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万股东苦等2年 *ST华泽复牌即跌停或将退市
03-22 07:36:34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昨天是一年一度的“春分”,然而对持有*ST华泽的股民而言,无疑是寒冬的开始。停牌2年陷入混乱、被网友戏称“最穷上市公司”、面临暂停上市风险的*ST华泽(000693),昨日复牌毫无悬念地被107万手大单压死在11.88元跌停板上。

业内人士认为,持有*ST华泽的65669个股东账户面临灭顶之灾。场外投资者不仅要回避该股风险,而且还得规避亏损股价值回归风险。

深交所实施强制复牌

3月20日下午,停牌了2年之久的*ST华泽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2017年亏损14亿元~19亿元,将因连续3年亏损被暂停上市。深交所将在公司披露年度报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而深交所,则在*ST华泽发布公告后明确决定该股必须在3月21日复牌。

值得一提的是,*ST华泽在公告中表示2017年度报告的预约披露日期为4月27日,公司存在无法在规定期限内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的风险;如果公司未能在《股票上市规则》规定期限内披露2017年度报告,公司股票最早可能在2018年11月被终止上市。

上次停牌长达七年

*ST华泽,原名华泽钴镍,前身是始建于1985年的成都涤纶厂,曾在1990~1992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500家最佳经济效益工业企业”。不过,公司1997年2月上市后没多久,经营状况受亚洲金融危机冲击而一落千丈,不得不谋求转型。在互联网科技革命的热潮下,公司摇身一变为一家以信息传播服务为主营业部的“聚友网络”。然而,随着2000~2002年互联网泡沫破灭,聚友网络也很快陷入了低谷,并在2004年、2005年、2006年三个年度业绩报表中全线亏损,且无力实施股权分置改革。2007年4月27日,聚友网络(S*ST聚友)宣布暂停上市。

这一停牌就是7年之久。停牌期间,S*ST聚友的业绩虽有过扭亏但都因不符合恢复上市条件而折戟,为恢复上市不得不寻求重组。最终,S*ST聚友在2012年确定重组方为陕西华泽镍钴金属有限公司。之后一年时间公司着手解决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最终在2013年底确定10送2.29股的股改方案。

作为国内规模较大、竞争力较强的有色金属公司,华泽钴镍在2014年1月10日上市后顶住了停牌期间股市大跌46%的打击而受到资金的追捧。该股最大涨幅高达97.96%,几乎把之前的套牢盘全部解放。

不到两年再陷亏损

在2014年华泽钴镍震荡走高。但进入2015年后,公司股价却一直低迷不振。2015年2月6日,华泽钴镍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宣布停牌。2个月后的4月1日,公司收购了陕西星王的合金新材料项目、年产2万吨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然而,这一消息并未给华泽钴镍的股价带来多少福音。就在该股复牌的5个交易日(4月2日~9日)里,华泽钴镍便发生18起大宗交易,合计成交1485万股,成交金额达2.84亿元,且交易价格大幅低于当日收盘价。大资金密集地大手笔减持,证明公司经营状况出现了问题。果然,2015年四季度,华泽钴镍从盈利9617万元变脸为亏损1.55亿元!

公司违法违规严重

实际上早在业绩报亏前,公司经营就出现了严重问题。2015年11月23日,公司因信息披露违规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业绩大幅亏损迫使公司不得不在2016年2月29日以重大资产重组为由停牌救急。停牌的2年,华泽钴镍在任及离任共30名高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同时,证监会还公布了将华泽钴镍五大违法违规事实,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

另外,华泽钴镍在2015年年报亏损1.55亿元后,2016年年报巨亏4.04亿元。2017年*ST华泽经营状况更加恶化,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487.55万元。

2018年1月,*ST华泽官方网站因欠费无法打开。公司还剩二十多人,大部分员工因公司欠薪离职。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ST华泽账上资金只有100多万元。而其母公司资产负债表下,货币资金只有不到178元,创A股最“穷”纪录。

几乎没有翻盘希望

面对基本面崩溃的*ST华泽,市场人士又是怎么看待其复牌后走势的呢?对此,记者采访了银河证券南坪营业部总经理唐贺文。

唐贺文指出:“第一、对*ST华泽而言,基本上可以确定暂停上市前没有打开跌停的机会,因为它所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比之前退市和连续跌停的股票都要严重,几乎没有翻盘的希望,所以投资者一定要远离。第二、对持有*ST华泽的65669个股东账户的投资者来讲,在2014年4月25日到2015年11月23日之间买入该股,并在2015年11月23日后继续持有该股的投资者应当积极维权提起索赔。第三、对整个A股来说,*ST华泽连续跌停,势必会加剧面临暂停上市的*ST股、业绩亏损股、业绩变脸下滑股、高估值高股价个股的调整风险。说到这里,我们还是建议广大投资者重视公司的内在价值,远离那些股价依靠讲故事的‘暴发户’,少一些投机思维,多一份投资理念,以避免被黑天鹅击中。”

新闻链接

那些年遭退市的股票

1.PT水仙:全名“上海水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4月23日,公司因业绩连续4年亏损而彻底告别A股市场。

2.*ST长油:原名长航油运,2014年最终没能熬过行业寒冬,被上交所终止上市,后来变成了招商局集团控制的企业。

3.*ST博元:原名博元投资,前身是浙江凤凰,证券市场的“老八股”之一。2016年5月13日,“*ST博元”被正式摘牌,成为A股市场首家因重大信披违法而遭退市的公司。

4.欣泰电气:2016年7月,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9月6日起暂停欣泰电气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欣泰电气是创业板第一家终止上市的公司,也是我国证券市场第一家因欺诈发行被退市的上市公司。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王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