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有这种操作!玩贪食蛇爱上编程,“技术控”男生被北美知名大学录取
03-25 07:31: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325073200_副本.jpg

△李事真在学校的机器人社团中设计自己的小游戏。

17岁的李事真,玩游戏玩出了新高度。最近,他收到了来自北美计算机科学专业排名NO.1的滑铁卢大学等多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在他看来,这与他玩游戏不无关系。 

坚持看到不一样的东西

李事真是重庆外国语学校高2018级AP1班的学生。日前,李事真收到的录取通知书中,除了滑铁卢大学的计算机专业,还有其他院校的数学和天文物理专业,但在他看来,这些学科更多的是他学习计算机专业的工具。

初一时,李事真收到了人生中第一部智能手机,并从中发现了乐趣。他爱玩贪食蛇游戏,在旧式手机上,贪食蛇只能朝四个方向行动,而在智能手机上,每一个点都可以触控。由此,他对后台的操控系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李事真开始研究游戏背后的运算过程和逻辑关系,除了自己在纸上设计各种游戏,他还会思考如何进行反编程来破解游戏。

进入重庆外国语学校AP班后,李事真选修了计算机,并参加了学校的机器人社团。在赛场上,看到机器人通过自己设置的程序得分,李事真有满满的成就感。

虽然爱玩游戏,但在李事真的手机上,他将所有游戏都装在一个文件夹里,并特意放在角落里,学习的空闲或者出外游玩无聊的时候,他才会打开游戏。

“对计算机的兴趣,不是简单的喜欢,而是长久的坚持,坚持越久,就能在某个领域洞察到一般人看不到的东西。”

他习惯透过现象看本质

在班主任张鸿看来,李事真“脑袋里像有一个小宇宙”。作为一个典型的理工男,李事真的数学、物理成绩都很好,有时大考成绩下来,同学们都喜欢找他请教,他就搬张凳子,坐在教室中间,一个个挨着讲题。

李事真说,在提交申请的文书中,或许正是自己透过现象看本质的特质,打动了海外院校的面试官们。

比如,在小学时,他遇到一道数学题:1+11+111……在还没有学习过相关定律的情况下,他仔细观察总结规律,自己琢磨出了相关定律。“学物理,我一般不会死记公式,也不会记笔记,而是在脑海中,将某种物体具象化,再进行性质分析。”

李事真曾自己设计一些小游戏,看似简单,却需要严密的逻辑性。“我感觉逻辑好就行。逻辑就是你能绕得过弯来,知道怎么办就行。”而这种对逻辑独特的理解力正是李事真制作游戏的关键。

李事真的妈妈唐女士说,李事真从小就喜欢玩魔方等考验空间想象的玩具,对数字也特别敏感,虽然话不多,但是爱思考。

目前,李事真还在等待卡耐基梅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他说,未来他会继续自己在计算机方面的兴趣,推出更多的程序,来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甚至是改变和影响世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