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天际线上美丽的“维纳斯带”
01-18 07:40:15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消息,日落时,大多数人只沉迷于西边的色彩,很少有人愿意扭头看看身后,不知更加精彩的现象,可能会在身后的东边悄悄出现。

维纳斯带是什么

1.jpg

在天气条件一般的时候,太阳落下后的东方平淡无奇,一片灰蓝的感觉远远逊色于西边。但在天气条件绝佳时,东边低空中会出现一道粉红色光带,悬挂于蓝色天空的背景上。

19世纪的英国观测者给它起了一个浪漫的名字:维纳斯带。后来,大气学中又给了它一个没那么浪漫的名字,叫做“反曙暮光弧”。

维纳斯带的形成

2.jpg

虽然沾上“曙暮光”几个字,但维纳斯带和曙暮光并无太多关系,它的形成是因为部分红色的阳光照到了较高的大气层中。而它下方的蓝色,其实是地球的影子——悬在蓝天中的粉色光带,其实是地影和维纳斯带组合的错觉。

图中天际线的上方就是典型的维纳斯带,如光谱分析所示:最接近地平线的地方稍暗,呈现偏冷的蓝紫色,是地球自身的影子。上方有金黄色与粉红色的过渡带,这是光线受到空气中细小颗粒散射后,映出的美妙色彩。再往上则是蓝色的夜空。

美丽的染山霞

3.jpg

倘若这缕红光没有照到高层大气,而照到了地面比较高的山上,那么,山体就变成了粉红色,而不是人们常见的那种蓝灰色或者金色。

这种现象叫做“染山霞”,如果山顶上残留积雪,这种粉红便显得更加可爱。对于摄影者来说,这些现象只能用可遇而不可求来形容。

(原标题:天际线上的“维纳斯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