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老重庆 | 曾经的“纸盐河街”比洪崖洞还热闹 渝中区这些消失的老地名要回来啦
02-18 19:06: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小平

老地名,承载着记忆与乡愁,随着城市的发展变迁,有的老地名渐渐消失了。18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渝中区高质量完成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任务,收集消失地名共1168条,形成了《渝中区消失地名名录》。快来看看这些老地名中,有你的回忆吗?

04.jpg

▲曾经的放牛巷 杨耀健供图

消失的依仁巷

依仁巷是渝中区一个已经消失的地名。1994年以前,那里是一片简陋的居民区,由依仁巷、下小较场、水井院三条小巷组成,外部则有邹容路、五一路、正阳街、八一路将其围住,多数房屋是抗战期间在此落户的城市贫民修建的。

据作家阿蛮在《街巷渝中》书中回忆,20世纪70年代以前,依仁巷的房屋仍以木竹捆绑房和夯土房为主,临四条大街的门面则为砖木结构,多数是单位修建的办公及营业房。知名的单位有重庆百货站、大阳沟菜市场、香满城干菜副食店、老同兴酱园、重庆禽蛋市场等。由于地处城市中心,人口密集,交通方便,改革开放后依仁巷成为重庆个体私营经济的起源之地。一批最初的“万元户”也从这里起步,把生意做到了全国及海外。后来,这个地方建起了大都会广场,依仁巷这个名字也从地图上消失了,但迁出这里的老居民,还是习惯叫这个地方为依仁巷。

03.jpg

▲已消失的上安乐洞 资料图

重启“纸盐河街”

提到洪崖洞,不仅重庆人熟悉,外地游客也不会陌生。那要是提起“纸盐河街”,或许即便是本地人,知晓的也不多。纸盐河街,又称纸盐河巷,位于洪崖洞外,千厮门旁嘉陵江边,对河遥望江北巴县衙门,前后全长有五百余米。在以前,纸盐河街的热闹程度绝不输给现在的洪崖洞。

“旧时是专门的纸码头和盐码头。抗日战争时间,纸码头、盐码头、猪毛街、大火巷合并为纸盐河街。”重庆地名研究专家李正权介绍,从现在朝天门三码头往嘉陵江上游,码头无数,棉码头、盐码头、纸码头、砖码头、渡船码头……嘉陵江上游、长江下游的不少船舶,都停泊在这一带。而千厮门外因临江一面有纸码头、盐码头,“纸盐河街”因此得名。当年重庆城吃的盐,用的纸,统统是从这个码头进来的。据了解,1925年,爱国商人卢作孚创立了民生轮船公司。开辟的第一条航线,就是从纸盐河街的盐码头起航,驶到合川钓鱼城。而红岩小说里江姐去华蓥山,就是从这里乘船,当时甫志高前来送行。

如今,包括“纸盐河街”、“天成巷”、“接圣街”、“七星巷”、“维新巷”在内的五个已消失的地名,将重新启用。

0fdfee50278eaa58542b2f4148cd7b47.jpg

▲1945年的洪崖洞 图片来自网络

1168条消失的老地名

从2017年6月至今,历时1年半,李正权完成了《渝中区消失地名录》,通过查阅史料、实地走访调研,共收集了已消失地名1168条。“这个数据还在不断增加。”李正权告诉记者,渝中区这些消失的老地名,有的很有诗意。比如临江门重医附二院附近,以前有个“洒金坡”的地名,是一条靠近悬崖的陡坡,夕阳西下,微风拂来,把树木和山坡照得金灿灿的。不过,“洒金坡”这个地名在上世纪90年代修魁星楼的时候消失了。

据了解,2005年9月,重庆市政府批准渝中区提出的报告,一共废除老地名111个。废除这些老地名,一是旧城改造使原来的老建筑、老街道完全消失,无法找到老地名标示的原地理位置,如临江门附近的魁星楼,覆盖了吉祥寺等18个小街巷;二是随着道路拓宽,导致老地名消失,或者造成一地多名,容易让人产生误会。

02.jpg

▲已消失的过街楼(清代朝天观)杨耀健供图

消失的老地名何去何从

这些承载着乡愁记忆的老地名,该何去何从呢?“我们还是希望后人能知道这些地名的来龙去脉。”李正权称,消失的地名,有的很有诗意,有的很有趣,代表着一段历史,是宝贵的地名文化资料。

渝中区作为母城,如何让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老地名重放光彩?据了解,渝中区组织专家对渝中区的历史文化地名进行研究考证,分34个板块明确了180个需保护的历史文化地名,推荐48项地名文化展示内容。此外,还设置社区文化地名标志,采取制作文化石、牌楼、景观小品、展示牌等形式在77个社区全部设置社区文化地名标志,书写社区来历,体现社区历史传承。同时创新设置道路标识系统标志,在126块人行指引牌上清晰标注标准地名以及当前位置、方向、路程、地名文化等信息。在中央商务区区域内设置凸显渝中历史古迹的地面人行方向指引牌。启用和保留历史文化老地名,重新启用“天成巷”“纸盐河街”“接圣街”“七星巷”“维新巷”五个已消失地名,保留“朝千路”“信义街”2个老地名。

新闻多一点>>>

魁星楼覆盖了18个小街巷


2025a8a4533d5e89da178058caaa3c3a.jpg

▲魁星楼覆盖了曾经的18个小街巷 图片来自网络

如今的得意广场,曾覆盖了很多老地名。比如木货街(辛亥革命后,此处居民多做木货生意);鼎新巷(原名鼎新街头,民国初年此处居民多卖珍珠古鼎,玉器商店较多);老磁器巷(因此处多卖瓷器而得名);老衣服巷(辛亥革命后,此处加工新旧衣而得名);新衣服巷(辛亥革命后,此处居民多卖新衣而得名);草药巷(辛亥革命后,此处居民多卖草药得名)。

此外,魁星楼片区更是覆盖了曾经的18个小街巷。比如:“莲花洞”(原名“莲花洞街”,抗战时在此挖防空洞发现一朵石莲花而得名,1982年更名莲花洞);还有象鼻咀(民国初年地形像象鼻咀而得名“象鼻咀街”,1982年更为此名);光明巷(清初此地因住房密集光线暗而取名黑巷子,1952年改名为嘉陵巷,1982年改为光明巷)……后来,随着魁星楼的修建,该片区的地形地貌发生了变化,包括莲花洞、光明巷等在内的老地名都被注销。

责编 龙春晖 审校 黄艳春 总值班 杨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