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垃圾箱增设摄像头,大学生设计“自动分类垃圾箱”获2万元奖金
03-24 20:30:03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3月24日,2018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科技大赛首届重庆区域赛决赛在重庆邮电大学落下帷幕。重庆邮电大学3名研究生设计的作品“智能回收卫士”,从决赛30支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区域赛决赛一等奖,奖金高达2万元,还将直通中国区半决赛,与全国各地优秀学子共同争夺前往全球总决赛美国西雅图的门票。

许奥狄是邮电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研二学生,也是这一项目的团队负责人。他介绍,之前在生活中发现垃圾回收设施分类过于简单,大多分为两类:可回收物和不可回收物;也有的划分为三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及其他垃圾。“不管是怎样的分类,普遍存在着分类指导图例不明确或缺失的问题。”其次,居民垃圾分类知识比较缺乏,导致居民在扔垃圾的时候存在分错类的现象,对后期垃圾的处理带来极大的困难和成本的增加。

针对以上两个问题,许奥狄和伙伴们一起设计了能够自动识别垃圾种类的智能垃圾箱(智能回收卫士),能精确识别垃圾种类,还能根据垃圾的后续处理方式将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类。

“智能回收卫士可以自动扫描垃圾,并通过语音提示告诉用户垃圾的类别,然后开启对应的垃圾箱。”许奥狄说,如果用户知道垃圾的准确类别,可以直接按下按钮,打开对应的垃圾箱盖;如果不知道垃圾的类别,只需将垃圾正对摄像头,待扫描识别后,系统会自动打开相应的垃圾箱盖,用户可根据语音提示完成扔垃圾的行为。

据悉,此次重庆区域赛由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高校课程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重庆邮电大学、昭信教育科技集团共同举办,旨在进一步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努力培养“科技兴市,人才强市”的生力军。

本次入围区域赛决赛队伍均来自重庆市各大高校,大多聚焦混合现实、虚拟医疗、智能设备、物联网等时下火热的科技热点,项目立足当地特色,紧扣时代发展趋势,拥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有不少学生参赛作品的技术已申报专利,同时产品也有量产计划准备推向市场。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