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庆海关监管创新,平均每年为每家企业节省5万元
03-23 18:00: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报版题花_副本.jpg

重庆自贸试验区运行一周年,记者昨日从重庆海关了解到,该关在重庆自贸试验区践行“放管服”改革,推出自主备案、自定核销周期、自主核报、自主补缴税款、简化业务核准手续(简称“四自一简”)监管创新,企业的运营效率大大提升。

监管创新

搭建统一信息化管理系统

据介绍,“四自一简”监管创新是依靠搭建统一的信息化辅助管理系统,让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企业自主备案、自定核销周期、自主核报、自主补缴税款、简化业务核准手续的一项监管创新。

在新模式下,企业办事手续更加简化。实行在线提交电子资料后,企业无需准备大量纸质文书,无需多次往返海关办理纸面交单审核手续,单项业务的办理时间由原来的2-3天变为线上即时一次办结,平均每家企业每年在相关人力投入、单证制作和交通等方面可节省成本5万元。

downLoad-20180323093210.jpg

▲西永海关关员到西永综保区内鸿富锦精密电子(重庆)有限公司实地核查

来自重庆海关的数据显示,93%的受访企业认为实行“自主备案”后,公司平均每次办理备案业务的平均用时明显减少,其中,67%的企业认为业务办理时间缩减了70%以以。通过推行“保税货物自行运输”,大幅降低企业公路运输物流成本,部分企业节约物流成本达2/3。据某笔电企业综合测算,企业公路运输采取自行运输后,单车可节约2000-4000元不等物流成本,累计每年可节约物流成本6000万元。

不仅如此,“四自一简”的新模式还更加契合企业生产实际。以允许企业“自定核销周期”为例,这条新措施让企业生产管理更加灵活,契合了企业生产计划,同时,企业核销盘点工作效率明显提升,每家企业平均每年减少因核销盘点停产时间1-2天。

以英业达(重庆)有限公司为例,实行改革举措前,核销盘点至少将影响企业3天的出货产能,影响企业产值约8700万美元。同时,过去的核销盘点模式也使得企业核销周期受限,高峰出货受到一定影响。而在新模式下,上述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

凌晨运达

英国三文鱼能进重庆早市

此外,全天候通关、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联合检查等举措,都大大提升了企业运营效率。

华贸物流从英国空运到重庆的三文鱼,凌晨运抵江北国际机场,仅用4个小时就完成各项例行检查。早市开门前,这批食材就已摆放在主城多个水产市场的摊位上。

重庆华贸物流公司业务经理胡长旺称,7×24小时通关(全天候通关)为企业降低了成本。他说,由于航班等原因,这些远渡重洋运抵江北机场的新鲜三文鱼,往往都是在凌晨时分运达。以前相关工作人员尚未上班,货运公司只能租赁机场的冷冻仓储进行贮藏,等到9点上班时间后再进行报关、报检等手续,给企业带来较大的时间和经济压力。

“实行全天候通关后,这些压力都不存在了。”胡长旺表示,现在只需提前向江北机场海关方面预约,报备进口三文鱼等食材预计运抵机场的时间,只要飞机一降落,海关的工作人员立即进入工作状态,迅速对货物进行各项例检。

澳洲牛肉

寸滩港2小时完成通关

一批从澳大利亚出发的澳洲牛肉,经太平洋海运再转长江运输的集装箱后,抵达重庆寸滩港。澳洲牛肉从集装箱船上卸下来,直接就拉到旁边的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行检验,只用了两小时就完成了联合检查顺利通关。

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不再分开查验,只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就可完成通关。

澳洲颐牛YIBEEF相关负责人表示,生鲜产品对时效要求很高,现在的联合通关通检机制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现金成本。1个集装箱海江联运运费成本,比空运低一半左右。

他说,“这些节约的费用,我们将全部返给消费者,估计每斤价格将便宜10%-20%。”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