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是孩子长高黄金期 这些方法你一定要知道
03-22 15:47: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世界卫生组织有相关报告,人体在一年的生长过程中,3-5月份是长得最快的,这三个月份增长的身高是9-11月的2-2.5倍。

重庆市中医院专家霍焱介绍,春季是长高最好的时机,但并非每一个孩子都能抓住。“我们常常会发现那些体质较差、经常生病的孩子,身体机制无法全力以赴地支持生长发育系统,会普遍长得比同龄人矮。”

春季长高孩子切忌伤脾胃

专家介绍,春天阳光明媚,气温回暖,万事万物开始萌动发芽。此时人体体内的阳气也开始向外生发,正所谓春季内应肝,一切的向外向上的生发之气都耐于肝气的舒达。这样脾胃正常实施消化吸收的功能,心情才能够愉悦轻松。

春季养肝正当时。可适当吃些温补阳气的食物,如:葱、姜、蒜、韭菜等。

当春天来临之时,人们要少吃点酸味的食品,多吃些甜味的饮食,这样做的好处是能补益人体脾胃之气。适当食用辛温升散的食品,如:枣子、花生、葱、香菜等,而生冷黏杂之物, 则应少食,以免伤害脾胃。酸性食物有收敛作用,可阻滞气机,不利于阳气升发。

经过冬季之后,人们较普遍地会出现多种维生素、无机盐及微量元素摄取不足的情况,表现为多发口腔炎、口角炎、舌炎和某些皮肤病等。均衡的营养是长高的必备物质条件,其中蛋白质、矿物质、微量元素一样都不能少。

同时,要补充骨骼生长所需的钙、磷等,可多吃海带、紫菜等食物。

锌是身高增长的关键因素,应多给孩子吃糙米、大豆、花生、白菜、萝卜等。此外,还应多吃富含精氨酸、赖氨酸、牛磺酸的食物,如海带、菠菜、番茄、芹菜、胡萝卜等。

孩子长高睡眠运动很重要

生长激素是推动孩子身体生长的首要激素,而生长激素在晚上熟睡后会抵达分泌顶峰,因此,为了分泌更多的生长激素,主张让孩子每天晚上9点前睡觉,而且确保每天8-9个小时的睡眠时间,白天最好再午睡半小时。

同时要根据孩子的性格、体质特点选择孩子喜欢的运动,千万不要强迫孩子做他们不喜欢的运动,否则影响孩子的情绪,对长高不利。在孩子喜欢的基础上,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及运动发育水平选择跳跃、摸高、慢跑、跳绳、骑车、踢毽子、篮球、排球、芭蕾、伸展体操、游泳和引体向上等运动。

在孩子发育过程中,影响孩子长个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家族遗传、营养供给和内分泌疾病等。如果遗传身高就是偏矮,那么孩子将来想长成高挑个头,可能性较小。

如果排除掉诸如遗传之类的因素,孩子的身高却总是不理想,如果身高达到参考标准中的偏矮、矮小范围,那么,家长就要考虑是不是矮小症了。通常情况下,如果孩子出生时身长小于50厘米,2岁以下儿童每年增长小于7厘米,4岁至青春期儿童每年增长小于5厘米,青春期儿童每年增长小于6厘米,就需要及时去找儿科医师诊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