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风靡网络的“偷菜” 让这个村的村民走上致富路
03-25 14:42: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2.jpg

△市民在“定制菜园忙碌

3月24日上午,武隆区凤来乡高寿村来了一群“不速之客”。170多位从主城自驾而来的游客让村子热闹了起来,他们都是来看自己刚“承包”的菜地。

高寿村党总支部书记蔡斌说,今年3月,凤来乡人民政府通过招商引资,打造了高山蔬菜基地项目,通过私家“定制菜园”的方式向城区消费者提供高山生态蔬菜。

“目前我们已建成30亩高山私家定制菜园示范基地,让不少村民的收入翻了一倍多。”

nEO_IMG_3.jpg

“偷菜”游戏带来发展思路

蔡斌是土生土长的武隆人,2011年部队转业后,他放弃了分配到涪陵国企工作的机会,选择回到家乡武隆凤来乡当一名基层干部。2016年3月,蔡斌到青龙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

2017年11月下旬,蔡斌来到凤来乡担任高寿村党总支部书记,“高寿村跟仙女山这些成熟的旅游景区不一样,虽然有生态和旅游资源,但基本还没有开发出来,老百姓的经济收入自然也不高。”

蔡斌说,调到村里后,他第一时间走访了八个村民小组,“和大部分农村一样,这里的居民主要都是留守老人和儿童,壮劳力大部分都外出打工去了,要靠老人们单干种地来发家致富,根本不现实。”

在高寿村,村民的土地里种的大多都是一些青菜头、土豆之类的作物,还有不少土地闲置着啥都没种。

“按市场价格算,青菜头、土豆也就每斤1到2元钱,就算拿比较高产的玉米算,一亩700斤收益也就千把元钱。”对此,蔡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如何在高寿村没有主导农业产业的情况下带领大伙发展致富?成了蔡斌上任后面临的第一个难题。而十年前的“偷菜”游戏,给了蔡斌发展思路。

nEO_IMG_4.jpg300份私家莱园已全被认领

十年前,网页游戏“开心农场”风靡网络。十年后的人们,更喜欢走进乡村,感受体验青山绿水。

这个现象也让蔡斌决定让高寿村走“农旅结合”的发展道路。今年,高寿村先后谈下了两个合作项目,其中之一就是高山蔬菜基地私家定制菜园项目。

“未来三年,我们和武隆生之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要打造1000亩的高山蔬菜基地,目前已建好30亩的私家定制菜园示范基地,把高寿村包括闲置耕地在内的30亩土地化分成约300份私家定制莱园,让城区的市民来认领承包。”蔡斌说,高寿村全村有758户村民,目前的30亩示范基地共有400余户村民参与,实现贫困户全覆盖。

今年46岁的李朝阳是高寿村黄草坪组组长,同时也负责私家定制菜园的管理工作,“现在的收入肯定要比以前高塞,也把闲置土地利用起来,以前光靠老年人哪里种得完这么多地嘛。”

李朝阳一边安排村民给主城的游客们介绍菜地,一边对记者说,“之前担心没得好多人来认领菜园,没想到今天来了170多人,这下村民的积极性肯定会更高。”

“首批300份私家定制莱园已全部被认领,预计今年要一共能完成500亩的定制菜园”,说起这些,蔡斌很有信心。

每月65元就能吃到高山蔬菜

在田间地头,不少主城游客站在认领的菜地面前合影留念,兴致颇高。今年34岁张女士特意带着小孩来体验种地的乐趣,81岁的当地村民周臣贵则手把手地教授着种地的技巧。

周臣贵告诉记者,自己家里一共有5亩地,这次拿出了2亩来参与私家“定制莱园”项目,“我的儿子女儿都在外地打工,过年过节才回来,家里就只有我和老伴。”周臣贵说,之前种地一年收入大概3000多元,如今光是“租”出去的两亩地就能给他增加1倍左右的收入,“以后要是整得好,我打算把剩下的3亩地也拿出来。”

据李朝阳介绍,每分地(约66.67平方米)的认领价格为780元一年,村民会根据不同的季节种植应景蔬菜,包括辣椒、番茄、丝瓜、南瓜、芋头、糯米等。“认领菜地的主城游客不用亲自下地,我们会专门安排村民打理。各种蔬菜加在一起,差不多年产在400斤左右。相当于每个月花65元钱,就可以吃到真正的武隆高山蔬菜。”

蔡斌说,除了私家定制莱园外,今年还采取公司+支部+农户的模式发展500亩南瓜,水稻制种100亩,核桃种植500亩,中药材种植300亩。

“我们要持续扩大私家菜园种植面积,提高高寿村的知名度。让更多外出打工的本地村民看到实惠,如果在家和在外的收益一样,我相信他们更愿意回家乡生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