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乡村学校少年宫学生国学体验 穿汉服学国学
03-22 18:35: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322184652.jpg

穿汉服、听国学课、行拜师礼……22日,来自南岸区和长寿区部分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学生,走进长寿一生态园进行“儒雅少年国学行”体验活动。 

“哎呀,这个衣服我还穿不好呢。”活动开始前,现场每个孩子领到了一件汉服,大家需要在老师的带领下,先穿上汉服。

看着个别孩子手忙脚乱的样子,老师出来“救场”了,指导他们一步步穿上汉服。汉服的领型最典型的是“交领右衽”,就是衣领直接与衣襟相连,衣襟在胸前相交叉,左侧的衣襟在上,压住右侧的衣襟,在外观上表现为“y”字形,形成整体服装向右倾斜的效果。

了解了汉服知识及相关的礼仪文化,孩子们又重新认识了“全民偶像”——苏东坡。苏东坡可谓是妇孺皆知的跨界高手,横斩多个领域:文学、诗歌、书法、绘画、美食。通过苏东坡的诗词、视频赏析,孩子们认识了一个和以前书本上了解的不一样的苏东坡。

downLoad-20180322184636.jpg

课堂里既有理论知识,也有具体演示,还让学生具体演练。孩子们在欢声笑语里既收获了知识,也得到快乐,这样的快乐也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龙河实验小学的高俊豪说,“今天第一次穿着汉服学习国学,既能学到历史文化,也体会到了国学韵味,感觉自己在真正地传承古老文化。” 

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农村学生中,通过学习国学经典提升人文素质;践行国学经典,培养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涵养德行,学会为人处世;引导心性,在自省与感恩中达到内心幸福。另一方面,也是想通过活动引导学生走出校园,在与日常生活不同的环境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了解社会、亲近自然、参与体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