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警告: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可能不是人类,是人工智能
09-05 11:35:4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众所周知,硅谷“钢铁侠”马斯克向来主张对人工智能的发展保持警惕。

当地时间9月4日,马斯克在自己的个人推特账号上,再一次表明了自己的观点:不久各国的计算机科学都会非常强大。在国家层面发生的AI竞争,很有可能成为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起因。

同时,他还在回复一位推特用户时指出,到时候战争会自动进行。“战争可能不是由国家的领导人发动,而是由AI发动——只要它认为先发制人的打击是取得胜利最为有效的方式。”

马斯克的推文是针对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周关于人工智能的言论做出的回应。9月1日,普京在开学之日接受中学生们提问。在谈到近年来大热的人工智能时,普京表示,人工智能是整个人类的未来,它将为人类提供巨大机遇,但同时也存在某些无法预测的威胁。对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人工智能技术,普京直言“谁能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者,谁就能统治整个世界”。

对于马斯克来说,他多次就人工智能的威胁提出警告。就在上个月,马斯克联合上百名人工智能行业的高管向联合国建言:禁止发展致命性自主武器,阻止高科技军备竞赛。

包括马斯克、谷歌DeepMind创始人Mustafa Suleyman、丹麦Universal Robotics创始人等共计116人在公开信上签名,敦促联合国阐明致命性自主武器,即“杀手机器人”带来的挑战,并且在全球范围内禁止使用这类武器。

在硅谷的科技大佬中,针对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影响,也分为两大阵营。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选择和马斯克站在一边。今年7月,他在社交论坛Reddit上的问答活动中称:我站在对超级智能感到担忧的一方。首先,机器能够为我们做许多工作,还没有达到超级智能的水平。如果我们能够进行妥善管理,应该对我们有利。但是几十年后,机器的智能化将强大到足以引起担忧的水平。在这一问题上,我同意马斯克和其他一些人的观点,不理解为何一些人对此并不感到担心。

不过也有人觉得这种担忧完全没有必要,代表人物就是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在7月份的直播中,他就是回应了网友的提问时指出:“我强烈反对散播人工智能威胁论的言论,我持乐观态度。我认为你可以创造事物,世界会变得更美好。尤其在AI前景上,我真的感到乐观。对于那些否定AI,试图营造世界末日论的人,我真的不理解。他们的言论真的很消极,某些时候甚至让我感觉太不负责任。未来5年至10年内,AI将会在许多方面改进我们的生活质量。”

原标题:马斯克警告: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可能不是人类,是人工智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