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读报告 市级部门“开红包”4 |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守护绿水青山蓝天 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
05-22 17:10: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开红包”嘉宾: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辛世杰

“红包”内容: 污染防治攻坚

报告原文: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

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

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

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深化重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加强污水、垃圾处置设施建设。加快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壮大节能环保产业。

1.jpg

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如何保护好绿水青山?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辛世杰介绍,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在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将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抓紧抓实抓细生态环保工作,重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实施五大环保行动,确保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纳入国家考核的42个断面水质优良比例稳定在95.2%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土壤、声和辐射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在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面,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深化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开展固定污染源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源环境监管制度体系。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环评审批服务,推动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和战略新兴产业等重大项目落地,统筹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同时,推进成渝地区生态共建和环境共保,围绕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加强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共同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围绕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发挥生态环境保护作用,推动主城都市区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都市区,推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生态优先当示范、绿色发展当标杆”,推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构筑“秀美武陵·乌江画廊”生态范例。

此外,还将健全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科学编制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研究提出主要目标指标、重点任务、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保障措施。

对标中办、国办《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加快出台《重庆市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实施方案》。

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细化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加快完善我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体制机制,统筹两轮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