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 | 到底什么是婚姻的责任感?
08-16 20:32:11 来源:张娓

29岁的刘先生尽管被父母一再催婚,但他感觉自己和女友都还不成熟,承担不起婚姻的责任,就一拖再拖。以前赞同他的女友最近也改变了主意,认为他没有担当缺乏责任感,他委屈而迷茫。

QQ截图20180816095500.png

我问刘先生不想走进婚姻的原因,他说没准备好,我坚信准备越充分,生活可控性就越强。为婚姻做足准备,成功的机率就越大,失败的风险也就越小。我说你的话听起来很棒,但有两个问题,一是生活本身充满了无限的变数,再完全充分的准备也有远远不够应付变化的时候;二,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生命是有限的单向旅程,不允许我们一而再再而三去做所谓完全充分的准备。也就是说,没有完全可控的生活,再多的准备也不够。人生的本质就是无常,无论我们多么渴望用有常去对抗无常。与其无休止地做准备,还不如积极投入生活本身,边经历边学习,边体验边成长。

QQ截图20180816095644.png

刘先生说我很想珍惜现在的女友,但我还不能预知并确定她是不是可以陪伴我终生的人,你有什么好的办法帮我分辨吗?我害怕找错人,害怕婚姻不幸中途夭折。我说人生没有那么多可以预知并确定的事,走一步看一步,关键是把脚下的这一步走好,你还没结婚就焦虑离婚的事,太亏待自己亏待当下了。就算到了那一步又是多大的事呢,太阳照旧东升西落。刘先生说我确实思虑过重,不用想那么多没发生的事情来吓自己。我说婚姻幸福的基础是两个人真诚相爱并愿意不懈为婚姻幸福努力负责,不妨借鉴“幸福婚姻七道题”进行自我测试:1.你信任对方吗?你又值得对方信任吗?2.你们的亲密度高吗?亲密包括身体接触、情感共鸣、智慧交流、活动分享。3.对方令你展现出人性的哪一面?你喜欢那样的自己吗?4.彼此交流顺畅吗?交流让你振奋还是沮丧?5.你们如何处理冲突?能以善意和尊重的方式包容分歧,重视婚姻中的共同利益超过个人利益吗?6.你们如何面对逆境与危机?7,你们能以协商和尊重彼此的方式处理好大家与小家,经济、性、子女、家务问题吗?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