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动物世界:那些雌性比雄性更大的动物
03-27 10:05:59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国家地理中文网消息,在自然界,许多雌性动物要比雄性大得多,而且是有原因的。

1.jpg

雌性毯子章鱼要比雄性大的多,后者常将主要精力放在寻找雌性上

都知道雄性大猩猩要比雌性大猩猩大得多,但在蛙类、龟类、蜥蜴、蛇以及蜘蛛等物种中,雌性更大则是自然界的常态。

除了大即是美的明显原因外,雌性更大还有其它原因。

“体型更大的雌性能够产下更多的后代,”洛杉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爬虫类动物馆长Greg Pauly说道。

比如说,原产自美国东中部的雌性黄斑图龟长度可达雄性的2倍,重量更是雄性的10倍,显然有利于产下更多的卵。

2.jpg

一对雌性(左)和雄性黄斑图龟沐浴着阳光

在黄金蛛和蟹蛛中,“雌性的体型可能是雄性的上百倍。”西印度群岛大学的节肢动物学家Jo-Anne Sewlal在邮件里写道。事实上,雄性黄金蛛非常小,以至于常被误认为是幼蛛。

对于某些雄性来说,小则更佳

体型更小的雄性有时同样占据很多优势,她说道。

体型更小的雄性能轻易地穿梭于倒下的树、岩石和其它复杂的栖息地,寻找到停留在蛛网上的雌性。

3.jpg

在南非的克鲁格国家公园,一对雄性和雌性黄金蛛在蛛网上“约会”

2010年的一篇研究表明,体型更小的蜘蛛更可能挂在蛛网下方倒立行走,这有利于它们快速逃脱,同时也为它们带来了更多的交配机会。体型更大的雌性蜘蛛则更难以做出该动作。在寻找雌性的过程中,如果雄性乌龟的体型更小,翻越树根和穿越其它复杂的地形也会更容易,Pauly补充道。

4.jpg

一对座头鲸在一起游弋。比雄性体型更大的雌性最长可达18米

在辽阔的海洋中,体型较小的雄性生物寻找配偶可能会比较困难,即使雌性的体型要大得多。

毯子章鱼主要栖息于亚热带和热带海洋,雌性最长可达2.1米,而雄性则只有2.3公分。此外,雌性的质量是雄性的4万多倍,因此与其将能量花在长个上,雄性还不如在寻找雌性上多花点时间。

以死鲸鱼骨骼为食的雌性食骨蠕虫最长可达70公分。在这类动物中,大多数雄性都栖息在雌性体内。

5.jpg

图为一种名为Osedax mucofloris的雌性北海海洋蠕虫,雄性Osedax mucofloris生活在雌性体内

在哺乳动物中,雄性通常需要通过斗争来取得统治地位,因此这导致雄性的体型更大,比如说,庞大的象海豹通常会通过战斗争取领地。当然,也有一些例外,比如雌性须鲸通常要比雄性更大。雌性座头鲸最长可达18米,而雄性则要稍微小一些。

维护和平

在有些情况下,不同性别之间的体型差异更有利于彼此的生存。

比如说,雌性黄斑地图龟能够压碎类似蛤这样较大的猎物,而雄性则无法做到,因此不同性别之间因为食物的竞争会减少,Pauly说道。

看来这也是维护婚姻和平的一种好方法。

原标题:奇妙动物世界:那些雌性比雄性更大的动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