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库卡合资厂落地 家电进入“机器人”竞争?
03-23 10:58:57 来源:南方都市报

收购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后,美的终于为二者的合作“憋”出了大招。

昨日早上,美的与库卡共同宣布,美的将向库卡中国下属业务注资,共同成立3家合资公司,以拓展工业机器人、医疗、仓储自动化三大领域的业务。南都记者从美的集团方面获悉,公司成立后,美的和库卡将各自拥有合资公司50%股份,合资公司将在广东佛山顺德建立生产基地。

在家电制造之外的“新赛道”竞赛上,美的、海尔以及格力等巨头已经从过去的布局阶段,逐渐变为实现阶段。美的迈出建厂的一步后,竞赛或将提速。

1521766130629.jpg

人机交互业务终见“实锤”

美的和库卡方面介绍,合资公司将顺应中国市场在智能制造、智能医疗和智能物流、新零售等方面的高速发展需求,开发适合中国客户需求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实现自动化业务板块的全面高速增长。

实际上,自去年美的完成库卡要约收购的交割后,双方合作的具体模式一直“遮遮掩掩”。此次对外公布发展计划后,美的库卡对于机器人业务板块的共同规划和布局也随之曝光。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表示,通过与库卡携手成立合资公司,对内深度整合了双方的优势资源,实现美的版工业互联网的闭环整合,“对外,我们继续深耕工业及消费机器人市场的广阔需求,从更高远的角度推动‘人机新世代’在中国市场的演化。”

实际上,在今年A W E(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前夕的美的集团年度战略发布会上,他们就宣布要开启“人机新时代”战略,“我们不会止步于制造,机器人未来会是物流运输、医疗复健,甚至是智慧家庭中重要成员。”美的机器人公司总经理Olaf Gehrels当时向记者表示。

在随后的A WE上,美的也曾展出智能制造、智能医疗和智能物流、新零售等领域的最新成果。例如,库卡推出的LBRM ed机器人组件,可在矫形外科、超声诊断、微创手术等方面显身手,而在新零售板块,美的的“智能导购”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大数据技术、自然语言理解技术,利用智能推荐算法,来推荐合适的产品。

智能物流也是美的实现“人机新时代”先行的一个重要板块。美的旗下安德智联副总经理李卓生向记者表示,从自动化的角度来说,美的收购库卡之后,仓储有了更优秀的技术支撑,可以提供整套智慧物流的解决方案,“以制造业起家的美的,可以给其他制造企业整体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

家电制造以外的收入

成本上涨以及家电制造板块增速放缓,过分依赖空调等单品,寻找新的收入增长极,是家电巨头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同样以美的的智能物流为例,李卓生向记者透露,目前安德智联的收入中,“非美的”的业务占比越来越高,达到50%左右,“与京东、菜鸟等平台型企业不同,美的基于制造业和渠道起家,智能物流业务的对外‘输出’,能帮助企业打通供应链、提升库存周转率。”

记者还从美的集团财报中获悉,2017年前三季度,库卡营收达到198亿元,但放在整个美的集团中,营收占比仅约为10.6%,仍远不及消费电器以及暖通空调等板块。

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发布的数据预测,目前,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年度销售额已经达到了有纪录以来所有国家中的最高水平:在2016年,销售高达8.7万台,年度增长率为27%。从2018年到2020年,中国工业机器人的销售额将以15%到20%的幅度增长。美的能否借势提升机器人以及自动化系统的收入,将成为关键。“工业互联网的底层逻辑正是机器人产业,换言之就是库卡这一块,我们由此可以判断,未来几年机器人产业在美的集团的重要性会进一步提高。”家电产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向南都记者表示,“我个人认为机器人业务板块占整个美的集团营收20%是较为合理的比例。”

相比美的瞄准工业互联网,手上同样有多个品牌的海尔,则把焦点放在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试图把智慧家庭作为整体的一部分进行输出。

格力自2016年宣布进入多元化以来,目前也已经勾勒出多元化的轮廓,但从营收占比来看,格力的智能装备目前已经有萌芽趋势,但市场尚未被“引爆”,2017年格力半年报显示,智能装备业务的占比约为2%。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在一夜之间把数控机床做到与空调那般的千亿元规模还不现实,但“打好地基”非常重要,“我的数控机床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

中国家电三大巨头都在向主营业务之外延伸,这实际上是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的“必选动作”,“全球大型企业的发展都是这样,从专业化向多元化延伸,从强相关多元化进一步向若相关多元化延伸,目前美的、海尔都处在向若相关多元化延伸阶段,格力处在专业化向多元化延伸阶段。”刘步尘评价道。

“我们希望将人机完美交互的构想延展至生活 、制造 、物流 、医疗等多个领域,专注于更有价值的想象与创新,这是美的希望探索的人机交互的新生态。”去年12月财富论坛期间,方洪波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透露。这次美的库卡合作正式落地,似乎验证了美的专注高价值的说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