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曾在岩洞里生活了8年 决心考大学感恩
09-06 13:19:17 来源:中新网

QQ截图20170906132000.png

中新网消息,近日,曾引起全国网友极大关注的“岩洞女孩”李居香,9月4日来到莲花中学读高一了。而跨入高中门槛,意味着她要住校生活,很多人认为她瘫痪的父亲和带有精神分裂症的母亲无人照顾,会成为她的心病。而她却哭着说,决心好好读书,以后回报社会,好好尽孝。李居香,广西桂林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崇岭村委孔里屯人。父母因病致穷,房屋倒塌后,只好搬到一个天然岩洞住。17年前,李居香就在这个岩洞出生,并在洞里生活了8年。

QQ截图20170906132059.png

这个岩洞很狭窄,仅约7平方米。9月4日,李居香告诉“视图空间”作者,她与母亲、姐姐住在岩洞的正中央,父亲住在洞口,床是用几块木板架在石头上的。下雨天,岩洞无法排水,洞里会涨水,水漫到床上。 正因岩洞条件艰苦,后来李居香一家过起了“游击生活”。他们先后搬到村委住过,搬到另一个大岩石下生活过,还住过村民的家里。再后来,在当地政府、村委,以及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才修了如今的3间瓦房。

QQ截图20170906132158.png

6岁那年,李居香的父亲“出事”,多年未归家,而原本有轻微精神分裂症的母亲更严重了。更不幸的是,李居香的姐姐发生严重车祸。而当时,同龄孩子都上小学了,如花的李居香却选择“留守”在家帮忙。尽管家庭一贫如洗,但李居香是一个极其乐观的孩子,平时总是笑呵呵的。6岁起,她就独自洗衣做饭,上山下地,忙得像一个陀螺。尤其是村上种了很多果树,她会去村委帮人包装柿子,包好300个,可得7元钱。家里没有煤气,也舍不得用电,至今李居香还要上山砍柴。有时挑不动上百斤的柴,她就把柴捆绑成一小把,扛回家一把,再上山扛另一把。9月4日,“视图空间”作者在她家的客厅看到,堆放了20多把干柴。

QQ截图20170906132241.png

在李居香的心里,钱,是可以省出来的,而且要用在刀刃上。所以平时她除了穿好心人赠送的衣裤外,喜欢穿一双价值几块钱的凉鞋。无论是上山,还是下地,都是如此。李居香的乖巧、懂事,很多好心人为之感动。于是,大家鼓励她放弃“留守生活”去上学。但自从李居香踏入学校后,学习成绩却是异常的好。从小学到初中,每次考试,她不是考第一,就是第二,还一直是班干。而到了假期,李居香有一件必做的事,那就是纯手工制作一些好吃的,送给帮助过她的好心人。比如,她会上山采摘一些野杨梅,泡杨梅酒。又如,挖出自种的红薯,制作红薯干。今年,李居香考入了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莲花中学。读高一了,她要住校。而父亲前几年回家不久,就中风瘫痪了,母亲依旧干不了活,全家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来自政府的低保。李居香的姐姐因那场车祸,至今还留有严重的后遗症。而李居香的姐夫,也只好“常回家看看”,送些柴米油盐,帮照顾岳父母。到了周末回家,李居香才“接手”。9月4日,李居香说,就算父母没人照顾,她在学校也应该努力读书,争取三年后的高考考个好学校,有工作后,也要向想帮助过她的好心人学习,多参加公益活动,回报社会,孝尽父母。

原标题:女孩曾在岩洞里生活了8年 决心考大学感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