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桥下穿道焕然一新 原来是用“神奇药水”洗了个“药浴”
03-27 07:26: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327070708.jpg

△昨日,整治一新的观音桥下穿道。 

最近,不少驾车路过观音桥下穿道的市民发现,观音桥下穿道内已焕然一新,白色的墙板在灯光的照耀下洁净发亮。

观音桥下穿道换了新墙板?昨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江北区环境卫生管理所了解到,观音桥下穿道并没有换新墙板,而是用“神奇药水”洗了一个澡。

调研:观音桥下穿道13年“陈垢”

2005年,观音桥步行街开街,观音桥下穿道同年建成投用,下穿道全长约800米。今年2月底,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在开展“马路办公”时发现,即便是白天,观音桥下穿道内也显得比较昏暗。经现场调研,原因有两点:一是灯光照明不足;二是墙板污渍堆积,掩盖了原本的白色。

江北区环卫所党支部书记陈颖介绍,观音桥下穿道平均每三天就要“洗”一次“澡”,积累在墙板上的,是难以清洗的“陈年”污渍。

作为江北区连接南北的门户道路,观音桥下穿道要亮起来!江北区城市管理局为此进行了方案研究:换灯,下穿道内虽然被照亮,但墙板会显得更脏;换墙板,施工不仅会影响交通,投入也将达上百万,而且经过调查,观音桥下穿道墙板的完好程度保持在95%以上。“我们先洗一洗,洗不干净再换墙板。”陈颖说,“如果全部更换,实在太可惜了。”

常规清洗已无法解决问题,必须对症下药。

“药”从哪里来?环卫作业人员查阅了大量资料,却没有发现“专用药”,“以前都是用高压水枪冲洗,最多加点洗衣粉刷一下。如果用清洗地面常用的草酸,又会腐蚀墙板。”

研发:熬了四个通宵论证实验

江北区环卫所找到新安洁公司研发中心,一起研发清洗观音桥下穿道的专用药水。

观音桥下穿道使用的墙板是铝塑板,要在不伤害墙板的前提下除污,研究中心科研人员把实验室搬到下穿道,和作业人员现场论证实验,开展研发工作。

为了不影响交通,研发工作都是在晚上10点以后进行,第二天天亮前必须结束。研发中心主任曹宏说,实验发现,墙面的污染物组成结构复杂,不同污渍有着不同的酸碱度,因此一种药水无法清除所有污迹。

科研人员和作业人员在现场熬了四个通宵,挑选了不显眼位置的墙板进行局部实验,“浓度和成分都是一点点加的,生怕伤到墙板。”

实验结果一次次被推翻,最后终于研发出了5种针对不同污渍的安全环保除污药水,不少药水是首次混合使用。

根据实验结果,江北区环卫所制定了观音桥下穿道复合处理和组合作业的清洗方案。

在作业之前,江北区环卫所还特意设计了新的作业工具,用海绵代替棉条,海绵的吸附能力更强,也可以让药水与墙板更好地接触。经过近一周时间的清洗作业,观音桥下穿道墙板被洗得干干净净,恢复了本色。

推广:江北区多个隧道将“翻新”

为了让观音桥下穿道亮起来,江北区城市管理局还更换了下穿道的照明设施。“以前的灯具老化比较严重,照度不够。”江北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下穿道还优化了照明设计,进出下穿道时,驾驶员不会有炫目感。

观音桥下穿道焕然一新,花费却比更换新墙板节省了上百万的投入。花小钱办大事,江北区环卫部门和清洁作业公司共同研发的“神奇药水”起了大作用。

接下来,江北区辖区内的江北城隧道、鸿恩寺隧道等多个隧道,也将使用“神奇药水”进行墙板清洗,“因为每个隧道墙板的材质和污染程度不同,使用的药水也会有所不同。”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个隧道使用的药水都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配,可能还会研发出更多新的药水。

另外,江北区辖区内的所有隧道照明设施都将更换成LED隧道灯,优化隧道的光效。

■走访

主城部分隧道有点“脏”

昨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访了主城多个隧道,发现部分隧道墙面上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污渍。有的隧道照明设施老化,照度不够,隧道内显得有些昏暗。

江北城隧道内的部分墙板有污渍,特别是靠近顶部的部分墙板,堆积的污渍较多。照明设施的照明效果也偏暗。

照母山隧道内,部分区域的墙面涂层出现了水渍,墙面颜色也因此深浅不一。

驾车路过白鹤咀隧道时,两侧的部分墙板都有不同程度的污渍,部分区域的墙板之间也有色差。

曾经被不少网友称为“时空隧道”的南坪下穿隧道,如今,顶部标志性的LED灯已经不亮,没有了以前“如梦如幻”的灯光效果,照明效果也不如以前。同时,隧道两侧的墙板也有不少污渍,部分墙板颜色也因为污渍而变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