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 学会对自己说“够了”
01-17 22:23:14 来源:张娓

沈老师和老公已经分居很久,他睡书房,她睡主卧。他们都没有外遇,只是对彼此没有任何热情和兴趣。

沈老师相信,如果没有重大意外,日子就会这样过下去,毕竟他们都爱女儿。

沈老师说,老公对我最大的不满就是认为我太贪婪,一心钻到钱眼里去了。

我的本职工作是教师,又在一家培训机构兼职,还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茶叶店,一个人打三份工,到底是为什么,还不是希望家人生活得更好一些。

但“什么也不够”确实是我的一大心病。

blob.png

打三份工是为了挣更多的钱,花钱的地方太多,总觉得钱不够。

不够的还不只是钱,业余时间我一直在充电学习各种技能,也考过了很多证,希望今后万一失业时能用得上。

我知道健康对中年人的重要,这几年就很注重保健和锻炼,每天要服好几种保健品,每天早晚都会跑步半个小时,周末还会抽空去健身房锻炼,心里还是不踏实,总觉得自己营养不够,锻炼不够。

一年又过去了。心里还是空荡荡的慌,很焦虑。

blob.png

沈老师很忙,我约她面谈,她算来算去中午可以抽两个小时。

我们在一家快餐厅坐下,她的手机就一直响个不停。我在家里吃过午餐过来的,看见她左手握电话,右手拿饭勺,嘴里一边囫囵吞咽一边不停说话,真担心她会呛住。我一直劝她慢点,别急,她还是以极快的速度把一盘扬州炒饭送下了肚子,然后才关掉电话说要专心聊聊心事。

她开始讲她的故事,小时候父母收入很低,但哪怕节衣缩食也要给她最好的。有记忆以来,母亲一直在她耳边嘀咕这个。

我明白,她就是想告诉我,他们的未来全寄托在我身上,我就是他们最大的投资品。我必须努力,不让他们投资失败。

如果你只把自己视作父母的投资品,现在对父母的孝顺只是当作一种投资回报,那么情感呢?你们之间的血脉亲情呢?你能否剔开投资回报这些财经概念,用心回忆一下从小到大父母给你的爱和温暖?我问道。

她想了想,看着我的眼睛,伸出舌头舔了舔有些发干的嘴唇,用很轻的声音说,几乎没有。

blob.png

我在心底叹息了一声,但还是努力绽开微笑问她,那你作为母亲呢,你觉得自己对女儿所做的一切到底是缘于什么?肯定是爱,无穷无尽的爱,希望尽我全部的能力,让她有更好的生活。

说到女儿,沈老师脸上有了温柔的光芒。你要相信,你的母亲当年也和你一样,在心里对女儿有无穷无尽的爱,希望尽她的全力给你更好的生活。也许在那个艰苦年代,她对未来幸福的憧憬找不到其他出处,而她又不善于表达,用错了词说错了话而已。你何必如此在乎她的话?

无论如何,她的行为,证明了她有多爱你。

我现在还会梦到母亲总是苦着一张脸对我说我们今后就全靠你了,我会被这个梦境吓醒。沈老师双手交叉,紧抓自己的外套衣袖,一边说一边流泪。

等她情绪稍稍平静后,我说,如果你一时半会在心里难以谅解母亲,我们换一个角度思考,她当年不大恰当的话至少也给你带来了两大益处,其一,让你早早学会自立自强;其二,让你知道如何更好地爱女儿。所以,你依然是受益者,依然要感恩母亲。

她怔了一下,点头。

blob.png

沈老师说自己除了总觉得什么也不够外,还有另一个癖好,就是囤积。什么都想存点,多存点,家里最大的房间客厅成了一个储藏室,放了很多箱子,吃的,用的,穿的,都存了不少。每月挣的钱有一半存在银行。

不知道是囤积癖导致了我心中的那个“不够”,还是“不够”导致了我的囤积癖。

我说,无论心中的那个永远填不满的“不够”还是囤积癖都是缺少安全感,忧患意识过强的表现,生命本身是有限的,过度忧患未来而忘记享受当下,是自虐而非自爱。记住老祖宗留下的一个词:知足常乐。学会对自己说“够了”,绝大多数人的生活都是有遗憾或者有限制的,而欲望是无穷无尽的,节制欲望,对自己说“够了”。

知足就容易满足,我的钱够了,我的爱够了,不贪心,不等待,着眼当下,享受当下,让生命如花,自然盛开。

面谈结束的时候,我提醒沈老师,和老公的关系一定要足够重视,从反省自己开始寻找改善的机会。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