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男孩作文里抱怨被爸妈要求补课 招来一顿责骂
03-22 14:29: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720790_proc_副本.jpg

△民警对小勇撒谎的行为给予的严肃批评

近日,大足11岁男孩小勇在命题作文《自由》中抱怨起了父母安排上3门补习课,不料作文没有换来父母的理解,反倒换来了批评。小勇一气之下扔掉书包,对父母说“被抢劫了”。

11岁男孩上学遭遇“抢劫”

3月18日19时许,大足警方接到王先生报警称,其11岁的外甥小勇失踪了。“小勇家住在大足西门附近,每个星期天他坐公交车来南门这边返校上学,我们就在公交车站等他,然后把他送进学校。”王先生说,他和小勇舅妈在公交车站等了快1个小时,已经远远超出了小勇本该到达的时间,他们担心小勇出意外,希望民警能帮忙查找。

接到报警后,北门派出所民警迅速前往王先生所在的公交车站。正在赶往途中,民警再一次接到了王先生的电话,好消息是小勇因在公交车上睡着了,坐过一站,已经步行走了回来,坏消息是小勇在走回来的途中遭遇了抢劫。由于案件性质恶劣,刑侦支队、南门派出所民警也前往现场协同调查该案。

“我坐过了一站,然后下了公交车就往回走,走到柏林广场附近,我扭头看到有两个10多岁的男孩跟在我后面。”小勇告诉民警,在一处施工围挡的拐角处,两个男孩将他推进了角落里,并持刀抢走了他的书包和现金85元。两个男孩随后逃离了现场,小勇也快步走到公交车站,找到了舅舅、舅妈。

男孩承认编造“抢劫案”

民警带着小勇重新来到案发现场,明确了案发地点。由于没有目击者,为尽快明确嫌疑人真实身份、全面查清此案,南门派出所民警结合小勇经过柏林广场附近的时间,调阅了该区域所有视频监控。半个小时后,民警看出了蹊跷,“小勇确实到了柏林广场施工围挡附近,但是沿途他都还一直背着书包的,并没有人跟踪他,也没有人抢劫他。”

民警分析,一般抢劫案都是针对贵重财物,而小勇被抢的还有并不值钱的书包,同时,小勇对遭遇持刀抢劫表现得过于平静,不像是该年龄段该有的反应。经过民警耐心询问,小勇最终承认了编造“抢劫案”的事实,表示自己并没有被持刀抢劫,85元钱是不小心丢失的,书包被自己丢在了柏林广场一个垃圾桶旁。

撒谎缘由:写实话挨批

原来,几天前小勇的老师布置了一道题为《自由》的作文,小勇在作文中把父母要求他补习3门课程的事写了进去,抱怨没有时间玩耍,没有自由。小勇母亲看到作文后,对小勇进行了责骂。一气之下,小勇返校当晚扔掉了书包。面对舅舅、舅妈询问,小勇这才撒谎被抢。

民警对小勇撒谎的行为给予的严肃批评,要求他应该诚实。民警也劝导小勇家长,要正确对待小勇在作文中折射出的真实想法,要加强沟通交流,避免小勇产生逆反心理,同时也要劳逸结合,给孩子创造自由支配的时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