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没有大脑的水母,如何统治海洋?
10-16 08:26:15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1.jpg

在南非桌山附近的水域中,漂浮着一群箱形水母,它们拥有地球上最致命的毒液

提到危险的动物,你肯定不会想到水母,因为它没有大脑,身体大部分还都是无害的水。然而,如果海浴者听到有人喊“水母”,他们会立刻变得像猫鼬一样,紧张无比地环顾四周,因为水母的威力实在太大了。

水母是一种美丽但充满危险的生物,我们来看看水母拥有的超能力吧。

全都是水

水母的主体——伞状体——由两层细胞构成,中间是没有活性的水样物质。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员、水母生物学家Lucas Brotz说这种简单的结构是一种“巧妙的进化技巧”,可以让水母们长得更大,吃得更多,而不需要高代谢的成本。

“它们成功度过了每一次生物大灭绝。”Brotz说道,迄今为止,大多数物种都已经灭绝了,“水母却最终存活了下来。”而且存活的时间超过了6亿年。

超级迅速

水母蜇刺是“生物学中速度最快的过程之一。”罗杰威廉姆斯大学的生态学者Sean Colin说道,对于一种看似简单的动物来说,这个过程其实非常复杂。

2.jpg

在帕劳的水母湖,黄金水母每天都跟随太阳穿梭于湖中

水母的刺细胞是水母及其近亲珊瑚和海葵等动物的独有特征。这些刺细胞内部是一个名为刺丝囊的细胞器,其中包含Colin所形容的盘卷的刺丝。

当水母准备发动攻击时,成百上千个刺细胞就会弹出。巨大的压力会产生速度超快的蛰刺,虽然只持续700纳秒,但足以刺破甲壳动物外壳最薄弱的部分。

无意刺伤人类

只要触碰到有机物,水母的刺细胞就会被激活,其中包括人类。

有些水母的蛰刺可产生致命后果,比如澳大利亚北部和印度洋-太平洋海域的箱型水母;另一些水母的刺细胞则无法刺穿人类的皮肤。

不过,水母并不会相互蛰刺,Brotz称化学线索有可能防止它们互相伤害。

海洋里的农夫

并不是所有水母的伞状体都位于躯体的上方,还有一些伞状体位于躯体下方的水母栖息在印度洋-太平洋、佛罗里达、加勒比及夏威夷海域等热带水域的海底。

这些水母躺在海底,就像度假者捕捉鳐鱼一样。它们将微小的藻类引进自己的组织中,“使它们朝向太阳,给它们提供生长的地方。”Brotz说道,之后再利用它们作为营养来源。

在帕劳群岛的水母湖中,黄金水母也会种植海藻。白天,黄金水母跟随太阳从湖的一侧游弋到另一侧;晚上,它们就会为自己的“作物”施肥,Brotz说。

3.jpg

一只水晶水母漂浮在加州长滩的太平洋水族馆。研究者利用水晶水母的生物荧光特性研发了一项获得诺贝尔奖的生物医学技术

诺贝尔奖的间接获得者

Brotz指出,迄今为止人类共发现3000多种水母,其中许多都具有生物性发光的特性,也就是说它们能自己发光。水晶水母控制这项技能的一个重要基因是绿色荧光蛋白,Brotz说。

当科学家将其用作生物标记时,这种蛋白质能够揭示人体的内部运作机制,比如追踪胰岛素的分泌和HIV感染肌肉结构的过程。

利用水晶水母的这个特性,研究者发明了这项生物科技,并于2008年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

虽死犹存

水母的刺细胞有点类似恐怖电影中永远不会消失的“杀人狂魔”。水母已经分离的触角,甚至是死亡的水母分离的触角,都有可能把你蜇伤。

如果你吃了一条鱿鱼,而这条鱿鱼恰好又吃掉一只水母,而且尚未完全消化完这只水母,那么这只水母也可能蜇伤你,Colin说。

原标题:没有大脑的水母如何统治海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