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重庆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位列西部第二 今年将积极筹建高性能超算中心
03-22 22:29: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22)日,记者从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去年重庆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12.23,位列全国第10,西部第二。今年,重庆将积极筹建高性能超算中心。

大数据产业指数居西部第二

据市经信委介绍,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高于全国3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增长19.4%。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7%,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而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5.7%,增加值占全市工业比重17.3%,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37.5%。

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也使得重庆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达到了12.23,位列全国第10,西部第2。除此之外,还建成全市网上行政审批平台和信息惠民平台,全市信息化发展指数位列西部第2。基本建成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省际直联城市29个,省际互联带宽达17.9,率先在西部建成“全光网城市”。

同时,全年平均每天新设中小微企业348户,累计达72.7万户,带动就业达761.2万人。

中欧班列(重庆)今年将开行1000班

在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方面,去年,中欧班列(重庆)实现团结、果园港双站始发,全年开行663班、增长58%,占全国中欧班列开行总数19%。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称,目前中欧班列(重庆)通达的国家有捷克、奥地利、比利时、荷兰、法国、德国、波兰等国家。

与此同时,“渝黔桂新”和东盟公路班车等南向通道也实现常态化运行。并推动重庆成为全国唯一铁路国际邮包集散分拨中心和口岸枢纽城市,发送国际邮包60万件。国际货运量增长10%。

今年,中欧班列(重庆)还将拓展中东欧、北欧支线和西南欧、西亚支线,年度开行1000班。

智能产业销售收入将实现4400亿

作为重庆大力发展的智能产业,市经信委透露,到2020年,重庆将培育10家以上国内领先的智能产业龙头企业,智能产业规模达到7500亿元。

今年还要积极筹建高性能超算中心,智能产业实现销售收入4400亿元。同时,逐步启动80项重点智能化应用专项,加快实施智能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能物流、智能农业、智能城市管理、精准扶贫等优先行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