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装修消费陷阱提醒:设计有价,实诚无价
08-20 11:31:52 来源:东北新闻网

我们在装修过程中,牢记不要操之过急、多留几个心眼儿、时刻要有法律意识,说白了就是“防人之心不可无”。但前一句,咱们可不要忘了,“害人之心不可有”。如果做家装的,都能够合法、诚信经营,那么消费者也就没必要,在“防”字上斗智斗勇了。

我们之前说过,家装消费陷阱的存在,不是一项两项、一次两次、一天两天,而是无处不在、无孔不入。当然,这里商家坑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目的和行为,是主要原因,但是消费者与商家之间,在不够了解彼此、不愿了解彼此的基础上,对彼此之间都不够实诚,也是这一领域消费纠纷频发的一大原因。比如,对于“欲罢还休”的设计费,特别是在“免费设计”甚嚣尘上的今天,设计费是否应该收、应该怎么收,成了买卖双方之间,永远敏感,也永远回避不了的问题。

timg.jpeg

都“免费设计”,为什么还收钱?其实正是设计师“找补”的手段

之前的“装修消费陷阱连连看”,咱们就讲过这所谓的“免费设计”,不过就是个常见的销售手段、引诱你上钩的噱头,甚至往往跟免费,搭不上边。这主要体现在三种情形:第一种情形,消费者因为“免费设计”到店,可到了量房这一步,设计师要求消费者交个定金,不交定金就不给量房,无奈之下,消费者只好交了定金。量房之后,双方做了交流,设计师出了一个初步的意向的方案(大都是预算的内容),消费者看后觉得不太合适,想结束合作、要求退钱,设计师说,你这是定金,不是“订金”,对不起,退不了。

第二种情形,设计师答应免费量房,可是到了消费者要求看设计、预算方案时,设计师表示得先交钱才能看,因为怕消费者只是来“套方案”,这个只是“保证金”,等方案成了,这笔钱就抵相应金额的装修款。那么,消费者就这样交了钱,就会有两种可能情况:如果消费者看了方案,觉得不太满意,不想在这里做了,设计师就说消费者违约,保证金不退;如果消费者看了方案,觉得不错,想继续做、再细化一下、希望出一下效果图,那么设计师说,这是另外的价钱,你确定?

第三种情形,洽谈、量房、设计、预算,都没花钱,都很顺利,但是签完合同,设计师的态度就来了一个180度的转变,电话也不接了,微信也不回了,后续要改什么、完善什么,要求见个面还各种爱搭不理,而前来施工的工长、工人,态度也是各种不好,还提出了各种加钱的要求。后来你才明白,设计师以为“免费设计”,也就是该做设计的,该做预算了,都弄完了,接下来施工做的怎么样,还有什么要改、要完善的,都跟自己没有关系了。如果想产生“关系”,消费者就得交上一笔不菲的设计费用。

装修设计,是否应该收费?真正、实诚体现设计的价值,才是关键

相信不少消费者都会有这样的疑惑:这边装修公司都在喊着“免费设计”的口号,可为什么有的装修公司,特别是只做设计的公司,收费都得好几千元,甚至几万元、几十万元?这中间的服务,到底有什么差别?设计本身,到底是否应该收费?到底应该怎么收?

其实,除了上面提到的三种情形,“免费设计”从本身意义和操作性来讲,就是不靠谱:第一,无论提供什么样的设计内容,提供的服务、付出的劳动,都是应该有价值、有相应报酬的;第二,如果设计师真的提供的是“免费设计”的服务,那么很可能这类设计服务,只是一些一定会有的、基础性的东西(比如平面布置图、预算单等),像效果图等是额外收费的,更不用说这些“免费设计”的东西,费用也神不知鬼不觉地分摊在装修费用的各项当中了;第三,如果实现真正的“免费设计”、为了迎合优惠而刻意去掉这部分服务的价值所得,设计师很有可能通过漏项、增项、吃回扣、偷工减料等方式找补,让消费者明白,什么叫做“羊毛出在羊身上”。

其实,在一套完整、成熟的家居装修服务中,设计在装修中的核心地位和作用,不言而喻。而一套家装设计图纸,包括原始房型勘察图、改建设计平面图等15张以上的内容。而一名专业的设计师,完成这些图纸,也得20个工作日的时间。更何况,设计师要针对客户的新房,提供具有独创性的好设计,为此还要花费很多精力,不仅要与业主充分沟通,知道业主的喜好,还要针对户型想出独特的设计,并画出草图与效果图,工作量很大……

由此可见,设计本是一项事无巨细、纷繁复杂的工作,而设计费更应该是名正言顺、“非收不可”,但我们只能且只愿意的,是为真正细致、为消费者着想,真正、实诚地体现价值的设计而买单。

设计,只是“前期”的事儿?全程皆设计,用尽可能少的钱办“大事”

然而,由于近几年来,装修公司在良莠不齐中的疯狂生长,使得设计费这块儿,长期不透明、被市场所忽略,以至于消费者对装修公司的设计收费标准,没有概念,另一方面,专门做装修设计的公司,收费又过于高昂。既然设计这么重要,本身代表着装修全程所产生的价值,因此装修公司乃至整个行业,应重视不同水平的企业、设计师,关于设计费的收取标准的制定,再利用市场的“杠杆原理”,交由市场做决定。

此外,很多设计师和消费者都以为,设计更多只是“前期工作”,合同签完、如期开工,就没有设计师什么事儿了。事实上,每一个装修项目能够顺利完成,不仅离不开设计工作打下的基础,更有赖于在推进过程中,设计所起到的全方位保障视角。因此,设计师必须全程跟踪服务,甚至要定期监督工地完成情况,出现什么问题、后期有什么改动,及时做出决策,与消费者、与施工人员进行沟通协调,确保每一个环节不出问题、不出事故。

最后,设计不是让消费者使劲花钱才能实现品质,而是在满足消费者要求的品质为根据,尽可能花最少的钱办“大事”——可以通过对现有空间进行合理的设计,让业主的空间得到最大程度的使用,所换来的使用价值,是远远超过消费者所花的设计费的。从另一个角度看,实际上就是为业主省钱了。这就是一份相当好的、消费者想要的、能够产生价值的设计方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