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深阅读丨有人收到这条微信后立马退了群!你会怎么办?
03-22 17:43:08 来源:上游新闻

“快帮我砍价……”你是不是也收到过朋友发来的这样的微信。那到底是砍呢?还是不砍呢?杨晓松是重庆两江新区一家企业的人力资源部主管,最近,他就常常为这事儿陷入“帮砍的烦恼”。

这个砍价梗,到底是个什么梗?

上游新闻记者就着杨晓松这个烦恼,起底挖出了这个梗。结果不仅是烦恼,还有陷阱,更有移动社交电商领域的暗流涌动。

反感:

刷屏的砍价消息不胜其烦

u=3582840874,916306980&fm=27&gp=0.jpg

杨晓松是重庆两江新区一家企业的人力资源部主管,热爱社交的他手机微信里加了好多群,有工作群、家人群、业界群等等,这些群成员分别来自多个不同领域,杨晓松时不时会在群里与大家沟通一些工作或生活上的事情。

最近他发现,经常会有群友发出拼多多链接,要求群成员帮忙砍价,并且这些人还会在群里挨个@,帮他砍到0元免费拿商品。

他也曾帮几个好友砍过价。

杨晓松说对于这种形式,他有些反感,首先,打开链接,还不能直接砍价,必须要关注相关的微信公公众号,“这完全是在吸粉嘛”。杨晓松说,有时可以砍一两元,也有人砍过八九的,多数只能砍几角钱。

而这些商品多为并不值钱的小商品,简易鞋柜、小容量充电宝、电子秤、耳机等,实际用处也不大。如果你想一刀砍得多,就得下载它的APP,广告上说,有一次砍40元的机会。

不胜其烦的杨晓松以此退了几个不常交流的群。

好感:

加强互动还能捡到便宜商品

与杨晓松不一样,家住南岸区的张洁就觉得拼多多这个玩法不错,既增加了与群友的互动性,又真实的得到了砍价商品。

她是从去年底开始,陆续接到微信好友发来的拼多多链接,玩过几次后,她也开始选择一些自己喜欢的商品,发在群里,请大家帮忙砍价。

第一次砍的是一个电子秤,标价100余元,不到两天时间,群友就帮她砍成了零元,两天后,她果真收到了拼多多送来的电子秤。

随后,她又在群里发了不少链接,由于群里人多,很快就帮她砍价成功。如今她已经收到了耳机、充电宝以及多肉植物等。

“最先我以为是假的,等到收到货后,非常高兴。”张洁表示,拼多多这种邀请大家一起来砍价的方式,很好玩,互动性强,在增进大家交流的同时,还有“趴活”可以捡。

门槛:

将95%售假商家拒之门外,还有5%呢?

14105719_9366.jpg

在上游新闻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不少受访者表达了各自的观点,有人认为这是在利用某些消费者贪小便宜的性格,用钱吸粉,这是一种极端的营销刺激。

“拼多多实在太火了。”杨晓松翻了几个微信群,里面都有人发布砍价信息。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调查发现,拼多多通过大量的营销刺激,用户量和交易量双双高速成长,表现亮眼。有未经证实数据称,拼多多仅2018年1月份成交总额已达400亿元,年目标冲击5000亿元,按照目前的增速完成目标的概率很大。

对于一些网友的消费陷阱、便宜无好货等指责,拼多多也在2018年2月1日发布了《2017拼多多消费者权益保护年报》,称过去一年拼多多主动下架1070万件疑似侵权商品,全年拦截4000万条侵权链接,将95%售假商家拒之门外。同时,还设立了1.5亿消费者保障基金,帮消费者处理售后纠纷并维权索赔。

虽然拼多多态度诚恳,打假心切,但是这样的年报发布后仍然引得不少网友关注“将95%售假商家拒之门外,还有5%呢?”

起底:

拼多多老板,腾讯原是股东之一

火起来的拼多多,是谁创办的?创办经历是如何的?目前,这方面的信息真不多,不像马云、刘强东一样,时常公开露面接受采访,可见这位创始人的低调。

上游新闻记者在百度上了解到。拼多多成立于2015年9月,是一家专注于C2B拼团的第三方社交电商平台。用户通过发起和朋友、家人、邻居等的拼团,可以以更低的价格,拼团购买商品。

百度词条显示,拼多多的创始人名叫黄峥,他是拼多多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有限的资料显示,他于2002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2004年获得美国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计算机硕士学位,随后加入美国谷歌。

2006年回国,黄峥与李开复参与谷歌中国办公室的创立。2007年从谷歌离职创业,先后创立电商代运营公司和游戏公司。2015年4月创立拼好货,开创社交电商新模式。2016年9月,拼好货、拼多多宣布合并。

2016年7月,拼多多获得来自腾讯、高榕、新天域等投资机构的1.1亿美元B轮融资。

接招:

淘宝推特价版却表示不是针对拼多多

01cbc25682415932f8759f0445e5f6.jpg@1280w_1l_2o_100sh.png

拼多多崛起,众多互联网大佬也并非毫无反应,移动社交电商领域暗流涌动。

如,淘宝便首先推出了特价版,提供更低价、性价比的商品推荐。而且,新用户快捷注册,邀请新手还可获得奖励,同时也推出亲密代付和互动玩法等。

页面广告也根据产品特性展示了赚红包以及低价产品等;另外,首页下滑可以看到四大板块:9.9元购、限时抢购、超值特价以及更多特惠展示商品。

这样的玩法和拼多多十分类似,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实为对标拼多多。

但阿里巴巴却对公众表示,“淘宝那么大体量,各层级商家完备,消费者体量巨大,没有必要去狙击拼多多。”同时,就是否真的存在“打多办”,淘宝此前对外发布声明:“不是对标任何一个业态,也不存在打多办。”

抢蛋糕:

上千拼团APP涌入细分市场

从目前市场规模和数据来看,拼多多的GMV(成交总额)确实增长迅猛,但是淘宝发展这么多年以来,不断有电商创业企业进入这个领域,从腾讯到京东到云集微店等等,这个领域的竞争当然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服务选择,也会更加繁荣电商的生态。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不少主流电商平台均已采用“拼团”模式,除“淘宝特价版”、“京东拼购”、洋码头“砍价团”、苏宁易购拼团外,还有诸如拼好货、品质团、51拼团、91拼团、9.9拼团等上千家中小拼团APP。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中国这么大一块“大蛋糕”,其收入和消费能力差距是非常的大的。所以消费升级或降级都是针对某一部分群体而言的。在目前整体看消费升级还是主趋势,但是消费越来越走细分市场,不同的消费人群不同的方式运营,精细化的运营方式提升用户体验。所以说,消费分级这个说法更合适。

新闻多一点>>

电商新秀,用户数直逼淘宝京东

010f015682415c6ac7251bb6d7d9eb.jpg@1280w_1l_2o_100sh.jpg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调查发现,目前拼多多的拼劲,已经引发了电商平台巨头的关注。拼多多自2015年10月上线至2017年12月,不到两年两个月时间,用户量就已经超过3亿人。

这个用户量是个什么概念?

上游新闻记者作了一个简单对比,目前,淘宝的用户量约为5.4亿人,京东的用户量超过了3亿人。而截至2017年12月,按照拼多多公布的用户数,其实已超过唯品会,紧追淘宝和京东。

而在用户活跃度方面,拼多多APP的周活跃渗透、周人均打开次数,号称均已超过天猫、京东、唯品会、苏宁易购。

2017年初,拼多多的月销售总额才20亿元,到2017底月均已达100亿元,实现这个数字,拼多多仅用两年多;而京东用了6年时间。

既然有人为这样的“帮砍梗”而烦恼,又有人担忧假次商品,为什么拼多多还这么火?他的用户群都来自哪里?对于这些疑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结合大数据分析,从第三方的角度作了解剖。

结果发现,拼多多的用户与淘宝用户重叠度较高。

而从用户性别比例来看:拼多多用户70%为女性,65%来自三四线城市,来自一线城市的用户仅有7.56%。

专家说法

爆红原因:与社交融合形成病毒式传播

互动性强、网友自觉传播,爆款低价等等,都是拼多多短时间迅速蹿红的原因之一,而其中更深层的原因,专家认为在于商业模式的创新。

曹磊就表示,拼多多用“拼团”这种简单、实惠的模式,撬动了数亿用户在微信上分享凑单的欲望,而撬动的基础,就是平台称的“爆款低价”、“便宜好货”。

在低价爆款的基础上,拼多多的爆发,更关键的原因是与社交的融合。朋友圈拼团模式是移动电商、社交媒体相结合的商业模式的创新,以‘用户去发展用户’的模式迅速铺开市场。以拼多多为代表的这种裂变式的社交拼团模式,能形成“病毒式”传播,在极低的成本下不断带动新用户增长。

他认为,拼多多为代表的拼团模式开始崛起,成为了零售电商行业“第三极”,很难说是真正瓜分、触动了阿里、京东多大利益,但以下三点不得不引起电商巨头的警觉:第一是对用户和商家的瓜分;第二是订单量GMV分流;第三是对这两个电商平台今后可能会产生重大的颠覆性的影响,进而依托微信生态圈会不会重塑零售电商行业格局?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