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花开出十多种花样、一棵树开两种颜色的花……重庆“花园”添新成员
03-22 17:11: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千花争明媚,风光处处生。

如果把重庆主城的城市绿化比作一个大花园,今年春天,主城“花园”的面积不仅更大,还多了不少新“成员”、新景观。

这些首次出现在主城城市绿化中的新花,把主城装点得更美。

荷兰菊

一种花开出十多种花样

downLoad-20180322171042.jpg

△荷兰菊

在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广场,有一片花海格外抢眼,引来不少市民拍照合影。

之所以引人注意,是因为这片花海的颜色丰富,有红、黄、紫、粉等近10种颜色;花的形态也很多,花朵有大有小,花瓣也有多有少,甚至连花蕊都是千姿百态。

更有意思的是,这些形态各异的花,其实都是一个品种——荷兰菊。

“荷兰菊有很多种花样,我们挑选了最好看的种在一起。”江北区园林绿化管理所主任周柱兵说,这是主城首次大面积种植荷兰菊,有十多种花样。

荷兰菊虽然名字里有“荷兰”,但是它的产地却不仅仅只在荷兰。北美、亚洲等部分地区,都是荷兰菊的产地。高欢说,荷兰菊的适应性强,喜光耐旱,因此也适合在重庆种植。

在种植时,花匠们也积极创新,在现场完善种植方案,反复研究花色和花样的搭配,力求达到繁而不乱的效果。因为是首次种植,花匠们在养护上也很用心,不仅早晚都要浇灌一次,每朵花也实现了精细化养护。

玛格丽特

挪威公主命名的“少女花”

downLoad-20180322171054.jpg

△玛格丽特

路过黄花园大桥北桥头、嘉华大桥北桥头时,你是否曾被一片粉色的花海所吸引?

一朵朵粉色、粉白色的小花,给主城“花园”增添了一份小清新。而这些花儿也有一个很优雅的名字,叫“玛格丽特”。

玛格丽特的花型比较简单,主要有单瓣和重瓣,花色以红色、粉色、粉白色为主。

在十六世纪时,因为挪威的公主玛格丽特十分喜欢这种清新脱俗的小花,所以就以自己的名字替花命名。在西方,玛格丽特也有“少女花”的别称,被许多少女喜爱。

“玛格丽特的花期长,而且每年都会开花。”,周柱兵说,玛格丽特虽然是“少女花”,但是并不娇气,适合长期种植,这也是江北区种植玛格丽特的重要原因之一。  “花园的美不是靠增加投入堆出来的,而是用匠心设计出来的。” 

今年春天,江北区共种植了近7万盆玛格丽特,花期将持续到10月左右。只要养护好,这些玛格丽特都不用替换,每年都会形成一片片粉色花海。

木本绣球

开在树上的绣球花

downLoad-20180322171105.jpg

△木本绣球

草本绣球比较常见,但是开在树上的绣球花,你见过吗?在建新北路的绿化隔离带里,160多棵树上此时正挂满了绣球花。

这是江北区首次种植的木本绣球,它的变种是大家熟悉的琼花。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棵树上都有几十朵绣球花,数百朵绿色的绣球和雏菊、金盏菊组成了一条多色彩、多层次的花带。开车路过,或是在建新北路的人行道、天桥上看这条花带,都能欣赏到不同的风景。

“这还不是木本绣球最美的时候。”江北区园林绿化管理所副主任高欢介绍,再过几天,这些树上的绣球花还将“变身”,从绿色变成白色。“像雪球一样洁白。”

高欢说,木本绣球喜光、耐寒,虽然好看,但是养护起来也不容易。因为建新北路是城市主干道,养护木本绣球只能在深夜进行。花期过后,木本绣球还需要进行修枝处理,定期施肥,这样才能保证来年依旧繁花似锦。

红白二乔

一棵桃树开出红白两色桃花

downLoad-20180322171048.jpg

△红白二乔

在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广场的桃花林中,有几棵桃树与众不同。这几棵树不仅树形优美,枝条自然下垂,而且树上开出的桃花也有两种颜色。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棵桃树上开出了粉红色和白色两种颜色的桃花。有的花的花瓣,甚至也有粉红色和白色两种颜色。而且,这种桃树也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做“红白二乔”。

高欢说,一棵桃树上开出两种颜色的花,仅靠简单的嫁接是无法实现的。所以,红白二乔也比较珍贵,值得一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新闻多一点>>

建新南北路景观提档升级 打造鲜花大道

00.jpg

△效果图

今(22)日,记者从江北区城市管理局获悉,建新南路、建新北路正在进行景观提档升级工程,将打造一条鲜花大道。

江北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建新南路和建新北路是江北区的门户道路,也是观音桥片区的重要道路。建新南北路的景观提档升级工程包括多个项目,旨在全面扮靓建新南北路。

目前,建新北路的绿化隔离带已经基本改造完成。全新种植的木本绣球正处于盛花期,江北区首次种植的树状月季也将在下月开花。

接下来,建新北路两侧,以及建新南路的中央隔离护栏也将逐步进行改造。护栏上将加装花箱,种植鲜花。这样的创新设计,在主城城市绿化中还比较少见。

另外,在建新南路和建新北路人行道的宽阔区域,还将新建花台。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花台的造型都采用了悬浮式花岛的设计,底部镂空,增强了现代感,也增加了夜间景观照明,更添灵动。

工程完工后,市民无论是步行还是驾车经过这条鲜花大道,都能感受到处处见风景,景景各不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