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身体好,睡姿很重要
03-22 09:33:21 来源:生命时报

生命时报消息,人这一生,有相当长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姿的好坏影响一个人的健康和幸福感。

研究发现,有80%的人群在某个阶段会受到后背疼痛的困扰,睡姿常常引起或加重了他们的后背疼痛问题。

权威专家帮你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最合适的睡姿。

1.jpg

如果你患有某种疾病,看看下面哪种睡姿更适合你。

腰背痛:侧卧

建议使用侧卧睡姿,并把U型全身枕夹在膝盖间,支撑身体重量,帮助手臂摆放得更舒适。

颈椎病、腰间盘突出:平躺仰卧

2.jpg

侧卧会加重椎动脉痉挛,甚至影响脑部供血。建议平躺仰卧,睡硬板床。 

鼻部疾病:分情况

鼻中隔偏曲和鼻息肉的患者,应向偏曲的反方向、未长鼻息肉的一侧卧位入睡,能保持口鼻气流通畅,避免晨起头晕、咽干等不适。

胃病:左侧卧

左侧卧有助于减少胃食管反流,利于食物消化,减轻某些胃病及胃食管反流患者反酸、烧心的症状。

食管疾病:仰卧

反流性食管炎患者应仰睡,枕头高度为15厘米左右,减轻胃液反流。

静脉曲张:脚抬高

把脚稍微抬高,在水平位置上超过心脏的高度,有助于促进血液回流心脏,避免下肢静脉充血。

冠心病:右侧卧

患有冠心病的人群应右侧卧,减少下腔静脉回流的血液量,利于心脏休息。 

心衰:半躺半坐最好

既能改善肺部血液循环,减少肺部淤血,还可增加氧气吸入量,有利于缓解心悸、胸闷、气喘等不适症状。

脑血栓:仰卧

枕头最好高5厘米,不宜过高或过低。保证颈动脉不受压迫,脑部供血充足。

胸腔和肺部疾病:分情况

1.肺气肿患者:应仰卧,并垫高枕头,保持呼吸道通畅。

2.哮喘患者:在哮喘发作时不能平躺,应该半卧,减轻呼吸困难。

3.有咯血症状患者:应该侧卧,防止血凝块阻塞支气管引起呼吸困难。

原标题:身体好不好,看“睡姿”就知道!赶紧自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