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节气吃火锅,这些历史名人居然也是火锅控
01-20 15:34:4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提起火锅,那可是现在很多人的最爱,火锅控们,几天不吃火锅,就会觉得生活不完整。在大寒来临之际,吃一顿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的火锅,岂不美哉,快哉!

其实,不止是现代人,古代很多名人都是火锅的簇拥者。据《三都赋》记载,火锅有1700年以上的历史,只是那时候的“火锅”还不叫火锅,叫做“古董羹”。也就是那个时候,毛肚也与古董羹一起被收录进《三都赋》中,更是有“日暮汉宫吃火锅,家家扶得醉人归”的名句传承。由此可见,魏晋风流人物左思是偏爱火锅的,名人与火锅的渊源,自此开始。那么,今天就随小编一起看看,还有哪些历史名人也喜欢火锅吧!

菊花火锅始自陶渊明

1.jpg

众所周知,东晋诗人陶渊明独爱菊。据说,他不但发明了菊花酒,还创出了菊花火锅。每届秋天,他便“采菊东篱下”,一日他突发奇想:若将菊瓣洒入火锅,会是怎样滋味?味道定然不错。于是,他将庭园中盛开的白菊花剪下来,掰瓣洗净,投入火锅中。之后,每逢菊花盛开的时节,陶渊明都以菊花火锅招待他的好友,菊花火锅也由此诞生了。

喜爱菊花火锅的不仅仅是陶渊明,还有慈禧太后,这菊花火锅可是她的养生之道。

慈禧太后为了保持她的青春年华,懿旨一道至御膳房,将“养生三宝”作为她的特殊饮食。其贴身女官德龄女士所著《御香缥渺录》记录了这一幕:每至深秋初冬,御膳房每日选白菊花瓣,用明矾水漂过,清水洗净,待暖锅鸡汤煮沸,先下鱼肉片,后下菊花瓣,使火锅倍加清香可口。

菊花味苦平,久服利气血,轻身,耐老,延年,慈禧将菊花火锅定为她的冬令御膳,真是极有见地的养生之道。

忽必烈为涮羊肉赐名

2.jpg

元世祖忽必烈非常钟爱火锅,北京有名的“涮羊肉”便是他赐名的。据说忽必烈当统帅时,有一年冬天,部队突然要开拔,而他饥肠辘辘,十分想吃羊肉。现炖羊肉肯定来不及了,厨师情急之中将羊肉切成薄片,放入开水锅中烫熟,并加盐末、葱花等调味物。忽必烈尝后大呼好吃,带领军队打了胜仗。后来举办庆功宴,他特别关照厨师将他在战场上所食的那道羊肉片作为压轴大菜与将士们分享,并赐名为“涮羊肉”。

朱元璋首创风羊火锅

3.jpg

相传“风羊火锅”是明太祖朱元璋的首创,而一件明代洪武年间的银火锅上,左有“子孙满堂”,右有“喜鹊落眉梢”的铭文,大致可以揣测到朱元璋吃着火锅的时候心情大好吧。

乾隆月吃66次火锅

4.jpg

所有朝代之中,最喜欢也最会吃火锅的当然是清人。清朝的火锅餐具琳琅满目,火锅种类也丰富多彩,成为一道著名的“宫廷菜”。清代宫廷之中,日常饮食的记载中多有“暖锅”“热锅”,正是火锅的别称。

清朝几乎每个皇帝都喜欢吃火锅,尤其是乾隆,只要天气转凉,几乎每顿必上火锅。以乾隆四十四年(公元1779年)八月十六日至九月十六日的御膳档案为例,这一个月内,乾隆共享用了23种、66次火锅。

这些火锅之中,既有鸡鸭火锅、舒意火锅、全羊火锅、黄羊片火锅等汤底,又有鹿肉、狗肉、豆腐、各种菜蔬等不同食材。先别着急惊叹,金易、沈义羚在《宫女谈往录》中根据晚清的宫女回忆梳理了宫里吃火锅的情形,“从十月十五起,每顿饭添锅子,有什锦锅、涮羊肉,东北的习惯爱吃酸菜、血肠、白肉、白片鸡、切肚混在一起。我们吃这种锅子的时候多”,“也有时吃山鸡锅子。反正我们有三个整月吃锅子”。

整整三个月吃火锅,看来当皇帝也不容易,肠胃经得起火锅的考验。

从保存在档案馆里的清宫膳底档上,可以看到乾隆吃的火锅有多么奢华。例如,乾隆三十年正月十六早膳,第一个菜便是燕窝红白鸭子南鲜热锅,当天晚膳的第一个菜,是燕窝鸭子热锅;正月十七日早膳,第一个菜燕窝肥鸡鱼脍,晚膳第一个菜是野鸡热锅;正月十八日早膳,第一个菜是炒鸡大炒肉炖酸菜热锅,晚膳第一个菜是莲子八宝鸭子热锅。

乾隆钟爱的众多火锅食材中,有一道“野意火锅”,至今仍在东北民间盛行。这道火锅是这么做的,“以锡为之,分上下层,高不及尺,中以红铜为火筒著炭,汤沸时,煮一切肉脯、鸡、鱼,其味无不鲜美。富者兼备参、筋,佐以猪、羊、牛、鱼、鸡、鸭、山雉、虾、蟹子肉或食饺。”这些野味大多是东北大小兴安岭、长白山的特产,满清贵族喜欢骑马狩猎,要想从山里打来这些野味也并不困难。

乾隆还喜欢与民同乐,多次举办火锅坝坝宴。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正月初十,他在乾清宫筵宴宗室,一次办了530桌火锅。乾隆五十年(1785年)和乾隆六十年(1795年),他两次举办千叟宴,邀请全国各地的老人入宫赴宴,一等桌上放“银、锡火锅各一个”,次等桌摆“铜制火锅两个”,让老人们在繁文缛节之后还能吃上热气腾腾的美食。到了嘉庆帝就更“壕”了,登基大典上竟举办了1550桌火锅宴,应邀品尝者多达5000余人,场面十分壮观。

(来源:光明网、华西都市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