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 | 学会弯腰,才能抬头!
01-18 21:45:36 来源:中国搜索微信公众号

1.jpg

中国搜索微信公众号消息,孔子带弟子子路周游列国时,途中发现一块破烂的马蹄铁,就让子路捡起来,不料子路懒得弯腰便假装没听见。

孔子没说什么,自己弯腰捡起了马蹄铁,用它在铁匠那儿换来3文钱,又用这钱买了十七八颗樱桃。

出了城,二人继续前行,经过的都是茫茫荒野,坐在牛背上的孔子猜到子路渴得厉害,就把藏在袖子里的樱桃悄悄地掉出一颗,子路一见,赶紧捡起来吃。

孔子边走边丢,子路也狼狈地弯了十七八次腰。

最后,孔子笑着对子路说:要是你刚才弯一次腰,就不会在后来没完没了地弯腰了。小事不干,将来就会在更小的事上操劳。

2.jpg

谷子成熟了,就弯下了腰;向日葵成熟了,也低下了头。

昂首挺胸是为了吸收正面的能量,弯腰低头是为了避让危险的冲撞。

然而在生活中,很多人不懂得弯腰。他们或是执拗,或是孤傲。我们中的很多人都只想挺胸抬头展望未来,却不愿弯腰低头寻味脚下的这条路。

3.jpg

其实,一生中会有很多教你弯腰的人。

孩提时,父母是教你弯腰的人,他们说:如果你总把事情拖到明天,那么你终将一事无成;上学后,老师便成了教你弯腰的人,他们会对你说:要虚心学习,不耻下问,将一个个汉字、一个个单词、一个个方程式都认真地记下,这些都是日后的珍宝;步入社会,领导又成了教你“弯腰”的人,他们的忠告是:无论山有多高,也只在攀登者的脚下;无论路有多远,也总会走到终点。

更多的时候,你自己才是真正教你“弯腰”的人,只有自己才可以时时提醒自己:我该怎样做?人生中我捡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适时的弯腰,不只是一个动作,而是一种豁达的胸怀,是忍的境界;适时的低头,不是委曲求全的懦弱,而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深谋远虑。

为了面子,不肯弯腰请教,那是逞能。逞一时之能,得到的是一时的痛快,失去的则是可贵的机会。

4.jpg

请记住,一时的弯腰,是为了让自己的胸挺得更直,头抬得更高。

(原标题:学会弯腰,才能抬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