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物体的下落速度和重量有关系吗?
08-28 09:29:24 来源:科普中国网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先来介绍一下亚里士多德。亚里士多德生活在公元前384年到公元前322年,是古希腊伟大的哲学家、教育家以及科学家。他曾经提出物体的下落速度和重量有关,并且成正比的观点。而且这一观点,曾经在千百年来都被视为“真理”,直到年轻的伽利略推翻了这一观点。

伽利略生活在1564年到1642年间,是意大利著名的数学家、天文学家、物理学家。他始终认为实验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于是,当1598年的夏天,伽利略发现了不论灯质量是大还是小,用力摆动后,灯总是以同一个速度摆动。这一发现令年轻的伽利略感到震惊,因为这与持续了近两千年的观点截然相反。但他没有畏惧权威,为了验证自己的这一发现,于是选了两块大小明显不同的砖,在比萨斜塔上当众实验,在众人的注视中,伽利略扔下了这重量明显不同的两块砖,随着“砰”的一声巨响,伽利略问道:“重量大的下落得快吗?”众人皆回答:“不是,是同时落地的。”众人也被这一结论所震惊了,看得目瞪口呆。伽利略经过多次实验,最终得出的都是这个结论,于是他提出了在空气阻力忽略不计的情况下,物体的自由落体的速度是一样的,与物体的重量没有关系。就这样,将近两千年的教条经验被推翻了。自由落体运动,为伽利略打开了物理学的大门。这是一重大发现。

1.jpg

了解完上述实验,我们不难发现,自由落体运动具有三个特性:

第一,在开始下落的时候,物体的速度为零,即静止的。

第二,这一运动必须是不计空气阻力的。物体在下落的过程中,只受到重力的作用。

第三,在同一高度,任何物体不论重量大小,在自由落体的过程中,它们的速度是一样的,落地的时间是一样的。

那么什么是重力加速度呢?这是指物体在重力的作用下所具有的速度,也叫自由落体速度。伽利略对重力加速度的提出,可谓是力学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实际上,在空气阻力忽略不计的情况下,物体的自由落体的速度是一样的,与物体的重量没有关系这一结论在现实生活中,也是不可能的。因为空气又阻力。所以,伽利略提出的这个观点,一定是有个大前提的,那就是不计空气阻力。大卫·斯科特,美国人,是第七个踏上月球的人。当他登月后,便去验证了一下伽利略的这一观点。在月球上,他将一根羽毛和一把铁榔头同时仍下去,并发现它们是同时落地的。

那么生活中哪些现象是自由落体运动呢?秋天到了,叶子的飘落;苹果的落地;下雪时,从天而降的片片雪花;等等这些都是自由落体运动。此外,还有我们所做的跳水、跳伞、蹦极、蹦床等运动。

原标题:物体的下落速度和重量有关系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