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国最小山”所在村欲打造景点 当地专家称是否是山尚存疑
03-26 08:36:26 来源:红星新闻微信公号

红星新闻微信公号消息,最近,山东寿光市境内一座名为静山的“全国最小山”火了。

其东西长1.24米,南北宽0.7米,最高处距地面0.6米,以“小”闻名遐迩,引来不少游客前往参观。游客戏称,这是他们爬过最轻松的山。“前一秒上山,后一秒下山,如果腿长一步就能跨过”。

目前,静山所在的村庄已经开始对这座“山”进行讨论,他们准备打造一个旅游景点。

不过,寿光市博物馆副馆长王德明却说,相关部门从来没有对静山进行过系统、全面的勘测,“它到底是一座山,还是一块石头,目前还存疑。”

微信图片_20180326064535.jpg

静山 资料图

当地早有静山的传说

村主任:准备打造成旅游景点

静山位于山东寿光市孙家集街道的孙家集村与马家庄之间,东西长1.24米,南北宽0.7米,最高处距地面0.6米。静山周围的风景会随着四季农作物的更替而变化,如果是种着小麦,微风吹起能看见“山头”,如果是种着玉米,“山”则会隐于玉米田中。

微信图片_20180326064539.jpg

隐于玉米田之中的静山 资料图

马家庄村民李兴强(化名)告诉红星新闻,因为静山近日在网上走红,引来很多游客前往参观,地里被踩出了一条小道,不少游客戏称,这是他们爬过最轻松的山。“前一秒上山,后一秒下山,如果腿长一步就能跨过。”李兴强引用游客的段子向红星新闻介绍了他这些年几次“登静山”的感受。

在李兴强的印象中,从静山一直在,但是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火”。李兴强说,他和很多村民一样,看到关于静山的新闻后,又去看了看静山,但“还是和以前一样”。

微信图片_20180326064543.jpg

庄稼地中的静山 资料图

在当地,关于静山的传说有很多,甚至每个村民都能讲出一两个。

马家庄村主任孙学勇今年40多岁,在他印象里静山似乎从没有变化过,“一直这么高。”他记得在他十多岁的时候,村民有过一次“挖山行动”,当时为了搞清楚静山是一个石头还是一座山,村民们聚到一起,在静山周围挖开一个大坑,但是挖到10米深依然没挖到底,大家只能作罢。

对于这次静山被称作“全国最小山”而走红,孙学勇表示村里已经开始讨论静山之后的发展,“很有可能把静山打造成一个旅游景点,带动全村经济。”

微信图片_20180326064743.jpg

雪后的静山 资料图

当地博物馆副馆长持谨慎态度

是不是山还存疑,将进行勘测

与孙学勇相反,寿光市博物馆副馆长王德明对此次“静山”走红持谨慎态度。他告诉红星新闻,寿光市的相关部门从来没有对静山进行过系统、全面的勘测,所以“它是一座山,还是一块石头,目前存疑”。

王德介绍,在此之前他只是对静山的尺寸,形状进行过简单测量,“像静山的材质,静山是什么地质运动形成的都需要进一步研究”。他近日也收到相关信息,说很有可能最近会对静山进行第一次勘测,所有的讨论和设想都要等到勘测的结果出来再说。

据王德多年对静山的研究,最早有关于静山的信息是在清朝。他提供的《寿光县志》记载:孙家集街道的孙家集村与马家庄之间,有一山石露出地面,名静山。东西长1.24米,南北宽0.7米,最高处距地面0.6米,最低处仅0.1米,上有南北向的水纹4条,地表以下逐渐扩展庞大,莫测其深。清末曾在县境内设15个行政区,内有以静山命名的“静山区”,静山之名称,当在此之前。

微信图片_20180326064552.jpg

《寿光县志》记载的静山 资料图

王德说,将静山划为文物保护单位还出现过一段插曲:1983年9月17日,寿光市人民政府以寿政发[1983]第94号文件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但是后来因为静山不属于文物保护单位的类别,于是他们并没有把静山统计在内。“其实,它不是文物保护单位,还是按文物保护单位的规定要求它。”

王德说,静山和寿光市其他文物单位一样有相应的保护措施:一是,不准对静山进行深挖;二是,不准在静山附近搞建设;三是,防止个别人砸山取石。

至于村里准备将静山打造成旅游景点的想法,王德称不应该着急。王德说,如果将来经过勘测后静山确实是一座山,他将义不容辞地推动这个项目。“但它要是山,才有价值。

原标题:“全国最小山”火了:村里想打造景点,当地博物馆副馆长却说存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