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警方破获特大网络诈骗案,涉案金额3000余万,涉及全国5900余名受害者
03-22 20:49:06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虽然是一句老生常谈的话,但是还是有人不断地掉进陷阱里。近日,涪陵警方成功破获一起利用网络办理消费卡特大诈骗案件,抓获团伙成员53人,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

抓捕现场

涪陵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1月,重庆市公安局刑警总队推送近期全市多地发生网络办理消费卡诈骗线索:“北京中融易购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受害人急需资金周转的心理,虚构办理其公司消费卡,可实现30万至50万的额度贷款,该公司通过微信、QQ、陌陌等网上媒介散播诈骗信息,发展代理及中介收取制卡费、激活费非法获利,获利后再设置重重障碍让受害人主动放弃贷款,以诈骗受害人钱财。

涪陵警方接到线索推送后,立即开展研判,刑侦、网安等多警种组成专案组,紧紧围绕侦查、抓捕、固证三个关键环节,齐头并进,联动作战,全力推进案件侦办工作,专案组先后派出25名民警赶赴北京、杭州、苏州等地开展工作,侦查发现,“北京中融易购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地在北京市某大厦,法人为河南人康某,同时明确了公司主要参股人员及分别位于北京朝阳、昌平,四川绵竹、什邡等地的话务、制卡窝点。

去年年底,专案组同时分赴四川德阳、绵竹、什邡,北京朝阳、昌平等地开展集中抓捕行动。2017年12月28日,北京工作组在当地100余名警力的配合下,同时对北京华腾北搪、国贸、昌平三个诈骗窝点展开抓捕,共计抓获嫌疑人38人、扣押作案电脑21台、假卡1000余张、作案手机65部,民警历时2天2夜辗转2000公里,将38名嫌疑人押解回涪;与此同时,德阳工作组在绵竹、什邡两地突袭两个话务窝点,当场抓获嫌疑人15人、扣押作案电脑15台、作案手机27部、假卡600余张。

目前,已逮捕该团伙成员30人,查明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涉及全国受害者5900余人,冻结涉案资金150余万元。该案的成功侦破以及精准打击,为打击新型网络犯罪中涉及手法新颖、规模庞大、涉案人员众多等疑难问题提供了范例。涪陵警方专案组正对5900余名受害人的相关情况进行查证,以进一步追缴涉案资金,并组织抓捕其余涉案代理商和中介。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增强防范意识,网上很多非法的投资平台都存在大量的后台操控行为,一定要提高警惕。远离非法网络虚假的各种金融资金平台和投机取巧的资金投放活动,一旦发现上当受骗,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并迅速保留证据。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杨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