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世界最长暗河在重庆 这里可以体验土家风情
09-04 07:28:56 来源:综合

8月27日,记者跟随奉节“三峡之巅,爽爽兴隆”媒体采风团来到奉节龙桥土家族乡境内的龙桥河景区。这里有世界最长的暗河——龙桥暗河。

从1995年开始,以成都理工大学万新南教授为领队的中法联合探险队经过五次联合探险,于2004年成功找到其在湖北恩施板桥镇的出口,并准确地测出了该地下暗河体系的长度为50公里,龙桥暗河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最长的暗河系统。

龙桥暗河位于春节与恩施边界

据了解,龙桥暗河是一个由地下河流浸蚀、溶蚀形成的大溶洞体系,主要是以流水的浸蚀、搬运为主。奉节兴隆的流料河从龙桥潜流到板桥麻湾复出,这个体系称为龙桥暗河,出土后流经大庙汇太平河,顺西流汇凉水桥水后称云龙河,折向西南,有母猪沟、马料溪水来汇,经枫香坪,至两叉河,由大河汇入清江。龙桥暗河位于奉节与恩施的边界线上,穿越奉节与恩施的地表分水岭,是一条典型的复杂多变的完整暗河系统。

在喀斯特地区发现像龙桥暗河这般庞大的暗河体系是十分罕见的,这需要巨量的水流的切削溶蚀。以龙桥暗河现有的水量,显然难以完成这个任务。那么,形成它的“水斧神工”,来源会不会与远古长江南流清江有关?

龙桥暗河体系世界居首

1995年,中法联合探险队将位于恩施板桥镇与重庆市奉节县兴隆镇境内的龙桥暗河探测,列为重大科考课题,并进驻龙桥河畔安营扎寨,对暗河进行探险考察。随后在1997年、1999年和2001年,探险队连续3次进入龙桥暗河,探寻暗河出口,均无功而返。

2004年7月29日,中法探险队第五次深入龙桥暗河,经12天的艰苦探险,在暗河入口处投放颜料,运用GPS卫星定位仪和示踪试验,终于在板桥的云龙河峡谷附近,发现了暗河出口,从而准确地测出暗河长50公里,比过去公认的世界最长暗河—地苏暗河系统(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安县境内)还要长10多公里。

龙桥暗河是一条典型的复杂多变的完整暗河体系,地底有多条阴河网状水系,可以说是目前中国经人工实测过的最长的暗河。这次探险确认了龙桥暗河从奉节龙桥潜入地下后,在其以西的恩施市板桥镇大木村屯渝公路边流出地面,大致是东北向西南伏流,出口距板桥镇9公里。恩施往奉节的公路桥正从阴河洞口经过。

这是一条典型而复杂多变的完整暗河系统。令人惊奇的是,它竟然是一条穿越长江、清江流域间的分水岭的超过常识的地下暗河。其入口属于分水岭北坡,按常理说,地下水和地表水应该往北面的天坑地缝和长江方向流,但龙桥暗河却执拗地向南切穿2000米高的分水岭主脉,在板桥境内流入沐抚大峡谷,与清江支流云龙河汇合。而据记者日前深入奉节天坑底部考察,天坑底部流出的阴河走向也是由东北转向西南的,和龙桥暗河的走向完全一致,朝向也是指着分水岭南的清江沐抚大峡谷上段。

这一带,拥有世界首屈一指的暗河体系,几乎到了“几步一转一天坑、一地缝、一暗河”的程度。天坑地缝所在地奉节兴隆镇当地传说,说整个镇所在区位,就是由地底几条梁柱架起的空中地层,拥有一个几乎全部镂空的地中世界。而兴隆与利川的柏杨、利中盆地及腾龙洞群相连,地底阴河暗洞更是连成一片。

到2004年9月25日,中法英意美等国洞穴专家在英国伦敦召开国际洞穴研讨会。与会的中法探险队宣布:在湖北恩施板桥镇与重庆兴隆镇交界处,发现世界最长地下暗河,其出口位于清江沐抚大峡谷板桥境内。

十年探明的龙桥暗河内景。 万新南 供图

10年来,龙桥暗河探险创造了多项洞穴考察之“最”:发现了与地表相通的竖井最多(据说多达108个)、主干最长、体系最复杂的地下暗河;在2004年那次的探险考察中,法国还专门邀请了2名洞穴生物专家一起入洞探险,在暗河中发现了不少奇特变异的生物,其中12种生物至今在教科书上还没有记载。

另外考察队还在板桥境内发现同属龙桥暗河体系的神奇克玛洞。据探险队队长沙克•帕切克测量,该洞位于龙桥暗河主干的左侧,是龙桥暗河的一个支洞。

2006年8月初,记者抵达恩施板桥镇采访时,恰好遇上自1994年立项以来,一直在奉节兴隆镇到恩施板桥镇的崇山峻岭间进行暗河考察的中法探险队,并跟随他们一起下到属于龙桥暗河体系的克玛洞中探险并拍摄图片。

克玛洞内几公里。该洞洞口隐藏在一处小山头下几十米的一片荆棘丛中,深不见底。洞口附近有几处古人熬硝的灶台遗迹,从这得搭梯往上4米多才能进入主洞。然后开始一溜60度斜坡向下,中间要经过险窄处,人必须侧身、低趴才能通过。最后到达一处深深的竖井处,洞壁打上了二处崖钉,系着两条垂向深洞的登山绳。

在这扔一块石头探竖井深浅,过了10多秒才听到底部回音,有70-100米高。发现了8个支洞,洞中发现了一些人类和动物的骨头,极有可能是远古人类生活与生存遗存,有待将来探明。

从这一直上到洞口,下降了100-120米高,洞壁均有以前长年水蚀冲刷的痕迹。洞口处海拔1300米左右,这么高的山头上怎么会有暗河流水的长年冲蚀?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龙桥暗河出口。 赵世龙 摄

后来查阅一些清江峡谷形成和鄂西地质形成资料,总算找到可能的成因—这一带是造山运动隆起后,将以前低平出水的洞口托起到了分水岭的高高山脊上。克玛洞洞口向着清江沐抚大峡谷的地质断面方向,整个的走向却是与地面背斜的弓面曲线相近,斜斜向北弯插向地下。龙桥暗河的入口要远远低于克玛洞口的海拔高度,说明它作为远古暗河的出水口,以往的海拔是在暗河水平线之下的。

虽然目前还没有龙桥暗河与天坑地缝地下水系相通的证据,但目前最新的发现,都在显示地底的龙桥暗河与天坑地缝的地下水系有通连,而且就目前探明的天坑地缝地下水系走向,基本保持向清江沐抚大峡谷穿切走向。

龙桥暗河已探明有两条主流走向,一条最早的旧道是从入口直接向南劳作切,穿起长江、清江流域间的分水岭,进入清江水系,但后来洞穴可能因山体抬升产生了崩塌,堵塞了暗河通道,暗河在进入伏流后不远的洞中改道向西,几乎是沿地图上分水岭的中轴线流向,向西最后拐向西南,在恩施板桥出土,形成了清江支流云龙河。记者在云龙河伏流出口处,发现它左近几十米高处,还有一个和克玛洞类似的干洞,洞的走向也是向北呈45。角斜斜伸向地下,据当地人介绍说,隔几十年一次发大水,地下阴河灌满了的时候,这个和暗河相通的干洞口,会因地下水压力升高而由下到上从山头斜喷出大水。

龙桥河三步一奇景

龙桥河是地下暗河的一部分,河以桥得名。龙桥河露出地面的部分总长3.3公里,发源于龙门坝,流入下游的云龙洞,源头在锁龙柱悬崖下。阴河从地底涌出,形成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如一根淡绿窄长的丝带。清亮晶莹的水在凹凸不平的小石块上静静滑动,四季长流、婉蜒曲折,盘山绕石,悠悠然然。

秀丽的龙桥河

龙桥河九拐十八湾,景色幽美,奇特秀丽的景点达37处之多。旅行爱好者和探险家们誉为“三步一奇景,五步一画卷”。最为奇特的是龙桥,高60多米,本是像墙壁一样的石峰,被水从中冲开一洞,又称天生桥。

龙桥河边有个奇妙的云龙洞,夏天吹冷风,冬天吹热风,洞里常常飘出云雾,美丽又神奇。还有一个名叫朝天洞的怪洞,有七个出口,三层洞穴。第一层是古老原始洞穴,有钟乳石、滴泉,地形极复杂。第二层是中年期洞穴,呈大殿式,极宽敞,可容纳千人。第三层呈园形管道,洞洞相通。

特别的风谷:喝摔碗酒

龙桥河地处龙桥土家族乡,当地人喝酒有个特别的风俗:要喝“摔碗酒”。

相传很久以前,两个土家部落之间有了恩怨,纷争不休。为了民族的生存和发展,两位族长决定尽释前嫌,于是共饮一碗酒,以示今后的友谊与和谐。饮过之后,将碗摔碎,求得吉利,以泯恩仇。后来,土家族就有了喝“摔碗酒”,这种豪迈表达友谊长存的习俗,延续至今。

如今“摔碗酒”的酒,并不局限于普通的白酒,土碗里装的可能是蜂糖酒、葡萄酒、啤酒……喝到豪气万丈时,把碗摔碎,切记一定要摔得响,摔得碎,满地碎片最好,取“碎碎(岁岁)平安之意”。

综合重庆日报、时代周报、重庆商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