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亿万像素拍摄名画艺术品 “画三代”的冷门创业路
03-23 19:17:19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岑速用相机为艺术家的作品拍摄亿万像素电子文档

3月13日下午,成都高新区来德书院大厅中,一幅3米多高、12米长的巨画先被卷起大半,再由两人扶起缓缓在相机前展开,每展开一部分,摄影师岑速就会按下一次快门。一张画被“切分”为7张照片,每张裁剪后都超过3000万像素,最终它们会被拼接还原成一张2亿像素的照片,用于还原展示画作的原貌。

△岑速在工作室拍摄艺术家的作品

岑速说,无论是气韵天成、丹青妙笔的国画,还是“天青色等烟雨”的青花瓷,通过他的拍摄,都能变成图片、图集甚至复制品,让更多大众欣赏和品味,用亿万像素还原艺术品的神韵。

△工作时岑速十分专注

“画三代”发现冷门商机

3年前,岑速剪掉了玩艺术标志性的长发,露出30来岁男人普遍向上的发际线和一张娃娃脸。这在他看来有些削发明志的意味,算是和艺术梦的暂别。

△1994年,岑速(右二)三兄妹陪爷爷岑学恭("三峡画派"创始人)过生日

对岑速来说,这个决定很难。岑速生于艺术世家,祖父是徐悲鸿的弟子,有“岑三峡”之称的四川著名画家岑学恭,在国画界享有盛誉。而他的三叔,也是四川书画界赫赫有名的人物。按照流行的说法,岑速算得上名副其实的“画三代”。所以,他顺理成章地被寄予了继承衣钵的厚望。10岁那年,原本在重庆出生长大的他随家人搬到成都,与此同时,父母开始送他去学画,一学就是26年。

△岑速提着重重的摄影设备前往艺术家家中拍摄

△岑速的车里装满了摄影设备

高中毕业后,岑速顺利地参加艺考进入成都大学美术学院学习国画。毕业后,他拜入四川省诗书画院副院长、重庆籍著名画家管苠棡门下学习国画,之后又拜四川省诗书画院专职画家王申勇为师,学习工笔画。

“很多人认为有一个名家爷爷,艺术之路将一片坦途,实际并非如此。”岑速说,家人、朋友甚至是老师所给予的厚望,给了他很大的压力。一方面,他并不认为自己有过人的绘画天赋;另一方面,想成为艺术家需要时间的积累,但生活却不等人。

2008年从学校毕业以来,他只能依靠廉价出售自己的画作为生,月收入不足2000元,基本生活都难以保证,还需要依靠父母的周济才能维持开销。

△拍摄前,岑速在安装调试闪光灯具

△岑速架设4千万像素的哈苏相机准备拍摄

2011年,岑速师从王申勇,同时当起他的助手。虽然每月只有2000元的工资,但却让他意外地发现了一个冷门商机。

“不接触很难知道,原来艺术家们的对自己作品的存档、传播,大都处于懵懂状态。”岑速说,无论是绘画还是雕塑,要想让作品更好、更快地展示、传播,仅仅依靠展示真迹自然是不够的。所以大部分艺术家都会将作品制成图集、宣传海报甚至是复制品。

早年间,艺术品采用胶片相机进行反转片拍摄,然后再经过冲洗、电分(类似于扫描)等步骤制成图片。这种方式由于步骤繁琐,极易出现偏色、失真情况,而艺术品和普通照片不同,偏色的后果将严重影响观感。另一方面,一台电分机价值数百万元,仅电分一张照片的费用就在70元左右。

△拍摄之前,岑速认真调试拍摄环境下的色温和白平衡

随着科技进步,印刷厂开始配备高精度扫描仪,它的扫描精度能达到4亿像素,但随之而来的是超过1000元每张的单价。即使是降低扫描精度,最低也需要50元每张以上的价格。

“正当我对此感兴趣的时候,老师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机会。”岑速说,王申勇见他一直对摄影感兴趣,考虑到画室原本就有很多艺术品需要拍摄,于是出资13万元购买了一台4000万像素的哈苏相机供他使用。

几经练手,岑速发现中画幅(相机根据传感器尺寸的一种分类,相对于家用相机传感器尺寸更大)相机,无论是色彩、像素都能满足艺术品图片制作的需求,处理得当效果甚至不比扫描仪差。更为重要的是,拍摄的成本很低廉。如果能用相机代替高精度扫描仪制作艺术品图片,其中一定有很好的商机。

△岑速在墙上展开画家们的作品准备拍摄

技术不够遭背“黑锅”

3月19日下午3点,一辆越野车停在成都市西安北路2号芙蓉花园小区车库中,容量很大的后备厢已被完全装满。岑速从驾驶座走下,开始把后备厢中的拍摄灯、相机、脚架等一股脑搬上3楼工作室。东西太多太重,他只能两次分批搬运,离开时再分两次拿走。随身带着设备的原因是便于上门拍摄,这样的工序他已经重复了5年多时间。

“有人觉得,艺术品摄影不就是建一个摄影棚,打灯、拍摄完事?当初我也这么觉得。”岑速说,想起来很简单,但真正开始做却发现其中门道很多。

△2016年12月8日,岑速为画家曾来德拍摄巨幅作品《蜀山图》(高10米宽5米)

2013年,四川省工笔画协会有一批艺术品即将展览,需要拍摄宣传册,在老师的推荐下他接下了第一笔业务。岑速回忆说,由于是老师的人情,所以拍摄前他就反复叮嘱不要搞砸。

完成拍摄后,岑速自认照片质量尚可,信心十足地送到印刷厂制作。谁知印刷品出来以后,照片的色调却十分失真。于是,他找到印刷厂的负责人理论。对方却告诉他,这是他自己的责任,原因是原图的“黑板”太少。

原来,相机拍摄照片通常用的是RGB色系,但印刷时需要转换成一种叫做CMYK的色彩模式。通常来说,图片的黑色元素(黑板)越多,色彩就越准确。但其实,这只需要简单的调整就能完成,印刷厂却装起了糊涂,将印刷质量不好的原因全都推到这上面。

△2017年10月1日,岑速为画家何多苓拍摄80年代旧作时合影

岑速当时还是门外汉,对方的解释让他哑口无言。“自己搞不懂,就只能背黑锅。”岑速说,失败的“处女秀”,不仅让老师难堪,自己也失去了想长期承接工笔画协会拍摄业务的机会。这之后,他买了一大堆关于印刷制作的专业书籍,在家闭门学习了2个多月。

之后的几年间,岑速一边接拍艺术品,一边研究拍摄的技巧。从拍摄的光源、角度,后期的制作上,找出了一套“独家秘方”,在圈内也有了些小名气。

2017年,四川诗书画院的艺术家们前往景德镇画了一批青花瓷作品,展览前需要制作图册。因为该院负责人曾找人拍摄过瓷器,但因为陶瓷反光的特性,拍摄质量十分不理想。几经考虑才找到岑速接拍,但拍摄之前却仍不放心,反复叮嘱。

“我当时心里也没底,只能各种方法反复试。”岑速说,多次尝试后,他发现反光依然很严重,抠了半天“脑壳”,他突发奇想把摄影灯进行了改装,用点光源加后期处理方式进行拍摄。几天后,成品交到诗书画院负责人的手中,对方十分满意,甚至承诺考虑将以后的瓷器作品都交由他拍摄。

“蹭名气”拍摄名作总价过亿

△2018年3月,岑速为画家曾来德之女曾珍的巨幅作品拍摄

“现在微博、微信流行蹭热点,我同样需要蹭名气。”岑速说,最初入行生意十分清淡,甚至几年时间都只能勉强糊口,实际上最主要的原因是推广难。最简单直接的办法就是从名家入手,一旦接下名家作品的拍摄,就好比在圈内打了个效果十足的广告。

“要取得名家的信任并非易事,有时候要花好几年时间。”岑速说,他一直希望能帮当代著名油画画家何多苓拍摄画作,却一直苦于没有“推销”的机会。2015年,通过何多苓学生的介绍,他得到一次参加何多苓和学生们羽毛球聚会的机会。岑速兴致勃勃地带着名片到现场,但却没找到一个机会能和对方搭上话,递出去的名片也像石沉大海,杳无音讯。

△岑速在拍摄砚台

2016年8月,岑速为成都当地另一位油画家拍摄作品时,对方因为对拍摄效果十分满意,主动提出要把他介绍给何多苓,并当着他的面打了推荐电话。

“何老师礼貌地问了我的情况,表示愿意让我试一试,之后便再无下文。”岑速说,时间整整过了1年,当自己都不抱希望的时候,突然接到何多苓亲自打来的电话,邀请他前往拍摄。

2017年10月,这个他期盼了2年多的拍摄终于成行,他被邀请前往何多苓的工作室,将其早年所作的素描、水粉画以及现阶段正在创作的《俄罗斯森林》系列油画“一锅端”进行了拍摄存档。对方对岑速的拍摄十分满意,但似乎已经忘记早在2年多以前,他就已经来推销过自己。

△岑速拍摄画家岑学恭作品《峨眉清音阁》

“我几年来拍摄过的名画、名作总价值超过1亿元。”之后,岑速受邀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曾来德以及四川省诗书画院多位名家大师拍摄过作品。同时,他还被收藏爱好者邀请拍摄过齐白石、张大千顶尖名家的真迹。逐渐的,他用这样蹭名气的方式打开了“销路”。

就连他的老师王申勇,也成了岑速的客户之一。王申勇告诉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制作画册,举办画展自然不必说,在手机互联网时代,艺术家也需要与时俱进。在公众号、网站上展示推介自己的作品,已成为平常需求。如果每一幅作品都需要印刷厂扫描制作,不仅成本过高且耗时长。最初,他让岑速给他“拍作品”时的确有些迟疑,但几次下来发现拍摄效果十分出色,完全能够满足作品制作电子档的需求,找不到理由拒绝。

△岑速拍摄的翡翠艺术品

虽然为绘画、雕塑名家的拍摄作品的广告效应好,需求量大。但岑速说,名家的平均年龄往往偏大,对数码照片的效果没有太明确的概念。反而是年轻艺术家、艺术院校的学生能够一眼分辨优劣。岑速说,积累一定名气后,他还是会将重心放在这些同龄的年轻艺术家身上,因为对于技术,他自信满满。

△岑速拍摄的画家作品

2017年年末,岑速粗略盘算了一下全年收入,大概有近20万元。同年,他辞去了自己在老师那里助手兼职。岑速说,他有些开心,这个冷门的职业几乎是他凭一己之力闯出来的,从两三年前勉强糊口,到如今已基本走上正轨,他甚至成立了公司正规运营。但他也有一点失落,26年前拿起的画笔已经放下了很长时间了。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彭光瑞/文 首席记者 冉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