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技术加持助通用汽车全新2.0T发动机鱼与熊掌兼得
11-22 12:22: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一边是用户对汽车动力的追求不断提升,一边是燃油成本和环保压力与日俱增,在强劲动力和节能减排之间,一款优秀的发动机该如何做到鱼与熊掌兼得?

这次,通用汽车再次为行业树立了表率——其第八代 Ecotec 发动机系列的代表作,也就是搭载于凯迪拉克 XT4上的全新 2.0T 发动机,就通过优化内部构造及燃油喷射方式,将传统燃油发动机的热效率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不仅动力参数可圈可点,油耗和排放同样表现出色。

先科普一些小常识。汽车发动机的燃油喷射技术,在历经化油器、机械式燃油喷射系统、电控燃油喷射系统等数次进阶后,目前缸内直喷技术已成全球先进发动机的主流选择。该技术通过直接将燃油喷入气缸与进气混合,实现动力提升的同时油耗也显著降低。虽然同为缸内直喷发动机,但因为内部构造和燃油方式存在差异,其性能参数也大相径庭。

就拿通用汽车引以为傲的这台全新2.0T 发动机来说,其活塞顶就采用了独特的凹弧面设计,而不是行业惯用的凹顶或平顶设计。正是这点匠心创造,有利于在气门关闭后保持缸内气体流动,从而提高湍能,再配合燃烧室顶部的平面结构,当活塞到达上止点时,会产生挤气效应,促进气体在缸内流动,从而获得更好的燃烧效果。

image.png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该发动机拥有高达35MPa的燃油喷射压力,而同级竞品这一数值普遍在 10-15MPa 之间,稍微给力点的能达到 20MPa。比行业平均水平高出一倍的燃油喷射压力,带来的是更好的燃油雾化效果,其喷射出的燃油粒子直径仅为8 微米,相当于一根头发直径的十分之一,这使得燃油能得到更充分的燃烧。听上去是不是很烧脑?打个形象的比方,这就如同高压锅和普通锅的区别,谁个效率更高自然一目了然。

该发动机的喷油嘴也有别于常见的 2 孔、4 孔设计,而是业界较高水准的 6 孔喷射,这就好比道路是设计成两车道、四车道还是六车道的差异,车道越多通行效率肯定更高,换作喷油嘴则表现为喷油更加顺畅,加上无与伦比的燃油喷射压力,使得燃油能更好地雾化,燃烧也更加充分。

多种先进技术加持,让通用这台全新2.0T 发动机拥有177 千瓦最大功率,并在 1500-4000 转/分的宽广平台内输出高达 350 牛•米峰值扭矩的不俗表现,搭载该款发动机的凯迪拉克XT4能取得7.6 秒破百的优异成绩也就不足为奇。

不光是动力强劲,凯迪拉克还在这台直喷发动机上搭载了全可变排量机油泵、智能主动电控碳罐泵等智能电气化科技,使其颗粒物排放足足降低了 30%,气体排放更是降低了 50% 之多,能轻松应对更加严苛的国六 B 排放标准,妥妥的环保达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