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困也有真假!气温渐升,如何解困?
03-24 07:09:5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春眠不觉晓,开春以来,不少人觉得昏昏沉沉,疲乏不堪,工作、上学都打不起精神来,影响了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这便是春困在作祟。

中医以为,春天湿气渐重,若阳气不足,人体易受湿邪侵犯,影响肝的疏泄,也让脾运化失职,出现易困嗜睡、疲倦乏力、精神不集中、情绪低落及肠胃问题等,也称之为湿困。

1.jpg

如何消除春困

生活中,很多人都用更多睡觉来解决春困,这是不对的。山西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马爱梅说,睡眠过多,可能造成营养障碍、气血运行不畅、经脉不舒等现象。正所谓“久卧伤气”,没病也会睡出病来。“一般来讲,成年人的睡眠时间以6—8小时为宜,每天睡8个小时足以恢复体力。对于老年人来说,睡眠不要超过8小时。”马爱梅建议,有条件者可在午饭后小睡半个钟头,睡醒后以清水擦把脸,醒神又补充精力。没条件午休,哪怕靠在椅子上闭目养神10分钟,也能让身心解乏。

2.jpg

除了保证良好适度的睡眠、早睡早起外,合理的运动、科学饮食也能对消除春困起到一定帮助,解春困最好以下八大措施一起来。

1、做头皮操

每天早晚坚持进行头部按摩,能够消除大脑困倦。方法如下:用双手十指指端由前向后、由中间向两侧用力按摩10次;再短距离往返搔抓3次;最后轻缓按摩5次。

此外,按摩头面部的太阳穴、百会穴、风池穴,简便易行,也能起到提神醒脑、缓解春困的作用。

2、出行远眺

解春困,最宜加大感官刺激。春季是适合外出的季节,空闲时不妨走到户外,欣赏自然风光。多做远眺能给视觉带来良好刺激,有助消除春困。

3、饮食宜清淡

春天应多吃新鲜、易于消化的蔬菜,如胡萝卜、荠菜、小白菜、荸荠等。烹饪时加些葱、姜、蒜等佐料,也有除湿、促进血液循环的功效。此外,适当吃鱼虾、牛肉、鸡肉等高蛋白质食物, 能使人保持旺盛的精力,从而有效克服倦意。尽量少吃胆固醇过高或太油腻的食物。

4、宜科学用脑

当头脑混沌不清时,不妨放下手头上的工作,让左脑得到适当的放松。此时,可以听听音乐、做做运动,让右脑得以启用。

5、开窗通风

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有利于大脑快速“充氧”,增加大脑的血液供给,使人精神焕发。

6、规律生活

保证良好的休息睡眠,尽量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可有效地提高人体的机体活力,减少身体的困倦感。适当午休,尽量不加夜班、熬通宵,保证足够的睡眠,有助于消除疲劳。

7、适当运动

多做一些能增加肺活量的有氧运动,如慢跑、打太极、爬山等,不仅能舒张筋骨,还有助于阳气升发,振奋精神。

8、调节情志

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尽量保持心境愉悦,倡导恬淡虚无之性,心底无私之能。中医认为,春季是肝气舒发的季节,因肝喜豁达而恶抑郁,故宜顺应自然,舒畅情志。平素多到大自然中去,享受春风拂面,体验鸟语花香。在家中听一听欢快的音乐,养一养可人的花鸟虫鱼,以放松身心,振奋精神,陶冶情操,从而舒解春困。

美食缓解春困

春困恼人,不妨尝试用以下两款汤品来缓解。

五指毛桃牛奶煲鸡

3.jpg

主要功效:益气升阳,滋阴润燥。

推荐人群:春困明显的人群。

材料:五指毛桃50g,牛奶200g,鸡1只(约750g)、盐、生姜少量(3人量)。

烹调方法:五指毛桃洗净掰小段,鸡洗净斩件焯水,生姜洗净切片。把五指毛桃、牛奶、鸡、生姜片放入汤煲中,加水2000ml。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约1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当下春意正浓,阳气也逐渐上升,而并不过于浓盛,所以,此时以平调阴阳,稍助阳气上升为主。我们这里选择了以五指毛桃为主的一个汤来助阳气的上升。

五指毛桃也称为“南芪”,它比北芪的益气效果差一点,但是,也不会太温燥,所以,适合的人群也会更多。

五指毛桃煲出来的汤很有奶香味,是很香的。牛奶是一种滋阴润燥比较好的食材,但是,也属于阴寒之物,很多人喝了并不合适。但是,用于煲汤用量并不会太多,而且加了其他的材料都是偏温的,这样子也取了平调阴阳的意思。既补气也不燥,既滋阴也不腻,又稍有助阳的效果。

煲茵陈双芽汤

4.jpg

主要功效:疏肝理气、解表除湿。

推荐人群:情绪低落、容易春困的人群。

材料:小腿肉350克,茵陈30克,谷芽、麦芽各15克,陈皮1瓣,蜜枣3个,生姜、食盐适量。

烹调方法:将猪肉洗净切块。茵陈洗净,用纱布袋装起备用。锅内加入适量清水,放入装有茵陈的纱布袋,大火烧开,煮10分钟后,去纱布袋,再放入其他食材,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煲1小时,调味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猪肉和茵陈一起煮的时间过长,肉会带点苦涩,食用时口感大减,先后分开煮,就能避免这一问题。

汤品点评:茵陈既是一种野菜,也是一种中草药。日常使用的茵陈,是春季采收的幼苗,具有很强的升发之性,因此能疏肝理气、解表除湿。搭配同样具有升发之力的谷芽、麦芽,以及能理气除湿的陈皮,在温热潮湿的春天饮用正合适。

此外,还可以根据自身体质,用茉莉花来缓解春困。

6.jpg

春困也有真假

马爱梅提醒,春困发作,睡5—10分钟就可缓解,但若一天发作几次甚至更多,要警惕“发作性嗜睡”或“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别一味当成春困。尤其是明显出现白天困倦、乏力、嗜睡,晚上却鼾声如雷,甚至呼吸间歇性停止者,更应警惕。

来源:山西晚报、广州日报、生命时报、钱江晚报、长城网、上海发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