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年限已经到期 这些房子怎么交易?还能不能贷款?
09-04 13:23:12 来源:重庆房市

“这套房子,2007年就到国有土地使用权年限了,买卖双方都是知道的,签合同前也有向银行咨询贷款问题,但是现在,银行拒绝办理贷款了,必须先将土地使用权延期……”一房地产中介公司刘女士找到重庆房市记者讲述这个问题。这要怎么办?怎么延期?

武隆县老街  土地使用权过期10年房屋交易受阻

5月23日,卖方张先生与买方王先生通过重庆显格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签订了位于武隆县港口镇建设中路的一套房屋的买卖居间合同,总金额45万元,合同约定双方在6月30日前签订《按揭贷款服务合同》,贷款金额为35万元,甲方张先生需在收到银行尾款5天内,将房屋交给乙方王先生。

039c34680fed297978818f3fffeee88d.png

(房屋买卖合同)

一笔再正常不过的房屋买卖交易了。问题来了,出人意料的是,在乙方6月29日交完首付后(乙方首付金不足,花了一段时间凑钱),准备向银行办理按揭时,被银行拒绝了,理由是房屋所在土地的使用权年限到期了,没办法办理贷款,必须先将土地延期,而目前,关于土地使用权年限到期续期的具体实施细则还没有出来,政府相关政策还未出台,一时间办理不了土地续期。因此,乙方没法贷款。

如果是这样,那当然可以征求双方意见,取消买卖交易。问题又来了,得知没法贷款之前,甲乙双方已经完成了房屋产权过户,房子已经是乙方的了,产生的交易税费也都交了,只差贷款到位了。这样一来,双方如果想取消交易,就必须再次过户,再产生一次交易税费,谁来承担?

be124e2165281463483dcaef1312c5d0.png

(已到期的土地证复印件)

e168dbd2bd0a096c9a6248efcf0ef65f.png

(产权已过户到买房王先生)

知道贷款政策这么严,为什么不提前了解清楚能否贷款?

问题又来了,在签订合同之前,甲乙双方都知道房屋的土地使用权年限已经过期,并且为此去咨询了银行,银行口头承诺是可以贷款的,没有问题,于是双方放心的签订了合同。

那为什么又没法贷了呢?

银行窗口工作人员的回复是,6月20日以后,政策发生了变化,不再办理土地使用权到期的房屋交易或者抵押贷款,审核通不过,早一点就可以,现在只能等政策进一步明晰。

据了解,武隆县部分老街,土地使用权年限只有10年,国土证签发时间是1997年,很多都在2007年到期了。在6月20日之前,同样性质的土地,成功交易并且取得贷款的先例不少,6月20日之后,银行就审核不过了。

国土局无从受理  没有银行敢贷款投诉无门

如果说武隆县的银行办理贷款,那么主城区银行多,可能有的银行愿意吧?中介公司咨询了多家以前有良好合作关系的银行,都表示不敢贷款,并声称目前没有哪一家银行敢受理这种国有土地使用权年限到期的房屋贷款。

记者也在昨日电话咨询了中国银行,回复不得行,必须将土地使用权先延期,再办贷款。

在今年3月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答中外记者问时,谈及“房屋产权70年到期”的问题时,李克强总理回答:“中国有句古话:有恒产者有恒心。网民们实际上也是群众,对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续期问题普遍关心可以理解。国务院已经要求有关部门作了回应,就是可以续期,不需申请,没有前置条件,也不影响交易。当然,也可能有人说,你们只是说,有法律保障吗?我在这里强调,国务院已经责成相关部门就不动产保护相关法律抓紧研究提出议案。”

到目前,国家尚未出台住宅土地使用权延期的相关实施细则。在去年底,浙江省基于温州等地土地使用权到期的现象,出了一份《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少数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到期问题的复函》国土资厅函﹝2016﹞1712号),这是一份过渡性办法处理,涉及土地使用权到期的,不需要提出续期申请,不收取费用,办理交易时,可以此函件为凭证办理相关手续。重庆目前尚无相关的解决办法。

 

63fcae02109b056389427b038f9859fb.jpeg

(浙江省处理办法)

“我们到武隆的国土局反映,他们也没有办法,有不少人来反映这个问题,希望他们能够出具一些文字性的东西,盖个章,但是他们也无奈。”中介公司刘女士说。

针对张先生与王先生的这一案例,重庆广君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伟表示,目前政策不明晰,银行有不公示直接暂停某类业务的权利。解决办法有几种,一是买房自行想办法补足尾款;二是暂停合同,等待相关政策出台;三是经卖方同意,买房退款退房,过户已经产生的税费不能退,再次过户产生的税费,双方协商解决;四是,卖方提起诉讼,申请撤销合同。

重庆大面积出现土地权到期尚有20多年

记者也采访了重庆新中地产总经理何伟坚,希望听取业内人士的看法与建议。

何伟坚表示,土地使用权到期,政府目前还没出台相关的解决办法,银行贷款面临很大的风险,也不会接受抵押贷款,因为在具体政策出台前,充满了不确定性。另一方面,现阶段本身房地产金融政策收紧,贷款额度有限,贷款门槛提高,银行会将有限的额度用于更安全可控的贷款上。

而在地方政府方面,总理明确了土地使用权可以续期,不用申请,没有前置条件,但相关法律尚未出台,更多是给现有土地使用者注入定心丸,也表明了政府在推进保持产权人原有权益。

在重庆,曾经有商业用地土地使用权续期的先例。位于临江门的某写字楼,因种种原因项目股东频频更换项目难以进展。后来某外地开发商接手修建,在即将销售之时,原本写字楼40年土地年限只剩下了18年。在此情况下,开发商主动找到政府土地部门,申请土地使用权延期。为此补缴了约7000多万元,将土地使用权期限延至40年。只是住宅土地续期尚无先例。

何伟坚表示,重庆主城大规模的商品房建设是在2000年左右,如果按照现在的土地使用权50年,较早的南方花园、加州花园这些,离到期也还有20-30年的时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