个项目进入决赛,其中创意模型类作品10个,智能创意类作品20个。

在中学组的比赛中,来自西南大学附中的张捷源和同学,凭着“孕妇等特殊人群专用的智能轻轨座椅”拿到金奖。张捷源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是她和同学们参观了智博会后启动的。“当孕妇或者老人等特殊人群上车后,可刷卡(孕妇通过手机的NFC)将座椅打开,他们不再坐了,气压杆可将座椅收好,电子锁上锁。”

为了解学生的STEAM综合素养,本届大赛在报名阶段运用“STEAM综合素养测评”,从科学常识、各学科基础知识的掌握、跨学科知识的运用、科学研究方法及逻辑思维能力等多个方面,对重庆市青少年进行综合科学研究与创新能力评估。共15332名学生参与STEAM综合素养测评,其中90分至100分共447人,占3%;80至90分共1547人,占10%,60至80分4105人,占比27%。也即是,四成学生得分为60分以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