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重庆站启幕 市足协青训总监:提高青训水平需多比赛
03-24 17:00:49 来源:上游新闻

要如何才能提高青训水平?孩子参加足球训练最重要的是什么?3月24日由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主办的“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杯”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重庆站,在重庆渝北区拉开战幕。重庆足管中心主任杜学勇告诉记者,这次比赛最大的不同就是,选拔参加决赛阶段球员方式。参加决赛阶段的10支队伍,并非每个赛区的冠军球队,而是由10个参赛城市选派各自最佳阵容组队参赛。在比赛现场,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还采访了重庆市足协青训总监马渝昌,请他为足球青训支招。

0324_5.jpg

开幕式现场

淡化锦标 不取冠军只选最佳阵容

在本次比赛的开幕式上,杜学勇告诉记者,跟以往印象中过于强调比赛的的成绩和锦标不同,这一次的比赛他更希望留给孩子们的是欢乐的足球氛围,让孩子们能真正开心地投入到足球运动中来。这次比赛一共设立7个组别,均采取双循环赛制,目的也是让孩子们多打比赛。

“城市少儿足球联赛是第一次在重庆举行,对我们来说竞赛是放在第二位的,我们要淡化锦标意识。让孩子们开心的投入到足球这项运动中来,这才是我们的目的。所以比赛我们不取冠军队,只选择表现好的队员组建最佳阵容,去代表重庆参加全国的比赛。”杜学勇说。

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竞赛部副部长李平义也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重庆赛区开幕式,他在看到现场这么孩子、还有专程陪伴孩子来比赛的家长后,感慨重庆足球氛围非常好,也希望重庆的足球发展越来越好。李平义表示,“这么多孩子们都来到这儿,跟一个小庙会似儿的。有孩子、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的参与,重庆的足球氛围真的很好。而且重庆的教练员都是年轻老师,热情也很高,我希望今后重庆的足球,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0324_2.jpg

正在比赛的小球员

多踢比赛 可以提高足球青训水平

重庆足坛名宿马渝昌也出现在比赛现场,作为重庆足协的青训总监,他非常赞成通过更多的比赛提高孩子们的足球水平。看到这么多孩子,马指导笑得合不拢嘴,“作为老足球工作者,这种场合最重要的是开心。你们看,家长也开心,娃娃也开心,我们也开心,快乐足球嘛。在开心的过程中,我们希望从中发现一些有天赋的孩子。”

运动员不是光靠训练,还是需要通过实战提高。有着多年全运会和中超执教经验的马渝昌,他更希望的是通过比赛,让孩子们开开心心的喜欢足球,从中发现有天赋的孩子。马渝昌说,“严格说来,中国青少年的足球训练时间已经不低于国外了,但训练的质量以及比赛的数量方面,我们与国外还是有差距。训练可以提高技术,但是结合实战的、有对抗的比赛才能提高比赛技能。现代足球,不光要青少年球员掌握技术,也要掌握比赛的技能。”

对于送孩子进行足球训练,马渝昌建议家长不要一开始就想孩子踢职业足球。“小孩子踢足球首要目标是锻炼身体、培养训练。然后从体育训练中培养吃苦耐劳、团队合作的精神,成为一种受益一生的爱好,这才是小孩子踢球的首要目标。”

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