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孩子也会得结核病 症状像感冒
03-22 10:34:44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一位家长神情焦急地带着4岁大的儿子来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就诊。孩子消瘦,有咳嗽。经检查原来是患了儿童结核病。专家表示,儿童结核病不易发现,家长需提高警惕引起重视。

孩子精神不好、咳嗽、体重下降

“已经有两个星期了,我孩子精神不振,不活泼,吃饭也不好好吃,有些咳嗽,我一开始以为是普通的感冒没有重视,就让我家孩子多喝水,没想到,这都两个星期了还没好,而且体重下降了1公斤,所以带过来看看。”孩子的家长说。

医生仔细检查后,孩子被确诊为肺结核。孩子家长十分吃惊,“怎么会这么严重?”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许红梅教授称,“一般来说,儿童结核病早期不易被发现。这是因为患儿的早期症状不明显,需要家长警惕,提高认识。”

我国结核病严重程度世界第三

今年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国的结核病疫情形势严峻,其严重程度居世界第三,结核病同时也是传染病中死亡人数第一的疾病。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将于3月23日上午9点到11点30,在渝中本部门诊大楼外开展2018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主题为“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义诊等形式,对来院就诊的患者及家属进行结核病防治知识和诊疗政策宣传,届时有预防保健科、感染科的医务人员现场义诊咨询。

许红梅教授说,“各年龄阶段儿童均可患结核病,传染源主要是成人患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全身各个器官都可累及,但以肺结核病最多见。尤其是家庭内传染极为重要。儿童时期肺结核易形成血行播散和结核性脑膜炎等重症结核,病死率高,致残率高。对儿童肺结核的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对降低儿童结核病病死率有重要意义。”

儿童结核病有两个高发年龄阶段

据悉,儿童期结核病有两个高发期,一是5岁以内的儿童:此期儿童结核病的传染源主要是患肺结核的家庭成员,孩子与传染源接触密切,非常容易感染结核杆菌、患结核病;另一个高发年龄是青春期:青少年处于青春期发育阶段,免疫功能尚不完善,学习压力大,体能锻炼少,人群高度集中,接触时间长,对结核病知识了解少,自我保护意识差,容易感染结核。

那么如何警惕孩子得了结核病呢?

许红梅主任表示,要注意以下3方面:

1.儿童结核病有症状时大多表现不典型,可表现为发热、咳嗽、体重不增加或下降,食欲不好。有研究显示,40%左右出现咳嗽、气促等呼吸道症状;有30%-60%在发病有高热或不规则低热;有12%出现食欲减退;有10%左右的儿童出现易哭闹、精神不振、睡眠不佳等症状。因此,如果孩子持续一周以上出现上述症状时,应想到患结核病的可能。

2.儿童患结核病,可伴有淋巴结肿大,特别是颈部淋巴结肿大较多见。所以孩子颈部出现无痛性包块,结核引起的可能性较大,应立即到专科医生处检查。

3.家庭成员或接触密切的亲属、邻居有肺结核病人时,特别是看护者患肺结核时,应及早地带孩子到专科医生处检查,以尽早发现有无结核病或结核感染,儿童结核病要尽早治疗,结核感染要尽早预防性治疗。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