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丨让阳光照亮阴影
03-22 11:20:37 来源:上游新闻

19岁的江翔从小成绩很好,小学奥数还在全市得过奖,一直的理想就是考上一所好大学。初一成绩也不错,初二迷上网络游戏成绩才一落千丈。从别人羡慕的优等生到联招落榜生,最后读了一个类似职业学校的中专,反差太大了,他自己一直难以接受。

我问江翔现在还玩网游吗?他说偶尔还会玩,但能够节制。他坦承自己和其他有网游瘾的人不一样,从最开始到现在,并不认为网游本身有多好玩,而是那段时间没发现其他好玩的,最重要的是,爸爸对网游反对得很厉害,完全是谈网游色变。“偏偏那几年我逆反心超强,他越反对我越坚持。

为了玩网游,我挨了爸爸不少打;为了玩网游,我说谎,逃课,离家出走,干了很多现在看来很傻很后悔的事。”

江翔说得最多的是他小时候,爸爸那时在修公路,很忙很辛苦,极少回家,回家就问学习检查作业。尽管那时学习成绩很好,得到老师同学的交口称赞,但就是很怕爸爸。爸爸带我上街,问我想吃什么想要什么,我都把头埋得很低什么也不敢说。

我清楚记得有一次爸爸带坐我单位的车去工地,是七月最热的时候,他的本意是想让我切身感受艰苦。可我在车上发现了一本小人书,看得入了迷,不肯下车,他误以为我怕晒太阳怕走路,也不问我一声,当着他同事的面,狠狠给了我一耳光,我痛得说不出话,比痛更难受的是羞,自尊受到伤害后的蒙羞。

但江翔一再强调自己不记恨爸爸,相反,他认为自己前几年沉迷网络游戏以致中考联招落败对爸爸伤害很大。“张老师,你如果写我的故事,别把我爸爸写坏了,他真的很好,是我不好。他那么要强,那么望子成龙,但我破灭了他的梦。我对不起他。”江翔加重语气强调,但他的眼睛里,又明明白白写着一个孩子的委屈。

为了让江翔放松,让他更清楚自己的内心,我帮他做了芳香心理测试。让他闭眼轻嗅15种分别来自植物花,叶,果,茎,根的植物精油,选出最喜欢的,喜欢的,还可以,能勉强接受的,不能忍受。他选了三种最喜欢,三种不能忍受。最喜欢的都来自花,玫瑰,茉莉,橙花;最不喜欢的则有叶,尤加利;茎,花梨木;果,杜松。我让他继续闻最喜欢的味道,脑海里若出现了画面就说出来,一会儿,他说有了,是大学校园,草坪鲜花,湖,湖里有鱼,图书馆,里面坐着有学问有修养的人……

芳香唤醒心灵,江翔心里栖居的是大学校园的美丽与诗意。这意味着他花了几年时间,并没有走出中考联招的落榜阴影。他没有原谅自己,他觉得爸爸也不会原谅自己,因而对自己的挫败充满愧疚。我建议他尝试向爸爸敞开心扉坦诚沟通,获得爸爸的体谅理解不会像他想像的那么难。人必须尊重过往的经历,即使是挫败,当我们能接纳自己的愧疚才能获得解脱并有力地成长。

在我做过的成百上千次芳香心理测试中,男性像江翔这样如此专一喜欢花的味道,而又不能忍受叶茎果味道的很少。这大致可以看出他内心单纯善良,敏感柔弱,渴望自由充满梦想,但容易欠缺自律与毅力,需要学习务实,秩序,纪律,还要学习宽容地与自己不喜欢的人和事相处。如果要追根溯源,江翔的这些心理特征可能来自童年父爱的缺失,父亲很爱儿子但忙工作又严厉没能与孩子建立起亲密关系,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往往缺少规则感和坚定的自我价值追求,心理较脆弱。我诚挚希望江翔的爸爸,能给儿子更多的爱,信任,鼓励,情感与心理的支持,让他有力量告别联考失败的阴影,真正开始崭新的人生。

太阳在转,地球在转,这个世界没有永远的“阴影”,每个“阴影”都是暂时的,只要愿意改变,愿意行动,所有的阴影最终都能得到阳光的照耀。

上游新闻记者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