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五一”小长假到底多火?重庆再次蝉联最火爆目的地
05-06 14:02: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binary_middle.jpg

“五一”假期已经结束,根据官方公布的数字,这个假期出行人数达2.3亿人次,超过节前预期。京东数据发现,五一期间景区门票成交额增长480倍,家庭亲子游占比增长83%,当地文化娱乐和郊游增长5倍,“五一”假期激发了旅游市场的巨大活力。

另一方面,宅家的人们也拉动了居家消费,装修服务增长5倍,北方厨卫大家电成交额增长4成。

binary_middle (1).jpg

国潮热拉动节日消费内循环

对比2020年五一假期(5天)消费(金额占比)结构可发现,今年的假期线上消费需求集中在满足出行的需求上,其中出行、文娱消费占比大幅上升,并拉动出行必备的数码、美妆、宠物等商品需求上,此外母亲节即将到来也拉动珠宝、手表等礼品消费,探亲访友则带动了酒类消费。

binary_middle (3).jpg

国内自主品牌逐渐兴起并获得了年轻一代消费者的热捧,国潮风更是创造消费需求、扩大内需的方向之一。而分地域来看,节日消费的动力已从北上广深等大城市辐射到更广阔的中低线市场。人口大省河南、山东、浙江、川渝等在今年五一长假期间的消费人次及消费金额增长都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从出行类商品的消费增长可以看出今年五一出行的热度,其中国内旅游、景区门票消费金额同比增长分别达到490、480倍。

据京东数据,五一假期的出游人群中超七成选择长距离、跨省游,其中已婚人士占60%以上,家庭游占比同比增长83%、亲子游环比增长101%,“拖家带口踏青游”的盛况空前。由于26-45岁人群是亲子游的消费主力,因此可见今年亲子游热度高涨且消费能力突出,其中不乏高尔夫、摄影写真等特色游玩。

重庆再成全国最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

国内长距出行热带动机票、火车票的热销。京东出行数据显示,传统热门旅游目的地北京、上海、杭州、三亚、广州、成都、重庆、深圳、厦门、南京、武汉等地依然火爆。

从热度看,以北京、延安(经西安)、遵义(经重庆)为代表的红色景点及交通线路是今年的查询和下单大热门。

京东平台节前的数据就显示,火车票同比上涨最多的线路是从北京出发到南京、太原、济南、西安等地;出发地人数增幅最快的城市是:北京、武汉、深圳、西安、长沙;最火爆的目的地分别是:北京、武汉、青岛、重庆、郑州。

而从机票热门线路来看,北京人最爱去的地方是成都和重庆,而上海人则最爱去厦门。全国范围内北京、上海、重庆、西安是最热门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加长假期”的加成,年轻人喜爱的各种出行新玩法如网红打卡、机票盲盒等也持续升温。

自驾也是五一黄金周人们的重要出行方式。自驾出行前做足准备,已经是车主们的常识。节前京东京车会承接保养预定环比出现130%的大幅增长。而在节日期间,北京地区汽车保养需求增长3倍以上。

binary_middle (2).jpg

居家消费引爆家电热

除了出行需求猛增之外,宅家的消费也不遑多让。节日期间,北方城市大型家电需求猛增,其中厨卫大电成交额增长约四成,8K电视机一枝独秀,增长约50%;而南方省份消费者则偏爱空气净化器、按摩椅、咖啡机、高端电吹风等提升生活品质的电器,各类需求可谓是百花齐放。

京东数据显示,平台上家电产品的新兴品类不断涌现,智能化、健康化、集成化、细分化成为新消费主流,存量市场找到了破局之策,家电市场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

除了长途旅行之外,留在本地吃吃喝喝玩玩逛逛也是不错的选择。12部影片竞相角逐的五一档“爆了”。据全国票房统计,5月1日-3日,全国票房累计达到10亿元。而电影票预售平台京东的数据也显示,5月1日-3日,五一档无疑成为2021年以来最受关注的档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实习生 李家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