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酿酒师傅的一天:凌晨4点起床手工烤酒,不能有一点杂味进去
03-26 10:12:45 来源:上游新闻

在合川区云门街道铁家村,有一片原生态的百亩高粱基地。基地中间,每日青烟袅袅,酒香四溢,一家手工酿制高粱酒厂正位于其中。

从一粒粒红高粱到一碗碗醇香的美酒,期间有着神奇的演变过程。今年48岁的董彬,是这里的资深酿酒师傅。每天凌晨4点开始,董师傅就和工友们开始了一天辛苦的劳作。董师傅说,他们把酿酒称为烤酒,是以最传统方式手工酿造出来的高粱酒。传统手工烤酒要经过很多道工序,原料浸泡、蒸煮、摊凉、糖化等,光完成这几样工序就得花上一天时间。这些工序完成之后再将高粱放进窖池发酵,一周后再上灶蒸馏取酒。

在高温高湿热的屋内,董师傅和工友要将600斤定量的高粱倒入池中浸泡数小时,这是制酒的第一步。在等待的过程中,师傅们也不闲着,他们将一旁糖化培菌好的高粱铲入窖池发酵,然后再将已发酵好的糟醅放入锅内蒸馏取酒。经过数小时蒸馏后,便会流出纯净透明的高粱白酒。600斤粮食可酿出约200斤酒。

醇香的高粱酒酿出来了,酒香飘散开来。董师傅拿起舀子接酒,眯着眼睛抿了一口:“好酒,好酒!再放一段时间就更香了。”白酒的酿造过程繁复精细,一丁点儿差错都会影响成品的口感质量,因此,每一滴高粱酒的形成既是工艺,更是艺术。

在工业化生产一统天下的今天,这个酒厂依然坚持手工操作,他们对每一锅酒都精心酿造。“手工操作能赋予白酒更多的内涵,也更具文化价值,使白酒的生产过程达到更高境界。”酒厂负责人杨华说,“传统工艺酿的高粱酒非常纯,一点杂味都没有,而且保存时间越长酒的味道越好。很多人就是冲着这个味道来买的。

△对高粱进行浸泡

△对高粱进行蒸煮

△酿酒大锅

△酿出好酒的秘诀,就是控制好温度

△酿酒的传统工具

△在地上均匀晒上糠壳,以便摊凉高粱

△酿酒全过程需赤脚进行

△铲出蒸煮后的高粱

△对蒸煮好的高粱进行摊凉

△对高粱进行翻铲发酵

△董师傅品尝新酒

△新酒入坛

△工作间隙,董师傅忙着喝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邹飞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