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天降”苹果之后:肇事女童父亲称不避责,业主抵制高空抛物
03-22 15:02:3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短短两天里,仅3个月大女婴凡凡(化名)已做过两次开颅手术,第一次手术期间,她曾出现了心脏骤停;第二次手术之后十多天,她仍然没能苏醒过来。

凡凡所经历的这些苦难,源自一颗从24楼坠落的苹果。

3月9日,在东莞市塘厦镇一小区里,凡凡被一颗从高空坠落的苹果砸中头部,随后不省人事。经过治疗,她被诊断出重型颅脑损伤、迟发性颅内血肿、极重度贫血及创伤性休克等症状,直至3月21日事发13天后,仍未脱离危险期。

在全力抢救凡凡的13天里,除了她的伤情,寻找肇事者也成为这起事件的另一个焦点。

11111111111.jpg

△凡凡受伤前后对比照。家属供图

3月21日,东莞市公安局塘厦分局发布通报称,已通过生物样本比对确定了肇事者为一名11岁女童,事发时从24楼掉下的苹果系意外掉落。

这颗几乎要了人命的苹果从高空坠落,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后果,凡凡的家属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凡凡即使苏醒,以后也很可能会丧失右脑功能。

在过去的十多天里,这起悲剧引发的情绪在这个以外地人居多、邻里之间鲜少往来的小区里,悄然蔓延,业主们开始自发在业主群中曝光、谴责高空抛物现象,提出防范及取证措施,并与物业公司共同呼吁所有住户抵制高空抛物。

横祸

3月9日的意外发生后,董女士再也不愿走进外孙女凡凡的房间了,每次看到凡凡的日常用品和玩具,她便泣不成声,并一遍遍重复着:“如果那颗苹果砸到我头上就好了。”

董女士所说的这颗苹果在3月9日下午4时许,将她怀中个仅3月大的凡凡砸成重伤。她回忆称,当天下午3时许,凡凡吃完奶后,她便带着孩子到楼下玩。约一个小时后,董女士看到怀中的凡凡不断打瞌睡,便打算抱凡凡回家睡觉。

回家的路上,凡凡已经趴在外婆的右肩上睡着了。然而,就在董女士行至住宅楼下时,一声闷响传入耳中,她回过头时便发现凡凡的头上已鼓起一个大包,四周布满了黏乎乎的碎屑。

“我后来才知道那些碎屑是苹果砸在孩子头上后摔成了渣。”董女士说,事发后她死死地掐住凡凡的人中穴,希望能将她唤醒,“但一点用都没有,孩子当时已经重度昏迷了,她甚至没来得及哭出一声。”

董女士在慌乱中一边拨打女儿的电话一边向路人求助,很快小区的住户纷纷围聚过来,一名热心的女士帮忙报了警并拨打了急救电话。救护车大约10分钟后赶到了小区门外,这期间,凡凡的家人由于着急,已抱着她早早地等在了小区门外。

凡凡最初是被送往塘厦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的,但CT检查结果让一家人陷入绝望。董女士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又流下眼泪,“医生说孩子脑浆都砸烂了,塘厦治不了,让我们赶紧转院。”

当晚6时许,凡凡被送往深圳市儿童医院,她被送进手术室时,已是晚上8时左右。

这次手术一共持续了6个半小时,其间,凡凡的家人蹲坐在手术室外的地上一声不吭,只是偶尔会传来一阵抽泣声。直到3月10日凌晨2时30分许,凡凡才被推出手术室,但很快又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

术后,凡凡的父亲余先生被告知,女儿因高空坠落重物击中头部,意识不清,神志模糊,经过检查确认为重型颅脑损伤、迟发性颅内血肿、极重度贫血、创伤性休克、双肺水肿合并右侧胸腔积液,电解质紊乱、低白蛋白白血症,经过开颅手术,已将颅内血肿及骨折的颅骨碎片取出,并对硬脑膜进行了修补。医生同时告知他,手术过程中,凡凡曾出现过一次心脏骤停,但被及时抢救过来。

余先生说,自己当时对医生所说的一大串医学术语并不十分了解,但“心脏骤停”四个字让他感到害怕。

222222222.jpg

△物业公司在小区入口处悬挂了“抵制高空抛物”的横幅。澎湃新闻记者 陈雷柱 图

“追凶”

第一次手术结束后,凡凡的情况仍不容乐观,她必须借助呼吸机辅助通气,之后的一天时间里,止血、输血、减轻脑水肿等治疗工作一直在持续。3月10日,她进行了第二次开颅手术,清除脑内血肿。

3月12日,余先生与妻子龙女士在事发后第一次近距离看到了女儿,凡凡此时仍昏迷不醒,身上插满了管子,头发也已被剃光,头顶右侧被苹果砸中的地方仍然肿得厉害。这次见面一共持续了十多分钟,余先生记得走出重症监护室后,亲属们全部拥了上来询问凡凡的伤情,妻子用手捂着口鼻不住地哭,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在凡凡住院治疗期间,由于伤情过重,家属们只有每周一、三、五上午10时到12时能够探视10分钟左右。见不到孩子,一家人在伤心之余,开始转移精力寻找肇事者。

事实上,东莞市公安局塘厦分局事发当天已开始排查。东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警方在接到报警后,就对涉事住宅楼抛物一侧的所有住户进行逐一排查,包括住户当日的活动信息,提取住户生物样本等。

警方调查期间,凡凡被高空坠落的苹果砸伤的消息,在整个小区不胫而走。与余先生同住一幢住宅楼的张先生在当日下午通过小区的业主群获知了此事,他称,凡凡被砸伤事件引发了业主们对于高空抛物的空前关注,除了向凡凡捐款外,业主群中关于高空抛物的讨论每天都在持续,“这其中包括事件进展的,也有防范以及取证措施的建议。”

事发一个多星期后,警方锁定肇事者的消息传出,业主群里开始回归到往日的状态,但已有业主开始着手购买隐形网,防止物品从窗口掉落。

凡凡的爸爸余先生是在3月17日接到派出所民警电话的。警方告诉他,已初步锁定肇事者。他急忙赶到派出所,“民警告诉我,扔苹果的是一个11岁女孩,名叫玲玲(化名),这个苹果当时是失手掉下来的。”

双方家属很快在电话中约好3月19日上午在医院见面,余先生希望玲玲的家人能来看看凡凡,并承担起相应的治疗费。但19日上午,玲玲的家人并没有出现在医院,余先生的岳父龙先生便打电话给玲玲父亲询问情况,对方在电话中表示不会前来赴约了,因为余先生“在前一天针对锁定肇事者一事发了一条朋友圈”。

据龙先生提供的一段通话录音显示,玲父在提及此事时长长地叹了一口气,称事件对家人产生严重影响,“我小孩和老婆差点死掉”。

惊惶

3月19日下午,玲父委托弟弟给余家送去了3万元,并代其进入ICU病房看望了凡凡。

3月20日,玲父在电话中向澎湃新闻表示,凡凡受到这么大的伤害是他与家人都不愿看到的,“从我知道这件事以后,我就一直讲,该我们承担的,我一定不会逃避。我心里很过意不去,希望能尽量给予伤者及家属一些补偿。”

玲父称,玲玲只有11岁,事情并非有意为之,这件事情对玲玲的影响也很大。对于苹果掉落的细节,玲玲的父亲称,“以警方最终调查结果为准。”

3月21日,东莞市公安局塘厦分局对外发布调查结果称,事发当日,玲玲在家中客厅看到一个被家里宠物狗咬过的苹果,打算将其投入阳台上喂食宠物狗的盘中,不料苹果落至阳台台阶上,从护栏间空隙坠落楼下,砸中了凡凡头部。

事发13天后,事件的调查已告一段落,但其影响远没有结束。

涉事小区的一名住户称,小区位于东莞与深圳交界处,共12幢住宅楼,所有的住宅楼均在28层以上,住户约有五六千人,以外来人员居多,邻里之间平日少有往来,大家交流的主要渠道是各楼栋之间的业主群,但平时比较冷清。

凡凡遭受“飞”来横祸后,留守家中的老人、孩子的安全问题成为平日在外打拼的家长们关注的话题。这名业主称,小区目前尚未成立业委会,大家只有通过曝光及谴责的方式,督促住户自觉维护小区的安全环境,呼吁共同抵制高空抛物。

在小区入口处,物业公司挂出了“抵制高空抛物,共建和谐小区”的横幅。一名工作人员称,目前物业公司正在申报经费,准备购买材料为每栋楼安装遮雨棚,以防止坠物伤人,“小区住宅楼阳台的涉及是开放式的,住户在入住后安装了防护网用以放到,同时防止有人掉下来。这起意外发生后,已有人在防护网外侧加装了隐形网防止物品坠落。物业公司也加强了宣传和巡逻,防止意外再次发生”。

凡凡的外婆董女士仍在自责中煎熬,不时独坐流泪。外公龙先生说,女儿和女婿都是外地人,2014年结婚后在东莞安家,“房子虽然是租来的,但自从二宝(凡凡)出生后,他们也算有儿有女了,日子过得满足。这件事,对这个家来说是一个致命的打击。”

原标题:“天降”苹果之后:肇事女童父亲称不避责,业主抵制高空抛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