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元游桂林”事件后再曝低价游:游客被关购物店,不到时间不让出
03-23 20:20:37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低价团”又成了焦点。

只是这次更低,仅8元,即可游桂林,但午餐,却是腐乳配白饭。

日前,网上曝出的一段视频被广泛传播。在大巴车上,一位男性导游回应了游客的不满,“拿这点钱出来旅游,还不消费、不买东西,你们良心过得去吗?”他甚至还称游客“骗吃!骗喝!骗玩!就是旅游流氓。”

1.jpg

▲涉事导游讲话的画面截图 来源见水印

这一事件在网上引发热议后,桂林市旅发委介入,并于当日连发3条消息予以回应。目前,涉事导游已被锁定。

经官方调查,该自驾游团来自广东,由谢某组织,招徕当地游客至桂林,3晚4日游,共56人,每人收费从8元至119元。

桂林市旅发委数位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针对此事件,仍在调查中。查实后,将严处相关责任人。

然而,“低价游”这样的案例并不止一例,近年来频频有媒体曝出。3月22日,同在桂林旅游的一名游客便向红星新闻讲述了自己99元参团旅游的后悔遭遇。

低至8元的桂林3晚4日游

官方:涉嫌不合理低价游,查实将严处

据网传视频显示,该旅行团参团者多为中老年人。午餐时,面对圆桌上一盆白米饭及一罐腐乳,数十位游客面有愠色。视频中,周围环境嘈杂。

2.jpg

▲腐乳配米饭的视频截图 来源见水印

在另一段视频中,导游站在大巴车内,回应游客的不满,“你是一个成年人,你用脑子想想,119块出来旅游,来回车费够不够。”

车上有游客将手机镜头对准了这位导游,但该导游仍然理直气壮,“不管你录不录视频,发到网上去,曝光,看看你们花多少钱出来旅游。”

而在视频中的一份广告单显示,8元团购价包括:

交通:来回空调旅游车接送;用餐:3正2早;住宿:2晚酒店房;而在购物方面,旅程共有4个购物点,均是“自愿消费”。

3月22日,桂林市旅发委通报称,已锁定“8元游桂林 午餐腐乳配白饭”事件涉事导游江某。经官方调查,该自驾游团从广东而来,由广东的谢某组织,招徕游客至桂林,3晚4日游,共56人,每人收费从8元至119元。桂林华仕国际旅行社负责地接,提供代订景区、酒店、导游服务,所有代订的景区、食宿费用由谢某负责。

官方初步认定,“该旅游团涉嫌不合理低价游。一经查实,市旅发委将依据相关旅游法律法规对负责地接的涉事旅行社和导游从严从重处理,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吊销导游证,并列入旅游失信黑名单。”

3.jpg

▲桂林市旅发委发布通报

桂林市旅发委一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针对这一事件仍在调查中,有确切消息将及时公布。

23日上午,红星新闻联系到桂林华仕国际旅行社相关负责人,但对方拒绝接受采访。

这一事件随即引发热议,部分网友认为,旅游团既然已做出承诺,就不该再强迫他人消费。但也有人对游客“贪便宜”的侥幸提出批评,“没有免费的午餐。”

99元!3日2晚桂林“购”

“一直被关在房间里,不到时间不让出来”

张青(化名)和她的两个朋友也是“低价游”的参团者,他们参加的是“3日2晚桂林游”旅行团。

3月20日,他们从广西北流市出发,乘坐大巴车前往桂林。两地相距约450公里,仅往返汽车票价就达270元,但该团参团费用仅99元。

张青称,第一天,自己没去购物点;但第二天被带入一蚕丝被推销中心,买了4000元的蚕丝被,“团里蛮多人在买。”第三天,她又被带到一玉石店,“被骗惨了。先收钱才给东西,没发票。刷了600元,心塞,但想想那些被骗了3999元的,(自己就感觉)稍微好点了。”

4.jpg

▲张青的消费存根

张青回忆,“导游虽然没有逼迫游客购物,但一进房间就关门,整个团的人都在里面。约一个小时,除非上厕所,否则不到时间就不让出去。”她补充,“团里基本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导游拦在门口,说,店里有摄像头,不够时间,赞助他们来的老板会查他们,别让他们工作难做。买了东西,她就把人放出去。”

到了时间,如果没购物,“导游态度不好而已。”但张青还是买了,她说,“被洗脑了。”

回家后,张青将蚕丝被取出,但翻遍包装,都未发现质检等信息,“没有商标。”

5.jpg

▲张青购买的价值4000元的蚕丝被

随团导游凌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这个团有3个购物点。把他们带进去,一般40分钟。如果非要出去,(我们)也不会拦着。”

23日晚,红星新闻联系到该旅行社一名工作人员,对方称,低价团里确有购物点,游客需要在店内逛一定时间,“现在应该不存在把游客关在店里的情况,不然他们会投诉。”对于张青的经历,他称,暂不知晓。

桂林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称,如果低价游属实,将对导游和旅行社作出处罚。

现在,张青已回到家中,想到这样的参团经历,张青感慨,“后悔,再不跟团了。这次是因为朋友先报,说认识经理,(我)才报的。”

低价游旅行团常常“没出团就已亏本”

导游靠诱导消费来“填坑”盈利

近年,政府对“低价团”的打击力度逐渐增大。

“8元游桂林”事件曝出当天,桂林市旅发委连发3条消息,对此予以回应,并提醒游客,“对购物和自费项目等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约定。凡是‘不合理低价游’都会在行程中另外增加自费和购物项目,甚至会强迫消费,因此千万不要上当受骗。购买商品后,一定要索取发票(收据)等凭证,以便事后维权。”

《导游管理办法》明确,除另有规定,导游为旅游者提供服务应当接受旅行社委派。但当旅行社要求导游接待以不合理低价组织的旅游团队,有权向旅游主管部门投诉举报。

桂林的一位导游告诉红星新闻,“一般情况下,所有行程均是旅行社安排,导游无权做主。”

《北京晨报》曾报道称,部分低价旅行团被层层转包,底薪只有数百元的导游接团时往往需要垫付人均数百元的“人头费”,还没出团就已亏本。因此,他们往往会千方百计地通过诱导消费者购物以获得高额返点来“填坑”和盈利。有业内人士透露,多数购物、餐饮商家等会给导游返点,45%算正常,甚至更高。

原标题:“8元游桂林”事件后再曝低价游:游客被关购物店,不到时间不让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