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喜讯!大足石雕正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06-10 11:18:28 来源:上游新闻

1.jpg

日前,国务院批准了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85项)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140项)。其中,重庆大足石雕正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传统美术。

大足石雕是大足区境内唐宋以来流传至今的石雕艺术的总称。其起源唐朝初期,与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相伴而生。2009年9月被列入重庆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20年12月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名单。2021年6月,正式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2.jpg

大足石雕主要采用大足本地出产的砂石、青石,后引进贵州、四川等地出产的紫袍玉、汉白玉为材质,以大足境内发达的小五金器具作为工具。雕刻题材以日常生活中的各种人物、动物和建筑构件,以及实用器具、生活和劳动场景为主,其中人物又以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中佛像、文殊、普贤、观音、罗汉等为主。大足石雕全由手工精雕细镂而成,包括采料、构思、制图、泥塑、制模、雕刻、精雕、细磨、抛光等诸多复杂工艺。

大足石雕技法由平雕、高浮雕、浅浮雕、圆雕、线刻向组雕、镂空、阴刻发展;灵活运用方格法、透视法、线条造型、线面结合、意到笔伏等多种艺术手法,使作品玲珑剔透,生动活泼,传神写心,达到“佛像人化,人神合一”的境界。其注重石雕艺术自身的审美规律和创作原则,造型优美,内容丰富,技法多样,因材施艺、守正创新。

3.jpg

发展至今,还形成了以刘能风、张连生、蒋根华、姜晓进等为代表的传承人。大足石雕传承1300余年,其作品大足石刻是中国石刻中不可多得的佛、道、儒“三教”造像的珍品,被誉为东方艺术明珠,对中国石刻艺术、中国美术史乃至世界美术史发展有着重要贡献。

“大足区高度重视大足石雕项目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已举办4届石雕大赛,开办5期石雕人才高级研修班,开展了石雕进校园、大师带徒等系列活动,还在建设大足石刻文化创意产业园和全域打造大足石刻文化公园。”大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大足石雕注重文旅融合,不仅丰富了石雕艺术的功能,还带动了当地就业。它将传统与现代结合,融入当代生活和时代审美,成为了独特的旅游纪念品、珍贵的工艺收藏品、高档的馈赠礼品,远销美国、日本、新加坡、韩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5.jpg

截至目前,大足区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5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55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基地3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1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3个。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基地14个,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3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3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70人。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