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1亿港元!腾讯今天耗掉港股一半交易量
03-23 23:52:2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腾讯股价继续暴跌,两天内市值蒸发近3300亿元人民币(4047亿港元)。

3月23日开盘前,腾讯(00700.HK)公告确认,遭第一大股东入主17年来首次减持,公告称南非报业(Naspers)旗下MIH TC公司将按总代价769.4亿港元出售1.9亿股股份,占已发行股份约2%。按此计算,交易价格为每股405港元,较腾讯3月22日收盘价折让近8%。

这一减持创香港股市场历来最大配股纪录。配股股份当天上板,按T+2交收制度,控股股东南非报业最快于下周初可以套现。

当天,腾讯低开逾7%,报405港元,跟配股价持平,其后跌幅略为收窄,收报420港元,较前一交易日跌4.42%。腾讯全天成交量高达1261亿港元,更是创造了历史天量。

短短两天时间,腾讯市值市值已经蒸发了近4047亿港元(约合3300亿元人民币)。

腾讯大跌加上特朗普发动贸易战,香港股市一片惨淡。3月23日,香港恒生指数收盘大跌2.45%,主板成交量2834亿港元,腾讯在其中占到近一半。盘面上,科技股、工业股、原材料股跌幅居前。

3月23日的沪深港股通十大成交榜上,只有三只股份录得净流入,以腾讯最多,净吸30.3亿元“北水”,为一年内最多。

有台媒援引交银国际首席策略师洪灏的话说,很多交易员都措手不及,无法卖出腾讯股票的机构投资人,不得不买进看跌的卖权来避险。

瑞银认为,南非报业自2001年投资腾讯以来首度减持,原因是公司明显受到市场压力,需要释放价值,虽然大股东这次售股没有影响基本因素,但认为配售时间及配售价会增加市场忧虑。

南非报业的股东们一直呼吁该公司卖掉腾讯股票。南非报业此前长期拥有腾讯的33%股份,市值在1500亿至1700美元之间,而南非报业本身总市值仅仅在1100亿美元上下,缺口巨大。这个问题一直是南非报业管理层的心病,被外界指责管理层无所作为。

腾讯财报不及预期也是股价大跌的因素之一。

在之前的交易日中,由于腾讯在3月21日晚间发布的财报显示尽管利润高于预期,但营收低于预期,受此消息影响,腾讯股价3月22日下跌5%。

香港经济通援引讯汇证券行政总裁沉振盈的话称,腾讯最新业绩显示,手游业务的未来增长动力已经减弱。加上来年腾讯会少了分拆业务带来的贡献,故建议投资者对腾讯2018年度第一季的业绩不要期望太高,后市跌穿400港元的机会颇大。

目前市场空头云集腾讯,腾讯做空量已创一年来新高。有分析认为,无论是腾讯基本面还是宏观面皆惨淡:腾讯面临财报不达预期业绩增长放缓、大股东减持的双重利空,宏观上特朗普启动空前规模贸易战、美联储加息导致全球经济动荡。

不过,此时也有机构逆势增持腾讯。高盛与加拿大皇家银行3月22日公布了增持申报,高盛增持逾36万股,加拿大皇家银行旗下资产管理公司增持逾3.1万股。

目前,腾讯总市值为39897.38亿港元(约合5080亿美元),依然是亚洲市值最高的企业。全球范围内,腾讯市值目前排在第5位,在苹果、Alphabet、亚马逊和微软之后。

分析师依然看好腾讯未来股价表现。Wind数据显示,目前有19位分析师授予腾讯股票“买入”评级,3位授予“增持”评级,两位授予“推荐”评级,没有人授予“卖出”评级。

瑞银预期,腾讯股价短期仍会受压,因忧虑集团游戏收入会否好转,以及边际利润受压,不过,看好集团长远增长前景,股价弱势时是买入时机。

早前花旗发表报告指出,腾讯第四季游戏收入逊预期,将其目标价由538港元下调至532港元,但维持“买入”评级。

瑞信指,微信小程序活跃用户有1.7亿,未来发展可覆盖零售、电贸、生活及游戏,瑞信维持腾讯“优于大市”投资评级,目标价540港元。

野村预计,腾讯支付及“小程序”业务继续有强劲增长,而“小程序”有1.7亿个活跃用户,成为新收入来源。

澎湃新闻记者 杨鑫倢

原标题:1261亿港元!腾讯今天耗掉港股一半交易量,高盛逆势喊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