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飞人苏炳添:不能一次失败就判死刑,能保持状态到东京奥运会
09-05 20:28:17 来源:成都商报客户端

成都商报客户端消息,本次全运会男子100米飞人大战,可以看做是中国男子短跑新老三代飞人的一次交接,曾经的“双子星”张培萌和苏炳添,前者做为中国短跑“10秒时代”的揭幕者,以第六名的成绩正式告别全运赛场;后者做为目前唯一一个跑进10秒的黄种人,收获亚军,但28岁的年龄意味着他已经逐渐进入职业生涯的晚期。尽管24岁的谢震业如日中天,似乎也难以支撑起中国男子短跑的一片天空。那么,在后“双子星”时代,中国男子短跑该何去何从?成都商报记者对苏炳添进行了专访,听这位“亚洲飞人”对自己,以及对整个中国男子短跑的看法和建议。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采访过程中,都能感受到苏炳添对于未来强烈的自信,他表示,自己能够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到三年后的东京奥运会。

(1/4)

●谈比赛

“全运会成最大的遗憾,但即使状态最好,这次决赛也不一定能跑赢谢震业”  成都商报:决赛已经过去一天时间了,现在的心情怎么样?

苏炳添:很平静,这次100米决赛是历届全运会水平最高的一次,我已经很努力把最好状态跑出来了。但谢震业这次真的跑得很好,10秒04的成绩,即使我状态最好的时候,也不一定能跑到。我算了一下,我职业生涯到现在,只有四次是超过10秒04的。所以谢震业这次的冠军很有说服力。

成都商报:但这次你前半程没会发挥好,而在以往这都是你的优势。

苏炳添:个人原因吧,其实比赛就是看谁细节发挥比较好,这次主要是自己的节奏没有跑好。跑到六七十米的时候就感觉发僵,后面二三十米身体已经不听话了,所以最后时不得不把速度放下来。但也不能说我状态不好,因为我最终还是跑了10秒10,这也代表自己依然处于一个非常高的竞技水平。

成都商报:是不是跟刚刚比完伦敦世锦赛也有关系?

苏炳添:这个倒没有,因为回来有两三周的时间调整自己的身体状态,完全足够了。只是国内比赛跟国际比赛还是有点不一样,国内比赛在决赛前都是比较轻松的,只有在决赛的时候才会全力以赴跑一枪,可能在心态上会起一些变化。

成都商报:上一届输给巅峰期的张培萌,这一届输给巅峰期谢震业,全运会对于你来说,似乎不是美好的回忆。

苏炳添:可能没拿到过全运会的冠军,会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大的遗憾吧。我现在都能清楚记得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情景,当时才20岁,只是想拼一个前三名,结果赛前腰受伤了,半决赛跑了个10秒41,决赛没跑好 ,第三名的成绩也是10秒41……一转眼8年时间过去了,虽然没有拿过全运会100米冠军,但有得必有失吧。

(2/4)

●谈个人

“不能一次失败就判我死刑吧,能保持状态到东京奥运会”

成都商报:输掉全运会决赛后,外界纷纷猜测你是否会退役。

苏炳添:比赛有赢有输,不能说一场比赛就判我死刑吧。

成都商报:你已经28岁了,到东京奥运会时就31岁了。对于短跑运动员来说,这已经意味着职业生涯的晚期。

苏炳添:以往来说27、28岁的运动员已经很难创造好成绩,但是我今年28岁了,今年最好的成绩还能跑出10秒03,对自己的体育生涯来说,今年这个水平也是处于非常高的水平。我觉得自己按照这样的训练方式,好好调整自己,再过一两年还是能发挥好是很正常的。我会把这个状态保持到东京奥运会。不一定说要把现在最好成绩打破,能保持现在10秒10左右已经是非常不错。

成都商报:会不会随着年龄增大在技术上或者在项目偏重上做出一些针对性的改变?

苏炳添:其实现在已经开始做出一些改变。现在的训练量没有以前那么大,但是强度还是有保持,以前下午会跑6个到8个速耐,现在只会跑4个,但是质量要求就会高一点。

成都商报:在你刚刚开始职业生涯的时候,你有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第一个跑进10秒的黄种人?

苏炳添:哪里能够想到这么远,就是后来从一点一点的比赛和参赛经验告诉自己是可以做到的。

成都商报:在巅峰之后,或许你要更多的遭遇到如同这次一样的失败了,对此你做好心理准备了吗?

苏炳添:已经做好准备了。比赛有输有赢,有失必有得,毕竟年龄对于每一个运动员来说都是不可逆的。关键是你能够从失败中得到什么,比如这次,虽然输掉了这场比赛,但是得到了经验,让我以后知道应该怎么做。

(3/4)

●谈中国短跑

“谢震业要破10秒的话需要一鼓作气,中国田径需要给年轻人多比赛的机会”

成都商报:在过去的这几年,苏炳添、张培萌和谢震业是中国短跑队的领军人物,带领着中国短跑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的辉煌,但随着张培萌在本次全运会后的退役,你的年龄也逐渐增大,有人认为中国田径在你们这些人退役后有些后继乏人的感觉,对此你怎么看?

苏炳添:我实事求是的说,张培萌退役,对中国短跑队来说是一种巨大的损失,而且这种损失在短时间内是无法弥补的。按照目前的情况,我们国内没有年轻队员能马上接上他的棒,所以我们需要多去培养,多让年轻队员参加更多的比赛,这样才能得到锻炼。

成都商报:中国男子短跑在东京奥运会上的成绩你能有一点预判吗?

苏炳添:按照今年全运会决赛的成绩来看,很多年轻的选手成绩已经在10秒30左右,希望他们在这一两年能跟上脚步,不要说一下跑到10秒10,希望能稳定在10秒20左右。多一点的选手成绩稳定在10秒20左右,对中国接力队的基础是巨大的提升。不然又会陷入到我们这几年经常面对的困境当中,总是3缺1,比如伦敦世锦赛,有人一受伤,就很难找到人来接替了。

成都商报:在你之后,目前中国最有希望破10秒的运动员是谁?

苏炳添:按照目前的情况,肯定是谢震业了。不过破10秒更多的元素还是天时地利人和,哪怕你有这个实力还是要看能不能把握住机会。比如日本短跑选手桐生祥秀在2013年的时候就跑进10秒01,但到现在已经四年了,他还是没能捅开这层窗户纸。破10秒需要一鼓作气,就像我破10秒那次,第一枪跑了10秒10,第二枪跑了10秒06,第三枪就跑进了10秒。本来你有这个实力的,如果不抓紧,机会过了就没有了。有些事情要一鼓作气把他做好。

(4/4)

●谈张培萌

“如果没有张培萌,我可能永远都不会跑进10秒,甚至连这样的想法都不会有了”

成都商报:在张培萌最后一场100米决赛中,他没能站上领奖台,你是否为他感到遗憾?

苏炳添:肯定是这样想的,但有的事情,不是我们自己可以决定的。比赛完了之后我跟他聊,他说他遗憾是他在途中跑的时候节奏乱了,没有真正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而不是最终的成绩能不能进前三。

成都商报:你跟张培萌一直都既是好队友,又是好对手,他一直都说如果不是你,他早就退役了。那你对他是一个什么样的感觉?

苏炳添:就是有一个目标可以追赶,不断的追赶,不然的话,可能就没有我9秒99的成绩。2012年的时候,我超风速跑出10秒04,他给我说,我们黄种人其实也可以跑到10秒甚至更好的成绩。其实当时我没有想那么远,但他是真的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然后他正常风速跑了10秒04,接下来又跑了10秒,这让我真正正视,我们可以突破10秒的。其实很多事情,都是需要有人一步一步开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所以我一直跟张培萌说,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以后的短跑运动员做铺垫,让他们能够有信心,前辈能做到的,自己也能做到,而且可以向着更高的目标去奋斗。

成都商报:接下来的4X100米,你将跟张培萌、谢震业一起联合组队参赛,对此你有什么样的期待?

苏炳添:这应该是我和张培萌在正式大赛中最后一次合作了,我很珍惜这一次机会,我们两个人对于中国男子短跑来说,都有很特殊的意义。他马上就要结束自己的运动员生涯了,这一次的比赛,我想把最后一棒交给张培萌,让他完成最后的冲刺。

原标题:专访亚洲飞人苏炳添:不能一次失败就判死刑,能保持状态到东京奥运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