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马云对话世行行长:阿里不会做任何犯法的事情,绝对不会逃税
10-13 08:44:14 来源:澎湃新闻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对话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 

澎湃新闻消息,10月12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上,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对话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

金墉客串起记者,一连向马云抛出十个问题,聊到马云当年被肯德基拒绝的经历、还有其个人最近的退休计划,也聊到诸多宏观命题,比如那些不太发达的国家怎样才能成功,以及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是不是可以复制到其他国家。

马云说,自己去过很多国家,但是欧洲、美国都不太喜欢他,因为他们都在讲管制。但发展中国家很喜欢改变,也必须要改变,“过去19年里,我在中国听得最多的话就是‘我们没有这个,也没有那个’。我们从来不觉得我们会很快超越,但是我们只要不放弃就有机会成功。”

“19年前,我们什么都没有,资源、钱、技术、关系都没有。如果像我马云这样都能成功,世界上70%的人都能成功。”马云说。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推特上晒出和马云的合影

马云认为,有三件东西,对于欠发达地区是必须要有的。“首先,互联网的基建很重要,如果没有互联网,那这个国家都没有希望,因为你的人民没有信息来源。在中国有8亿人用移动电话,科技发展给了发展中国家机会。第二,政府要帮助创业公司。第三,要足够的教育。”

马云表示,美国的电商思路还是在帮助大公司节约成本,但阿里的思路主要是为了帮小公司赚钱。过去的19年里,市场的基础建设不完善,阿里创造了支付宝,帮小公司建立培训和后勤制度,才有了后面的机遇。“但也别指望轻易就能成功,阿里巴巴成功的秘密,是我们过去19年一直都为中小企业服务、为女性服务。”

马云说,“人们加入阿里巴巴,我保证不会有警察来,也不会有税务局的人来,因为我们绝对不会逃税,阿里巴巴不会做任何犯法的事情。我不会保证你变得富裕,但只要努力工作,总会成功。如果你成功了,这不是马云给你的机会,这是你自己创造的机会。”

对于被肯德基失败的经历,马云说,创业者要直面拒绝,别人帮助你是不寻常的,而别人不帮你是特别正常的事情。“创业者不会哭,我们会让我们的竞争者哭。但商业不是杀戮,如果你天天想着消灭你的竞争者,那你不是创业者。”

关于马云的退休计划,马云说,他退休后会去做教育。“比起科技来说,教育更重要。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我太老了,但是对教育,我还挺年轻的。”

原标题:马云对话世行行长:阿里不会做任何犯法的事情,绝对不会逃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