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色的秘密
03-24 07:31:36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在中国,恐怕没有一种饮料比茶更为盛行。几千年来,从王宫宴饮到居家过日子,茶都是必需品。

喝茶不仅仅为解渴,更讲究细细地品味,但是,面对着几十甚至上百种的茶,那些好听但又奇怪的名字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区别?绿、黄、白、青、红、黑,茶色之中又藏着什么秘密呢?

1.webp.jpg

这里呈列的是“五色茶”,从左到右依次为红茶、黄茶、白茶、黑茶、绿茶

茶,大都有个好听的名字:庐山云雾、太平猴魁、冻顶乌龙……但也正是这些美名,经常把人搞得云里雾里,不知道茶叶究竟该如何区分类别。其实,茶的种类或名目再复杂,按照工艺也可大致分为四大类:不发酵茶、半发酵茶、全发酵茶和后发酵茶。

不发酵茶

所有茶中,不发酵的只有绿茶,它也是中国人饮用量最大的茶,由于其色泽和冲泡后的茶汤都呈绿色而得名。

绿茶的制作工艺最为古朴,未经过发酵也保留了茶最本真的滋味,采下的鲜嫩芽叶在热干锅中不停翻炒,破坏其中能分解叶绿素的叶绿素酶,使叶片始终保持绿色,同时也能让茶多酚不发生氧化分解,最大程度地保留在茶叶中,这个过程叫“杀青”。杀青之后,还要对叶片进行揉捻、烘炒、烘干等工序。

较出名的绿茶有浙江的西湖龙井、江苏的洞庭碧螺春、安徽的黄山毛峰、河南的信阳毛尖等。

2.webp.jpg

龙井茶“杀青”工序

半发酵茶

半发酵茶顾名思义,就是指茶叶在制作时未完全发酵。

茶叶采摘后,如果不马上杀青只是自然晾干,或杀青后再“闷黄”,就已经算开始发酵了,因为茶多酚已开始氧化,叶绿素也在减少。

此时,如果不经揉捻直接烘干,叶片背面的白茸毛就会保留下来,制成的茶叶就像上了一层白霜,故而得名“白茶”。白茶中著名的要数福建所产的白毫银针。

而经过萎凋的茶叶,若再放到大竹篾中反复摇动,叶片之间相互摩擦,会使叶片边缘的茶多酚发生聚合,产生红色,再经揉捻、烘干便成了“绿叶镶红边”的“青茶”。

福建的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台湾的冻顶乌龙等都属于青茶。

所谓“黄茶”,前期制作方法与绿茶类似,都要杀青,而后才发酵,只不过时间很短,茶叶的发酵程度较低,所以,被归为半发酵茶。

将杀青好的茶叶放在竹篓中盖上布闷两小时,导致其中的叶绿素被破坏,叶黄素显露出来,使得茶叶和冲泡出的茶汤都是黄色的。

黄茶中著名的是湖南洞庭湖的君山银针。

3.webp.jpg

全发酵茶

全发酵是指除了萎凋外,还要经过一次完整的发酵。

全发酵茶只有红茶一种,红茶在制作时不经过杀青,萎凋后直接揉捻,让叶片中富含茶多酚的汁液渗出,接着便要放置木桶中,盖上湿布,放在日光下焐晒几个小时。在这个过程中,茶多酚会被氧化成茶红素,使叶片呈现出古铜色,同时也不再具有苦涩味。

烘干好的红茶冲泡后,茶汤呈枣红色,味道微甜。

红茶之中的上品有福建的正山小种、安徽的祁门红茶和云南的滇红。

4.webp.jpg

后发酵茶

后发酵茶并不是指把烘干的茶叶再次发酵,而是因它发酵的时间很长。

新鲜的茶叶经过杀青、揉捻后,堆放在背阴、潮湿的地方,再盖上一层湿布,经过一天一夜,叶色由暗绿变为棕褐,并带有酒糟气味,颜色呈油墨一般黑,故而又被叫做“黑茶”。

黑茶之中,云南的普洱茶和湖南的安华黑茶最具代表性。

5.webp.jpg

原标题:茶色的秘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